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孤单

元宵节快乐

今天是正月十五,中国传统元宵佳节。

元宵节的传统是吃汤圆,意思是思念亲人,渴望团圆。

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阖家团圆。

01

傍晚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说今天晚上要记得吃好点。

当时我在图书馆,简单说了几句就挂断了。

想想大学毕业至今快8年了,跟家人是聚少离多,平时没有太多感慨,过节的时候还真的是感觉蛮孤独。

没有办法常伴家人左右,唯有希望家里一切都好。

02

今天一个朋友发来微信,说一个人在外地觉得很累,很想回家。

我没回复他,不知道怎么回。

《唐人街探案》里王宝强说:那些在外漂着不回家的人,都有他们的难处。

对于这个朋友,我是了解的,年纪不大,却担负着养家的责任,这两年经济形势不好,自然没有太好的收入。

人年轻的时候会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感情和经济上的,但是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和做人的原则。我想对他说,也对自己说。

03

年纪大了之后,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成家了,节日找人吃饭聚会都不太容易,倒也不是没有,只是大家有着各自的家庭,在家人团圆的日子去打扰终究是不合时宜的。

我想这也是到了年纪长辈会催你结婚的原因,“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他们只是希望有个人陪着你,让你不要那么孤独。

有人说:人天生是孤独的。

也有人说:人天生是排斥孤独的。

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只是定义不同。

【人天生是孤独的】描述的是一种客观的事实,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人天生是排斥孤独的】描述的是一种情绪状态,人排斥的不是孤独,是孤独感。

我们常说的“我觉得很孤独”,其实是内心的一种孤独感。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有时候你会享受孤独,有时候会觉得孤独难受。

要说清楚人为什么会这样,又要绕到“人都是矛盾”这种陈词滥调里了。

当你还是婴幼儿的时候,你的生存是依附于父母的,而且是时时刻刻的,离开了爸妈是无法生存的。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爸妈逐渐的不那么关注你了,于是你开始恐惧,持续的得不到关注,就产生孤独。

另一方面,随着年纪的增长,你发展出了“自我”概念,你开始需要证明自己离开了父母也可以生存,你需要证明我一个人待着也可以,自我让你发展出了享受孤独的状态。

所以,人真的是矛盾的,一方面要自我,享受孤独;一方面要关注,害怕孤独。

04

像今天这种别人都在阖家团聚,而你孤身一人感到孤独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种办法就是找几个朋友出来,一起玩耍,用愉快的情绪驱走孤独的情绪。

第二种办法就是丰富自己的生活,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跳过孤独的情绪,比如你可以一个人去跑步、骑车,多分泌其他的激素,孤独感也就不那么强了。

第三种方法就是直面孤独。将“孤独感”转化为“孤独”,将排斥的“孤独感”转化为享受的孤独。

三种方法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如果从根本上来说,我个人建议采用第三种的方式,虽然这个比较困难,但是通过了解孤独感的本质,你从内心里接受了这个真相,刻意练习自身面对孤独感的的状态,逐渐的你就有强大的应对孤独感的能力了。

这也是我此刻坐在书桌前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文章写到这里,我已经完全从排斥孤独感转换到享受孤独的状态了。

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在家的朋友幸福安康,阖家欢乐,在外的朋友,身体健康,吃好喝好,照顾好自己。


我是余兴,一名老销售司机,大部分的时间靠说话混口饭,如今在尝试用文字让你们认识我和我认识的世界。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点个赞,如果你觉得它们对你有点用,就打个赏,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市的钢铁森林将明月驱逐出这片天空,遮天蔽日的大楼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有多少人忙于自己的事业时,却很少仰望头顶的那...
    Jayden45阅读 463评论 0 1
  • 喜鹊,是我最喜爱的鸟类动物。清晨,无论春夏秋冬,走在上班的路上,行在人群车马之中,总会不经意地听见它们的叫声。它们...
    凯西的小书房阅读 757评论 0 2
  • 售前在做技术支持时,也会和客户接触,那时候客户会非常愿意和售前沟通,聊需求,聊产品,聊方案,聊竞争对手的差异,甚至...
    Up大订单销训营_张毛地阅读 1,653评论 0 9
  • 1:通用规范 tab键用两个空格代替 因为在不同系统的编辑工具对tab解析不一样,windows下的tab键是占四...
    糖心m阅读 4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