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心录(1)

文|咋咋拉拉

目录|上一篇:序章   下一章:粉彩砖(上)

百家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汉二年(前99年)李府

“圣旨到······”

“少卿,此次奉圣上之命出征匈奴,何时归来?”本要去厨房找点心吃的我,在门外无意间听到爹娘的对话。

“不知,战争一事无法预测。汝,照顾好连儿。”爹瞥了眼躲在门后的我。

父亲李陵出身于名门望族,为皇帝效命是常有的事,我为此倍感自豪,殊不知,这一别,再相见,竟是天地之间。

血腥的味道,我掉进猩红的大海,那黏稠的触感慢慢将我淹没,救...救我。

“哗!”一桶冰水粗暴地倒在我脸上,我吃力地撑起眼皮,这骇人的场景,我痴痴地看着,我堂堂李陵将军,竟被低贱的匈奴打败了。又是一桶冰水,四肢无力的我瘫倒在地上,又沉沉睡去。不甘啊,不甘,汉族人竟被匈奴如此侮辱,大汉的颜面何在?我在内心嘶吼着,再次陷入深渊。

“吾可满足汝的一切要求,只要汝想当,什么都可以·····”

一枝滴血的芍药竟盛开在我面前,让人蠢蠢欲动。

只是我现在身无分文。

枯叶又打着漂落下了,这已经是第101片了,父亲还未归来。我无聊地用手指卷着玉带,家中奴仆最近似乎又少了几个,在门外蹲了这么久,竟没有人来催。

几名官兵粗暴地踢开家门。“将军李陵,在作战期间替匈奴练兵,负叛国罪,诛三族,三日后服刑!!!”

我瘫坐在地上,还稍绿着的树叶因官兵们的抢夺声震落于地,豪华李府被洗劫而空,只剩下我们几具纸片尸,飘飘不知归处。

“诶!汝这叛国贼之子!”一颗生鸡蛋击中我的后背,清凉黏稠的感觉顺着脊梁骨滑下。只是一点鸡蛋清,给这灰色的麻衣再添点明亮不是更好么?

是的,我变了,我不再是李府那个风度翩翩的公子李连,而是油头垢面身上五彩斑斓被压着叛国贼儿子罪名的犯人李连!

“连儿,汝一定要替吾好好活下去。”娘解脱了,她抛下我自己走了,最后一口气咽下的不甘,也重负在我肩上。

月牙勾人,今晚哪个桥洞肯容我呢?我啃着指甲,虚伪的影子渗入一丝孤独、懦弱。

“喂!醒醒啊!大半天的睡什么桥洞啊,冻死啊?”一轻快的少女声将我从饥饿的噬虫中拉醒,嗯···粉色罗裙,银花细钿,眉心一点红,有点可爱。

“吾饿啊,姐姐施舍点吃的可好?”我轻轻扯了扯她的裙角,又倒地不省人事。依稀里,好像谁离开了。

肉的香味将我勾醒,“吃···吃肉包啊,唉,汝可别死啊!”

看见少女额前细密的汗珠,我笨想为她拂去,摸了摸自己黑了又黑的手,罢了。

为了感谢她的肉包,我们俩竟缩在桥洞里,就着肉包,饮着月光,呵······

“我可是县令的女儿,记得小时候······”少女的声音里带着一丝雀跃,骄傲。

“······呃,知道。”

素不相识的两人,竟毫无保留地向对方诉说自己的身世,到底是肉包香,还是人心美?这个夜晚似乎不太难熬。

“哎!阿连,吾听老人说,吃过一次百家饭,厄运就会由百户人家替汝共同分担,能够得到百家的庇护,虽汝不是小孩子,但试试总归好的,无辜却遭遇到这种事情,说不定汝真能摆脱困境,只需要大家的诚心善意······”

罢了,她爱做就随她吧,只是个叛国贼的儿子,有谁会在乎呢?

惊奇的是,她每天都能变花样地给我带来惊喜。

当我在桥洞无聊地啃着狗尾巴草出神时,她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躲在我身后,朝我后背猛地一推,我恼怒地一回头,对上的却是鼓鼓的米袋和她的杏眼,恰似一汪湖水,温柔地将我怀抱,让我甘愿淹没于此。

在哪个下雨天,雨大得像千万个幽怨的罪灵在歇斯底里地哀嚎,我不喜欢这天气,即使再过两天,我也即将成为里面的一员。街道上的人被这突袭的雨吓得躲进家门,“她,不会来了吧?”桥洞向来无法今日的好米遮风挡雨,雨水敲打着我,我打了个冷战。

一抹粉色掠过。

“阿连,阿连,今天邻居杨奶奶给了吾甚好的珍珠米,你瞧!”她扯开米袋,捧着一把米,兴奋地看着我。

傻瓜,是急得连伞都没拿吗?我好气地看着她滴着水的头发,她依然在那嘀咕夸赞今日的好米。

“一个叛国贼之子,值得汝这样做吗?”

