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第一、坚持不下去的真相

第二、习惯坚持的三种类型和三个阶段;

第三、坚持下去的其他技巧

第一、坚持不下去的真相

1.习惯引力

所谓习惯引力,是指身体保持在固定的状态会感受比较舒适,发生变化则被视为是一种威胁。

每个人都受习惯引力的影响,让身体天然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的倾向。(在习惯的力量里面也看到过这个观点,但是纵观我们人类身上的特性,有很多东西都是抗拒改变的,比如说思维,比如说认知倾向。有些是因为在进化的过程中为了保护自己,快速做出反应,用系统一进行思考所以保持原状

2.习惯引力的两个功能

•抵抗新变化:若要将某项行动转化为习惯的话,必须克服习惯引力;

维持现状:一旦突破前一个阶段的习惯引力的阻碍,养成习惯后,大脑就会把这种行为认为是日常功能,就会拼命地维持这种行为。(运用习惯引力是很划算的,养成一个习惯就可以自动化,不用耗费太多心智。还是觉得就是简单的养成习惯都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来践行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第二、习惯坚持的三个种类型和三个阶段

1.习惯的三种类型

行为习惯:指动动手就可以做到的习惯,比如写日记、整理家务等。

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养成。

身体习惯:是指要让整个身体发生变化的习惯,比如减肥、早睡早起等。

可能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思考习惯:指像创意思维、批判性思考能力等习惯。

这种习惯养成需要更长时间,可能半年,甚至一年两年才能培养起来。

举例:“21天培养习惯”这个方法为什么有的人适用?有的人不适用?(我常常养成的是第二种习惯,最有价值的是第三种习惯。有的时候练习了很久,习惯还是没有自动化,说明没有真正掌握习惯,用习惯养成的step分析改进流程

2.培养习惯的第一个阶段,反抗期(一般W天)

症状:身体抗拒改变,只有三分钟热度

反抗期最容易失败,是因为“习惯引力”在作祟,你想改变可是你的身体在抗拒。

对策一:以“婴儿学步”开始

“婴儿学步”是指像小宝宝学走路那样,从小目标做起。

让要改变的行为对身体的影响尽量减小。跟之前节目《微习惯》中介绍的方法是一样的,

不过本书给了我们全新的启发,微小的习惯培养,更重要的是用在身体反抗期。

比如5分钟整理,阅读15分钟;读两页书,写_页日记等微小习惯做起。(心智是有限的,特别是在对抗习惯引力的同时还要用意志力去做复杂困难的习惯,很容易失败。很多上手的过程都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感觉这样更加轻松,也容易坚持

对策二:简单记录

就是把培养习惯的过程刻意地记录下来。

记录其实是调动理性的力量,去消除“随意”的感觉,客观的掌握事实,让自己和身体的习惯引力更有效的做斗争。

比如记录每天读了多少书,减肥期间每天吃了多少食物等等(柳比歇夫的时间记录法为什么会有用?不是因为单纯的记录,我觉得更是定期的整理和反馈,需要对你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汇总,给出改进的措施,这就是复盘的过程。记录就是让自己更认真的对待,也帮助改进

3.培养习惯的第二个阶段,不稳定期(一般8-21天)

度过身体反抗期之后,身体慢慢就接受了这个新习惯,接下来就要提高习惯培养的强度,而这时习惯引力又开始阻碍我们,从而进入第二个阶段。

症状:因各种突发事件导致失败,半途而废要度过不稳定期,就要增强身体养成习惯的稳定性,建立能够持续的机制。

对策一:让行为模式化

就是把想要培养的习惯尽可能弄成固定的模式,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行为。比如读书习惯,固定在每天晚上8点。(培养做事情的仪式感,很多时候不引入外部力量监督单单靠自己意志力很难养成习惯,就要用固定的模式让自己没有懒惰的机会,一旦行为模式化,就不是纠结做不做,而是今天做没有的问题了,很有帮助)

对策二:设置例外规则

先假设可能发生的例外状况,也就能提前考虑好应对措施,让计划保持弹性。

比如加班晚了,在路上听一段《每天听本书》来代替每天8点的读书计划。(如果某一次懈怠了,肯定会灰心,情绪对习惯养成很大影响,会影响态度。所以不是每天都能完成,首先应该安排好例外,安慰自己,再次练习也更有信心)

对策三:引入奖惩机制

进一步从外部的环节来强化前两个对策,“行为模式”和“设定例外规则”,加强对身体不稳定期的支撑作用。

比如实现了连续七天的读书目标,给自己买个礼物奖励自己,如果没达到就罚自己做30个俯卧撑。(自己单枪匹马很难学好某样技能,可能就是缺少奖惩机制,学习没有动力,没有反馈,就有可能一拖再拖,进度慢下来,学知识也慢下来。增加动力和评估的东西)

4.培养习惯的第三个阶段,倦怠期(一般22-30天)

症状:提不起劲,感到厌烦而前功尽弃。

克服倦怠期,需要“玩点新花样”,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变化

对策一:添加新变化

一件事情重复做,做久了肯定很厌烦,人都有喜新厌旧的毛病。所以要主动给自己添加变化。(多换换新的花样,直到养成真正的习惯)

对策二:计划新习惯

在倦怠期,计划下一项习惯就是为了建立习惯的连贯性,就像通关打游戏一样,提出_

个新目标和新愿景,有助于你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的。

第三、坚持下去的其他技巧

1.每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不要同时培养多个习惯,比如运动或者控制饮食选其一,这样成功概率会提高。(贪多嚼不烂)

2.习惯的行动规则是越简单越好

把一个复杂的习惯拆成一些简单的习惯来培养,行动越简单才越好坚持。(婴儿学步的规则)

3.不要太在意结果

注重习惯培养各个阶段的节奏

本书金句

1.习惯就是把重复的行动化为无意识的行动。

思考:

用科学的方法来管理习惯的养成,最省事的事是养成坚持的习惯,是养成新习惯的习惯。牢记习惯养成的极大规律,在培养习惯时,先养成这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