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友谊

最近时常发现,有些我以为已经不再使用某些社交网络的人原来也会经常出现在别人的评论或点赞页面下,恍然觉悟自己的点赞示好型社交too young too naive。尤其在中国,社会关系简直是超越了所有其他关系的存在。所以,任我怎样独行自觉其乐,还是要在工作之前好好梳理一下。另:行文只针对身边不超过五年固定联系的人群,发小级别和保持联系超过八年的已经仿似亲人,不必在讨论如何维持友谊关系的范围了。

一直以来我的理念是:近朱者赤,同类相吸。真正维护一段长久的友谊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陪伴和互动,而是层次和态度。不像是学生时代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这只是友谊的开始阶段,真正决定其长度和广度的关键应是我们身上的附加价值,比如志同道合否,未来发展相当否,有持续友谊意愿否,整体说来就是被迫选择变成主动选择。这也说明了为什么玩在一起的大学好友为何工作后有些关系疏离,有些更胜从前,其实也只是选择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精神世界交流不够。像我这种高考复读考研二战的low货,真心不愿和那些精英人士再有交集,无时无刻不得控制自卑与负面情绪以外,真心已无共同话题。人的本能不就是找到自己舒服的状态么,所以,有些朋友,我们疏远的原因就是你太优秀,当然这个前提也是你没有维系关系的态度,至此,两相忘,多客套,即可。这也说到了另一个主因,态度。既然没了精神层面的沟通,时常热络便是一种态度。大家的情商都是大致能分辨出客套与真诚的,像我这种思想保守又懒惰的人几乎没有和人无事闲扯沟通感情的时候。而时代变化太快,恍然就从写信越过了电话直接到了网络时代,微信聊天是被几个真正好友强制使用的,我也发现闲扯的确有助于加深了解保持熟悉感,可是我的微信使用貌似也只限于这几个好友。有些关系,一旦中断,再捡起已是尴尬无比。归根结底说到态度,我一直的误区就是出于自卑作祟认为自己足够优秀才值得也敢于维系友谊,可是功利的心态也只能收获功利的关系。想想其实自己也不需要身边的朋友多么成功,还是在一起不无聊就好。所以教训就是要表现态度,当然这也是个互动的过程,也不是谁示好另一个就必须回应。以上是针对友谊。

关于社交。还没有钱任性到在人际关系中随心所欲,必然要面临人脉关系的维护问题。没有那么多的同路人,可是关系也需要维持。回想自己总是在学生时代就放纵自我不加注意,因为觉得以后没交集何必讨好,或者直接何必有交集,敢想敢说表达态度自以为活得真实。迄今有两个让我耿耿于怀,需要引以为鉴。首先,因为个人性格的原因以开玩笑为名讽刺挖苦了一些自认为关系好性格活泼的人,然后被黑名单了。关键是一起开玩笑的别人被原谅了。第一时间我的想法是我是有错但你也这么小气那就老死不相往来。但是后来我认识到自己这种打趣他人的做法实在要戒之从严,每个人有自己的点,我对自己被开涮无甚所谓不代表别人也是,而且这个度很难把握,和当时情绪个人性格有很大关系,何苦为一时嘴快欢乐惹人不快,沉稳少言是优美品德。有些人需要或值得维系友谊与否是他的问题,但前提是自己做人要没有问题。年少多意气,忿忿难自平。迄今我仍然不会选择向当时调侃的某人道歉,不是意气作祟,而是因为当时的情况完全没觉得自己过分,出于之前的熟络绝对调侃无挖苦,而其反应是当年无反驳后期在社交网络上po了脏话,这种情况我只能谴责自己情商太低嘴快眼瞎,略过不提。错误不会再犯,教训是对于真正的朋友要好好珍惜,把好的自己好的情绪展现给需要的人。

第二种就到了重点,女生。虽然作为女性,还是要说这真是个麻烦的物种。任性敏感,难于讨好,印记留心,旧账难消。好吧其实我也这德性。敏感不多解释,时刻注意不要踩雷,出口之前几多三思,每次在学校呆的自己头脑简单一回家就发现大人的世界好复杂,原来每句话有这么多意思。虽和社会阅历有关,但女性尤甚。维持女性之间友谊总觉如履薄冰,要多做少说,每个人都是公主,偏偏我是一条女汉。。迄今的女性密友,发小之外都是一样的内心女汉子,因为要么无嫌隙,要么事情真的能够翻篇,心胸开阔是件好事。很是担心自己如果结婚太晚可能都没有伴娘。。。为自己失败的女友数量哭一会。。。这方面也是无经验仅教训,和人一起表达态度评论是非你以为就安全了吗?错!当事人听到的转述只有你在说坏话。作为朋友有缺点要指出来矫正三观共同进步一起成为更好的人?错!人家不需要道理只要你坚定的站在她身边。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而无愠怒情绪,况且你指出的人家不一定认为是缺点。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地位,连看人下菜碟都不要,就是不要理智站在她一边就好,这条经验也适用于恋爱中总是不懂女生的心的汉子们。

马上迎来人生的新阶段,预计会有心态动荡。过往人事不必再念,时间终会淡化印迹,或者有些人真的再无交集,但经验总结是奔向明天的必须准备。不需要找认同,而是调整自己,改正误念,无愧于心,不疚于人。少时意气已平,愿复杂人心间游弋,不妒不怨不哀,仍能常葆内心纯净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经历过分手吗? 马拉松恋情后的分手。 刚开始, 你很松一口气, 没了一个长期的包袱。 然后, 你开始梳理周边的...
    一棵树zoe阅读 307评论 0 1
  • 年少时期,友谊大概最为单纯吧,每日相邀一同玩耍,分享糖果,一来二去变成了小伙伴; 年长一些,渐渐开悟懂得了些人情世...
    了缘道长阅读 595评论 0 0
  • 今天参加了一个好朋友的婚礼,婚礼上有很多都是他原来公司的同事,我跟这些人认识也都是通过这个朋友认识的。之前一两年的...
    过河鸫阅读 340评论 0 3
  • 2017年9月30号 久别重逢 愿我们不忘友谊也能成全爱情。 拿上早一天精心准备好的鲜花,我在尽量短的时间里收拾得...
    鱼子酱caviar阅读 312评论 0 1
  • 时间决定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你的心决定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而你的行为决定最后谁能留下。 from 《瓦尔登湖...
    073fcf1dda81阅读 42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