粉色背影颤抖了一下,但又转过头来,嘴巴一张一合,雨声盖过了她的声音,听不清。但她的笑容竟明媚得胜过整个春天,这春天,似乎离我很近。

我想,我已经知道她的回答了。

再过两天,死刑也将来了,这样幸福地死去似乎也不赖······

柳絮轻轻捂住了我的双眼······

“祝贺将军李陵成为匈奴们的右校王!”

曾经的叛国贼竟在匈奴这登上了至高的荣耀,我晃着酒杯,歌舞平升,我又想到那个穿芍药旗袍的女人,让人蠢蠢欲动。

“这次交易似乎不错呢······”

一丝香味淘气地钻进了我的鼻腔,我又梦到了那段李府时光。

“阿连,阿连,快尝尝吾为汝做的百家饭,保你那些厄运妖魔鬼怪都被吓跑!”

期待的杏眼。

一口,两口,味道可真不错啊,死刑前的礼物总是那么美好呢。那一刻,如果我不是李家的孩子······

我本想去扯扯那粉色裙角,眼前却模糊了,模糊了······

胸口有点疼。衣服上尽是鲜血,染红了的麻衣竟有点像曾经的公子哥衣裳,鲜艳,但也流着仆人的血汗。

“哼!谁要汝做朋友,这个叛国贼的儿子。”

“真是辛苦汝了,不用上断头台,可以安心走啦!”

“县令的女儿的朋友多了去了,哪里稀罕汝这个东西。”

嘈杂的议论声,我吃力地撑起眼皮,粉色背影慢慢靠近,快···快告诉我,不是这样的,裙角,裙角够···够不着。

“吾只是按父亲的指示在他的吃食里下了点毒,父亲心慈,不忍让他那么痛苦死去,谁让父亲与令堂是兄弟呢?”

我不信,不信,我们可是朋友呢,那天雨夜,她亲口说的。那天雨声太大,听不清,但她定是这样说的。我发疯似的寻找那熟悉的衣角,求助的目光投向这群包围着我的无知群众,他们脸上的又恨又怜,一点一点吞噬着我刚获得重生的灵魂,最后一丝力气已经耗尽,也换不回她的一个回头,狠心得连一丝不屑也不愿施舍与我。

背叛,又是背叛,我恨透了这吃人的背叛,让我痛失了亲情和友情,或者,这些根本就不存在,我不愿想,也不敢想······

背叛,这戏人的背叛······

粉色背影小了,小了,眼睛仍忍不住再为她记下最后一笔,粉色罗裙,银花细钿,在春日的柳絮中消失,柳絮糊住了她的背影,也糊住了我的怨恨。最终,我还是舍不得恨她呵。

芍药、滴血的芍药。

女人在账本上记着什么。

“是你救了我?”

“汝知道汝的父亲为获得功成名就,向我当掉了什么吗?”

“家人的生命。”

啪嗒,我听到了心碎的声音。

我想起了曾经在李府的时光。

父亲在堂上舞剑,晶莹的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他曾抓起幼时我稚嫩的小手,握住剑柄,将空气想象为敌人,一挥,一劈,一刺。

“连儿,世上最重要的莫过家人,父亲练就一身武功,就为保护你们这珍贵的财富,尽一己之能,护所爱之人。”

只是没想到最后的父亲,尽一己之能,去撕破这曾经幸福的家庭,看着父亲在匈奴王朝上醉生梦死,我流下了冰冷的眼泪。

口口声声的亲情至上,在这勾人的欲望面前,竟不值一提。

我转过身去······

“吾叫曉,以后汝就跟吾便好。走吧,去见令堂最后一面。“芍药消失了。

桥洞里,泻下一湖月光,似乎有抹粉色背影,唤着我“阿连,阿连······”

序章



初次写作,如有不足,还请望多多指教。小女文才不佳,希望有多多评论,多多建议。

比花比花(好吧 不能发表情)

有时间就戳戳那个小红心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笠翁对韵》全文及译文(上卷) 书法密码 昨天 15:57 相关推荐 头像 每日书法 优质文化领域创作者 头像 书...
    雨荷燕宁阅读 1,070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