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丨此水无涯君心渡

樱花淡然,飘落无息。“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看着眼前连绵不断的江水,韩凉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人,他们又来找你了,今日,恐怕……”

“我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好的,那小人告辞了。”

“等等,吩咐下去,从今日起你们不必再来了。”

“这,韩大人,城中现在只剩我们能陪着您了,如果连我们也走了,岂不是……”

“好了,按我说的做,快下去吧。”

“是。”

人走茶凉,比起眼前这看似无情的水,韩凉突然觉得,自己身后的城是如此虚幻,就如同城里的人心一般,摸不着,抓不住。

锦华初年,临江三十六城皆废,独有衡水一畔,忘江一城。

“你们快看,那不是韩元帅吗,他怎么一个人。”

“别说了,还不是因为那该死的《废城令》。”

“新帝登基,自当鼎新革故,改头换面。可当年,若无这临江三十六城,现在的天下,怕是要改姓为蔺咯。”

“还别说,当年我们城那一战挺关键的,韩元帅大败西波贼领蔺断水,真是大快人心啊。”

“是啊,可我觉得这件事没那么简单,那一战赢的太诡异了,而且之前守城的军队正处在下风。”

“对了,你们听说过没有,韩元帅似乎和那贼领认识。”

“别乱说,我们韩元帅怎么可能和一个江贼有交集。”

“我也只是听说罢了。”

“走了走了,反正都过去了,现在当务之急是赶紧搬走,据说明日起,这城就废了。”

“皇帝都是这样,还不是怕他日……”

“嘘,不想活啦,快走。”

人去楼空花以尽,逝去人非泪以干。韩凉走出城门,并没有太过在意路人间的对话,只不过,人心都是肉长的,当真正走出城门的那一刻,韩凉终究是忍不住。微风拂过,一滴晶莹的泪水,悄然滴落,恰好落在一把名为断水的匕首上,而这把匕首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蔺源。

锦业元年,皇帝昏庸无能,沉迷酒色,荒淫无度。百姓常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所谓官逼民反,以江贼为首的各大势力皆向朝廷起义,以“诛天”为号,其势汹汹。由于战乱,百姓的生活就更为苦痛,视线所及,皆为疮痍。

“喂,小乞丐,我问你,你干嘛抢我的苹果?”

人群围在一起,似乎对地上小乞丐的命运很有兴趣,毕竟今日他惹上得可是忘川城主的儿子,韩袖风。

“小公子,要不让我们来处理吧,包你满意。”

见地上的小乞丐一声不吭,少年身边的随从率先开口,眼中充满了残忍。

“阿元你住嘴,他都被打出血了,你们不许再动他一下。”

“是”

既然是小公子的命令,他们做下属的也不敢不从,哪怕心里很想做些什么。

“我问你,为什么要抢我的苹果?”

依旧是一样的问题,少年很温柔,就像午后的太阳一般,温而不燥。

“我……很久没吃……东西了”

小乞丐表情很认真,虽然声音很小。

“这样啊,那苹果给你了。”

“什么……。”

“我说,苹果给你了。”

“等等……我……”

话音未落,少年一行人以动身离去,人群渐散,小乞丐听到了一些不太友好的话语。

“他的运气真好,小公子也是太年轻了,换作是我……”

“是你要怎样啊,韩家公子也是你能说的,快去吧衣服洗了。”

“好,好,好。”

原来他是韩家的公子啊,一个从未有过的想法出现在了小乞丐的心中。

【五年后·忘川城·韩府】

“哪里来的皮小子,快出去,没看到这里写着招兵两个大字吗?”

“我就是来当兵的。”

“就你,瘦成那样子还想当兵,回去再练练吧。”

笑声满堂,充满恶意。

“你们在喧哗什么?”

“公子,这儿有一个小子想当兵,但身子实在是太弱了,属下这就将他赶出去。”

一道意味深长的目光投来,让蔺源浑身一颤。是他,真的是他。

“你叫什么名字?”

“回公子,我叫蔺源,字断水。”

“好,那蔺源我问你,为什么要当兵?”

“想要荣华富贵,金银财宝。”

“庸俗,当兵可会丢了性命,你不怕?”

