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如何战胜大象?读吴军老师专栏有感!

在当今的时代,超级成功的公司从诞生到长成巨无霸公司的时间特别的短。比如Google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仅仅花了17年多。这些成功的公司在体量很小的时候就很有竞争力,大公司在某个领域不一定竞争的过,我们把这种现象,成为蚂蚁战胜大象。例如:Google在只有2000人时,把8000人的微软打得四处找牙,Facebook只有800人时,把15000人的Google也折腾的够呛。在往前,英特尔几千人时,挑战10万人的摩托罗拉也是屡战屡胜。

先讲两个洋枪洋炮对大刀长矛的例子。

1532年,西班牙的亡命之徒披萨罗带着100多人闯人印加帝国,一天打败了对方人数近万的军队,俘获了国王,灭亡了印加帝国。这一战没什么悬念,因为披萨罗用洋枪洋炮对付鱼骨兽骨的弓箭。第二个例子英国冒险家克莱夫征服印度,克莱夫手下的士兵最多的时候不超过5000人,就征服了上亿人口的印度。靠的也是洋枪洋炮。在决定性的普拉西战役中,虽然印度方面有十多倍的军队而且也有大炮,但是给雨淋湿了无法使用,于是这就又成了洋枪洋炮对传统步骑兵的屠杀。

由此可见,如果两个公司的技术是属于不同时代的,那么拥有大刀长矛的大公司是竞争不过洋枪洋炮的小公司,回到商业领域,Google1998起步时,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搜索引擎了,不过当时最好的搜索引擎,10条搜索结果只有两三条时相关的,剩下都是无关的,因此大家找不到东西。Google发明了PageRank算法,一下子时10条搜索结果有七八条相关的了,这就已经不是同一代的技术了,如果洋枪洋炮对大刀长矛。

在社交网络上的争夺也是如此,Facebook刚起步时,Google旗下的Orkut已经有上亿用户了,但是Facebook本质上讲是一个互联网2.0平台,大家可以把软件和服务放上去给用户使用,相当于一种云计算的操作系统,大家可以在上面开发软件,做生意。这其实是两个时代的产品,如同洋枪洋炮对大刀长矛。

所以,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或者技术是洋枪洋炮,而不是同质化严重,毫无差异化和竞争力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在体量很小的时候就很有竞争力,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或者技术是大刀长矛,产品上市之后,能被分分钟copy的,在资本的介入下,很容易被其他公司打败。

大刀长矛来自于铸铁的发展,洋枪洋炮则来自于火药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技术的发展是受益时代的技术发展,我们需要关注大环境对于公司的影响。在过去,由于信息传递的不对称性,很多商业都是倒买倒卖的投机,从A地收购便宜的货源,在卖到急缺的B地,就能积累大量的财富,这是传统的商业。而处于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企业是竞争不过互联网的企业。

在软件开发上,微软长期以来基于PC,而Google基于互联网,任何互联网的进步非常自然的帮助到Google,却对微软帮助不大。这也就解释了Google为什么在挚友2000人时,产品开发的速度居然超过了几万人的微软。

类似地,苹果的手机迅速取代诺基亚,也是受益于周边技术的进步,摩尔定律、无线网速的提升、触摸屏价格的迅速下降、固体半导体存储器容量的剧增。。。。可以讲,整个时代的进步都是直接帮助到了苹果,而在为难诺基亚。

所以蚂蚁想要战胜大象,除了拥有洋枪洋炮,还必须得到当时有关技术的帮助,以至于进步飞快,传统的产品很难受益于当时的技术进步。

也许很多人就会有疑问,难道大公司就不知道洋枪洋炮吗?

如果一个大公司也拥有洋枪洋炮,那么大公司打倒一个小公司就好比大象踩死一只蚂蚁那么简单。但是其实很多大公司知道洋枪洋炮,但是由于体系庞大,转型需要成本,同时转型也会伤害一些人的利益,往往没多大兴趣,反而更加注意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难道诺基亚当时不知道安卓系统,触屏手机吗?这里主要强调自身原因。简单的说,船大难掉头!

我们在谈谈一个角度,先看一个战争的例子,甲午中日战争,以中国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结束,当时中国的海军在亚洲排名第一,也拥有洋枪洋炮,为何输给同样实力的日本呢?很多军事学家会从细节上考究,我们主要来看看思维方式不同,那会的中国,打仗传递信息主要时快马加鞭,飞鸽传书。而日本善于利用铁路跟电报,这样子军队更加灵活。

回到商业上,如果大公司思维方式管理方式守旧不变通,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那么这样子的大公司也是竞争不过小公司的,比如一家小公司,如果员工拥有期权,那么员工就会有主人翁的思想,把公司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员工有归属感。但是如果一个小公司一开始就暮气沉沉,老气横秋。那也没什么希望了。

写到此处,一直谈的是公司,那么作为个人,应当如何呢?

本人资历平平,无乾坤之道,也无非常人之才,就以亲身的一次经验来谈谈。

前些时日,在厦门闲游,回家之际,像往常一样,打了一辆快的,见面的时候,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一上车就跟我道歉,因为晚点了几分钟。

接着开始闲聊,无非是口音,工作北漂之类的话题。大致的主体也是年轻人多闯闯之类的。然后所有的话题都是围绕苹果开展,他说在他在学苹果MAC操作系统的知识。我刚好从事这个行业,便开始胡扯--能真正意义上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是一些发明,比如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等等。苹果就是这样的一个公司,乔布斯的愿景是改变世界,他做到了。从0到1!

不知道这个中年男子有没听的进去哈,他一直在说学苹果MAC等方面,间接的了解到他原来也做过很多生意,失败了几次。只不过,他的心态是活到老,学到老,就像现在学MAC一样。

这个对我触动很大,我们知道很多很多的道理,但是真的过不好这一生,有没有感觉,问题在于哪里?在于实践!在于可操作性!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固然得有,没有可操作性的道理就像网路上遍地的鸡汤。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我们所学的真正实践下去。并长期坚持。

之前很喜欢吴军老师的一句话,人生就像马拉松一样,即使你起跑线落后了,即使你中途跌倒了,不要怕,关键在于坚持,有些人跑了一段就放弃了,等你坚持的越久,你会发现,越到后面能坚持的人就越少。

在实践中学习,并假以时日,这就是我理解做为个人的洋枪洋炮。也许并不适用。

微信公众号:诸行无宇,由研发脱坑入坑产品,坚持原创,分享各种入坑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