能让生活变好的8个小习惯

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

无数个习惯穿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便组成了完整的人生,而人生的高度,也是由习惯决定的。

所谓“习惯成自然”,我们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都深受习惯的影响,能否取得成功,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也曾经发表过对于习惯的看法,他认为:

一个人如果养成了好习惯,会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是养成了坏习惯,会一辈子都偿还不完它的债务。

有些人之所以能够越活越幸福,并不是因为他们我们做了多么宏大的事情,而是他们养成了一些好的小习惯,并把它坚持下来。

1、不要赖床

有时候,早上多赖会儿床,上班的时间就临近了;周末睡个大懒觉,一个上午就过去了。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以下这些经历:

因为晚起,早上匆匆忙忙地洗漱,早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就狂奔到公交车站,一路处在马上要迟到的恐惧中,踩着最后一分钟甚至一秒钟赶到公司打卡。

俗语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虽然每个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但人生的分水岭是从早晨开始的。可以说,你怎么过早晨,就怎么过一生。

生活节奏加快,熬夜,晚睡成了我们生活的常态。为了避免上班迟到,很多人都会设定闹钟。

如果七点半起床,有些人在7:10、7:20、7:25、7:30、7:35都会定上闹钟。

原以这样可以让自己多睡十几分钟,让自己精力更加充沛,但结果恰恰相反。

微博上有个热搜话题“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很多网友留言都表示震惊。

所以早上定闹钟越多,越赖床不想起,反倒越会疲劳。为了健康着想,坚持每天设定一个闹钟,闹钟响后马上起床。既节省起床时间,也能够让自己戒掉赖床的习惯。

南怀瑾先生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早起,也许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习惯。但一年两年之后,你积累下来的健康、视野和知识量,将会使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早起,你可以掌握时间的主动权;因为早起,你可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坚持早起,你就赢在了起跑线上。

2、睡前准备好第二天的衣物

早晨的心情,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我们接下来一天的心情。

如果早上起床后,还要纠结今天穿什么衣服,要翻箱倒柜找衣物,甚至到处找袜子的另一只,很容易让自己陷入手忙脚乱的境地。

更糟糕的是,如果找不到自己想要穿的那件衣裳,最后赶着时间出门而随便搭配,若那天恰好有重要的事情,穿着一身不合适的衣服,心情多少有些郁闷。

每晚睡前十分钟,查看天气预报,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收拾好早上出门要带的资料、物品,放在显眼的地方。那刚才提到的烦恼就可以避免了。

这些看似小事,但能为我们预留一个更轻松、更美好的早晨。

3、睡前记录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前一天的晚上,做好第二天的规划。看似只是简单地写下第二天的生活计划,但长久坚持下来,我们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一分钟花在哪,有助于我们提高生活的效率。

每个人的大脑容量都是有限的,备忘录能够清晰地帮我们呈现一天要做的事情,避免遗漏。

4、每天坚持复盘与自省

每晚睡觉之前,回顾一下今天做过的事情,想做但又没做的事有哪些,想想自己哪件事情处理得比较出色,哪件事情的处理方式还有待提升。

苏格拉底曾说:“没有经过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思考的力量创造了智慧,改变了世界,也创造了世界。

巴尔扎克有句名言,“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无论是在职场还是生活中,有思考习惯的人,总会在思考中发现问题,从而收获更多知识,让前行的路绕开大大小小的坑,最终走向坦途。

长期坚持复盘与自省,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5、每天给自己一个“拥抱”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悲观不需要天赋,人人都会。消极不需要努力,一停下来就会油然而生。

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保持长久乐观向上,是一件很难的事。

但若是在沮丧时刻,有意提醒自己一句“要保持积极”、“要微笑”、“要打从心底开心,才不会老太快”、“要保持开心,才不会形成苦瓜脸”“加油,你是最棒的”。

虽只是简单一句话,但它的作用不容小觑。

据《美国心理学家》杂志报道:“约有17%的美国人是乐天派,他们对生活有着积极的态度,有明确的目的和很强的社会认同感,他们要比悲观派的人更健康。”

因此,我们应该努力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寻求生活的意义。

每天给自己一个拥抱,凡事多往好的方面去想,努力成为一个乐观积极的人,提醒自己要热爱生活,告诉自己生活中有很多小确幸值得期待。

6、 每天坚持阅读

曾国藩有言:“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可以改变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正如三毛所说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观察身边的人,我们也不难发现: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是不一样的。那些喜欢读书的人,往往谈吐优雅自信,行事愈发沉稳。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开始读书,积攒了足够的阅历,气质的改变便自然会发生。

产后复出的高圆圆,最近因为一组美照登上了热搜。视频里的她身穿一袭古装长裙,又美又仙。网友纷纷评论道:仿佛梦回周芷若!

不得不说,虽已为人母,但高圆圆的美却始终在线。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皆撩人心弦,清新自然,女人味十足。

喜欢高圆圆的人一定知道,她业余最大的喜好就是读书。

她会在微博给粉丝推荐好书,以及分享读书心得;她也会引用书里的句子表达自己的状态,从而获得从容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美好与糟糕。

坚持读书,也给她的事业带来了很多可能性。

因为热爱读书,她曾受邀担任“世界读书日”的读书大使。推出的一档读书栏目,与读者分享经典书籍,受到很多网友的追捧!

读书,可以借助他人的眼睛来观看世界,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识过的人,都会变成你的气质,成为你笑看人生起伏的资本。

7、 每天坚持运动

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曾经说过:“人生只有这么一回,为何不多加珍惜短暂无常的身躯,予以锻炼雕琢呢?”

有人说:我每天下班累到全身发软,根本不想动,还怎么运动?

是啊,下班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身心俱疲。

但我们也要知道,躺下来,有时候反而越躺越累,成了无效休息。

这个时候,如果你能站起来拉伸一下僵硬的脖颈、肩背,还有浮肿的双腿,就是对累了一天的身体,最温柔的关照。

况且,30岁以前,还可以靠新陈代谢抵抗赘肉,30岁之后,新陈代谢功能就会逐渐下降,若再失去自律,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身材就很容易走样。

因此,那些在30岁以后,还能拥有好身材的人,都是值得钦佩的。

想保持又美又飒的模样,需要且一定要做到两个字:运动。

坚持运动,不仅帮助我们塑造一个好看的外表,更会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自控力。

运动和不运动的人生,差别真的会很大。

当多数人被风霜冲刷出满脸皱纹,被岁月蹂躏到身材走形时,时光似乎格外偏爱坚持运动的人,在他们脸上未曾瞧见沧桑的痕迹。

因为健康的体魄,是对抗岁月最天然的法宝。

8、 养成正确的坐姿

心理学上有一个重要的名词叫“具身情绪”。它的核心观点是:面部表情以及身体姿势等一些身体动作会影响个体对情绪的体验与感知、理解以及加工。

端正坐姿,不仅能让我们的身体骨骼生长更健康,有助于保持仪态优雅,同时,也会给我们的情绪传递一股正向、积极的力量。

因此,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既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体态更优雅,也能让我们的情绪更快乐。

小结:

人生路漫漫,需要我们坚持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并坚持下来。

久而久之,在时间的作用下,这些小习惯会在潜移默化间改变我们的人生。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

往往越优秀的人,越“折腾”自己,也越敢于脱离舒适区。

如果你的生活充斥着各种烦恼与焦虑,不是时运不济、运势不佳,而是自己没有合理安排好每天的生活。

当你保持规律的作息,坚持养成良好的习惯,也终将过上从容自在的人生。

因为,越努力,越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