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古诗词,老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怎么办?教你实用4招

昨天,看到一个家长的提问:

教孩子学习古诗,孩子老出现移花接木的情况怎么办?如:“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下一句她就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又或者“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下一句他就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同为孩子的妈妈,我只想说,孩子背古诗词接错龙可太常见了!我家6岁可爱多也经常背错,张冠李戴,移花接木,不信你看……

可爱多4岁多时背的古诗词

这是我家可爱多4岁时背诵古诗词张冠李戴的一个场景,把《登鹳雀楼》与《赠汪伦》,李白和王之涣成功搞混了。

虽然可爱多背错了,但我依旧很开心。因为我从未要求他背诵,可他在日常朗读、玩耍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记住了整首诗!

那么,针对孩子背诵古诗词出现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的情况,如何拯救呢?我来分享几个实用的好方法。

1.变文为图,方便理解

对于年纪小的孩子而言,古诗词虽说句子简短,郎朗上口,但因为表达方式与现代口语差异大,且内容太过抽象,孩子通常不太乐意学习。

所以,教孩子学习古诗词时,一定要加入富有吸引力的图画,帮助孩子加深理解。

图画具有具象、形象的长处。对儿童阅读来说,图画非常重要,因为有了图画,儿童的认知就不是依据词典的定义,而是依据实质的定义。比如“胸脯”这个词,仅仅用词典上的解释来描述“胸部、胸膛”,或者用日常语言来表述“脖子的下面,肚子的上面”,孩子能理解吗?理解不了。但是画一张人体图,指一指哪里是胸脯,就一目了然了。

可爱多在学习古诗词《山居秋暝》

教可爱多学《山居秋暝》时,我特意在诗文下面配了一副简笔画,响应诗文中出现的明月、松林、清泉、石头、浣女、莲叶、莲花、鱼舟等元素,让孩子看到诗人创作时所见、所闻、所处的生活场景。

虽说画技拙劣,可爱多却很喜欢这种图文并茂式的诗词教学。与最初只是单纯念文字相比,变得更愿意开口跟读,看图说诗了。

可爱多在学习《江南》

除了配画,在示范古诗词时,我还会适当增加一些肢体动作的表演,增加朗读古诗词的趣味性。

比如这首《江南》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先告诉孩子方位的指示——“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然后边说边演。念“鱼戏莲叶东”时,手指指向右边;念“鱼戏莲叶西”时,手指指向左边;念“鱼戏莲叶南”时,手指指向下面;念“鱼戏莲叶北”时,手指指向上面。

孩子通常对肢体动作表演比较感兴趣,就会跟着大人一起边说边练。在出声朗读+肢体表演的双重作用下,孩子就不会像单纯死记硬背那么容易搞混了。

2.实物教学,见景抒情

有时候,简笔画满足不了孩子的需求,我们还可以采取实物教学法,帮助孩子学会“见景抒情”。

陪可爱多学古诗词的时候,我们念过有一首诗叫《海人谣》。

海人无家海里住,采珠役象为岁赋。

恶波横天山塞路,未央宫中常满库。

当时,可爱多对这首诗并不十分理解,不懂得什么叫赋税,也不觉得采珠有什么困难可言。

可爱多在采珍珠

为了帮助可爱多理解采珠人的工作,我特意网购了两个河蚌回家,让可爱多尝试蚌内寻宝。

在2个碗口大的蚌壳内,我们总共挖出了30多颗不规则的彩色小珍珠。我拿着小小的珍珠对可爱多说,“你看,这么大的蚌壳内,只有这么少这么小的珍珠。要想用珍珠塞满一整个仓库,采珠人得下海多少趟,打捞多少蚌壳呢?况且,现在的珍珠还是人工养殖的,通常含珠量比野生的高,野生的蚌里面可能就一颗。”

”啊……怪不得说海人无家海里住,原来采珠人真的要天天潜水下海捞珍珠呀!“

自此之后,《海人谣》这首诗就深深刻在了可爱多的脑海里。

蜜蜂采蜜忙

诗人也是平凡人,有时,他们会用古诗词去歌咏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和昆虫。这时,我们就不需要刻意去寻找和采购,碰巧遇见了,就可顺道给孩子讲一讲。

看到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可以借机给孩子讲一讲与蜜蜂相关的诗词。

《蜂》

唐·罗隐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看到小河边柳枝摇曳,可以给孩子讲一讲与柳树有关的诗词。

《咏柳》

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听到窗外鸟鸣阵阵,可以给孩子讲一讲与春天鸟叫有关的诗词。

《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3.化静为动,把古诗词演出来

还有一些古诗词很适合表演情景剧,比如胡令能写的这首《小儿垂钓》。

插图来自《混知漫画·小学必备古诗词》

这首诗写的就是孩子的生活——钓鱼,看起来极具童趣,又很有画面感。

可爱多看了以后,根本不需要我多做解释,就能自行翻译诗词。

蓬头稚子学垂纶,

译:头发乱蓬蓬的小朋友在学钓鱼。

侧坐莓苔草映身。

译:他坐在莓苔上,在太阳的照射下,留下了影子。

路人借问遥招手,

译:有个路人想问他,路该怎么走。

怕得鱼惊不应人。

译:这个小朋友怕把鱼吓到,就不应人了。

虽说个别字词翻译得不那么精准,但总体意思是对了。

这首诗就很适合进行角色扮演,孩子扮演”蓬头稚子“,大人扮演”问路人“。演完一场问路戏,就算你不要求孩子背诵,孩子在演的过程中也就记住了!

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同样适合一问一答式的情景表演。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当然,一问一答也不完全局限于问路。玩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拓展聊一聊这座山里有哪些仙草,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有哪些好吃的美食……将古诗词拓展为一个完整有趣的故事,顺道培养孩子讲故事的能力。

4.随时随地记忆力PK

家庭教育学者尹建莉曾说,家长最好以“共同学习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诵读,而不是以老师或者监考官的身份出现,把背诵古诗词当成一项任务强加给孩子。

在教可爱多学古诗词的过程中,我也会要求自己努力跟上孩子的节奏,去记忆这些古诗词。然后,在上学路上,等公交途中,等服务员上菜间隙,跟孩子玩古诗词PK赛,看谁记住的古诗词更多。

有时候是以同一个诗人进行拓展,有时候是以同一个主题进行拓展,有时候是以同一种事物进行拓展……

诗词念得多了,可爱多外出玩耍时,也懂得了见景抒情,学会了即兴编诗。

可爱多自编诗词

虽说编得不像正宗诗词那般讲究,但这就是孩子眼里的诗歌,是可以用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的有用文体。

最后再说一句,孩子学习古诗词出现移花接木,张冠李戴的情况是很正常的。大人都经常犯错,何况孩子?平时带着孩子多朗读,通过图画、肢体动作、情景表演、实物示范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加深理解,让他们明白诗词并非高不可攀,而是日常表情达意所用,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