“不怕。”

“阿元,给他登记一下。”

“好的,韩公子。喂,你小子,过来。”

看着眼前的白衣渐渐远去,蔺源握紧了拳头。

“总有一天,我会让你知道我的。”

此时的韩凉并不知道,在蔺源心中,有了荣华富贵,有了金银财宝,他才能和韩公子做朋友。

战火纷飞,狼烟四地。正所谓“一朝英雄拔剑起,又是苍生十年劫。”当年一起征兵的少年,到如今,只剩下寥寥数人,实有几分落寞之情。

“韩公子,现在怎么办?北边失守了,我们还被贼人盯上了。”

隐秘的丛林间,一群少年围坐在一起,浑身是血,满身疲惫。

“我们大概还剩多少人?”

“大概十个。”

“十个……”

听到这里,韩凉心中不由得一顿。当初从忘川城出征的队伍,现如今只剩十人了。

两年时光如沙过隙,匆匆无遗。夕日天真瘦弱的少年们都被刻上了一种刀与血的威严,除了一个人,蔺源。

“蔺源呢?”

突然发现少了一个蔺源,韩凉不由得眉头一皱,这家伙太随意了。

“不知道,莫不是还在后面阻难敌军。”

“这……”

少年们面面相觑,眼中尽是无奈。就在这时,一阵血腥之气飘来,大家不约而同望去,一道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说实话,蔺源生的很是好看,在一群人中尤为显眼,在座的恐怕只有韩袖风能和他一较高下。但偏偏他是一张桃花脸,见谁都是嘻嘻哈哈,在气质上自然就被比了下去。

“你跑哪去了?”

“天啦,全身都是血,快把外套脱下来洗洗,腥味太重了。”

“蔺大哥,这次你解决了几个?”

看到蔺源回来,大家很是高兴,不自主的便开始聊了起来,除了韩凉,他一直觉得蔺源太过轻浮,连在战场上都是嘻嘻哈哈的,不成体统,可是今天他有些奇怪。

“刚刚撤退时,发现有人跟着我们,就悄悄把他们引开解决了。”

“大概3个人,都是小喽啰,轻松。”

“好了,大家赶紧收拾吧,等下听韩大公子安排。”

听到蔺源把话题扯到自己身上,韩凉稍微瞪了一下他,但随即便恢复了平日那副不苟言笑的样子。

“好了,大伙听我说,现在局势很严峻。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赶紧回到各个根据地寻求帮助,一线我们是不能再呆了,要尽可能的将情报贡献出去,在寻求对策。”

“这样,现在我们刚好十人,两人一组,分头行动,务必在三天后到达最近的城,听清楚没有。”

少年很年轻,说话却很果决,又善于考虑。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很尊重他的原因。

“怎么分组呢?”

“抓阄吧。”

“就这么决定了。”

一群少年,开始围在火堆前抓阄,毕竟还是少年,笑容依旧纯真。

“喃,韩凉你是和谁一组?”

“不知道,我是二号,谁拿着二号就和我一组。”

“噢。”

看着自己手中的纸条,蔺源皱了皱眉,但左顾右盼中,他似乎发现了什么。

“哇,毒虫。”

“哪,在哪呢?”

“快快,阿吉,跑到你那里去了。”

“啊!!”

一时间,大家都被“毒虫”吸引了注意力,谁也没发现有个人正在偷换纸条,除了韩凉。

“这家伙……”

一阵忙活后,大家似乎并没有发现所谓的“毒虫”。

“兴许是我看错了吧,嘿嘿。”

待大家都坐好后,韩凉宣布了结果。

“阿吉和小风去晋江城。”

“阿凯和上许去湖城。”

…….

“韩凉和……蔺源去忘川城。”

待到结果宣布完毕,大家对分组并无异议,毕竟韩凉是忘川小城主,由他亲自前去自然最好。

夜渐深,简单的吃过东西后,大家便独自休息了。

林间小河边。

“哇,真疼,那几个家伙射的真准。”

掏出最后一个箭头后,蔺源瘫坐在河边,望着天上的月儿,不知在想些什么?

“知道疼还去,不知道大家一起想办法吗?”

看着韩凉走了过来,蔺源也急着穿衣,任由尚在流血的伤口暴露在韩凉面前。

“袖风,你说战争啥时候能结束呢?”

“不知道。”

“那皇帝会不会嘉奖我们?”

“……”

“行,行,我不说这个了,免得你又说我庸俗。”

月光缓缓照下,两人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字里行间透着一种莫名的感觉。韩凉静静的看着蔺源,他从来都知道蔺源在想什么,却一直不能阻止,他做不到。

蔺源的发梢洒落在树影之下,明明看到一丝泪痕,可转过身来---依然像是一抹月光。大概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吧,也许,这辈子都看不到他哭泣。

【五年后,忘川城】

“喂,你们听说了吗?最近江贼换了一个新头领。”

“听说了,据说此人凭着一手‘西波鹤影’成功登上江贼一把手的宝座呢。”

“我记得他好像是叫做蔺断水。”

“哎,不管是谁,都是祸害。”

“是啊,若不是他们,我们的日子怎会如此艰难。”

关于江贼新头领的事情,城里早就传的沸沸扬扬,韩凉自然早就知晓。

“到头来不过也是一个爱慕虚荣,贪图名利之人罢了。”

同年间,一纸诏书传下,忘川城与西波势力正式开战。

滚滚硝烟弥漫,战火涂城,荒火燎原。巨大的战舰四分五裂,结实的房屋崩坏倒塌。城外河滩,城军和江贼正在进行着激烈的对抗。

看着眼前早已面目全非的城,韩凉心中充满了愤怒。

“蔺断水!我问你,这就是你想要的吗?”

“袖风,你还是老样子。”

“收起你的笑脸,真令人是恶心。”

“呵呵,好久不见,你就这样对待老朋友的?。”

“谁和你是朋友,滚!”

亦如多年前的争论一般,唯一不同的是,蔺源收起了笑容。

刀光剑影,扑朔迷离。无关周围火于水,只是心中不由风,没有意料之中的厮杀,没有悲痛之中的泪水,两人间的打斗竟丝毫没有掀起风雨,就好像小孩打斗一般。与守城军节节败退的形式不同,蔺源竟落了下风。

“你玩我?

“并没有。”

“给我认真打,今日我已败,死也要死个痛快!”

“袖风,你并未败。”

众人皆知,他蔺源出刀,一步一招,如鹤独行,如影独立。那充满杀意的黑匕,不知带走了多少能人将士的生命,可在今天,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把匕首丝毫没有杀意,而他的攻势也特别迟钝。

”就在两人僵持不下间,血光突现,蔺源一口鲜血,恰好喷在韩凉脸上,这血中带着些许温热。

“你在做什么!”

看着眼前这个几乎快要倒地的头领,韩凉发现自己竟然有些着急。

“韩凉我问你,我们还是朋友吗?”

“韩凉,你知道吗,我多么希望能和你一起看看这没有战火的蓝天。”

“多么希望能……”

蔺源终究是没能把话说完,一代贼首,最终死在了他的故乡。

“蔺断水!你究竟在做什么?”

“要来的也是你,要走的也是你!”

“从头到尾你就没和我商量过一件事,你给我起来!”

“快起来!你再不起来我就将你碎尸万段!”

战火纷飞的河畔,韩凉的咆哮声响彻整个衡江。

对于韩凉来说。

蔺源忘恩负义逃走,他可以不气。

蔺源贪图名利,去做贼领,他可以不气。

可唯独他蔺源一意孤行,什么都不告诉自己这一点令韩凉愤怒不已。为救团队身中毒箭;潜伏江贼,暗中破坏。蔺源啊蔺源,究竟是谁不把谁当做朋友啊。

锦业末年西波江贼战败,起义军群龙无首,同年间皇帝驾崩,由其三子继位,带军一统兴国,国号锦华,韩袖风因讨伐贼首,封为镇江大元帅,镇守临江三十六城。

多年后,衡江湖畔,一位穿着朴素的船夫,日复一日的在衡江引渡,悠然自得,无拘无束。

“妈妈,那个人在唱什么啊?”

“那是《饮水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春风十里,不如阳光百米,小公子与小乞丐从相遇的那一刻起,似乎就有着不约而同的命中注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征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