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真的惧怕廉颇?为何等到赵括换下了廉颇,白起才参加长平之战

历史鉴赏者

05-26 10:18百家榜

你见过一开战就动用核武器的么?白起就是秦昭襄王的核武器,长平之战是一场持久战,如果秦昭襄王一出场就动用核武器,那他将会成为六国公敌。


当时楚国、魏国、韩国都被白起给打怕了,远一点的燕国、齐国也已经耳闻了白起的厉害之处。所以秦国一旦动用白起,那就是要灭赵了,这是其他六国所不愿看见的事情。


在白起击败赵括围住邯郸以后,我们会发现,信陵君魏无忌窃符救赵,联合楚国、魏国的兵马击退了秦军。如果他再准备充分一点,或许就能联络上六国大军,到时候秦国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


01不到关键时刻,白起是不能露面的。


秦昭襄王任用王龁在长平与赵国对峙,而赵国那边的守将是名将廉颇。双方在这里对峙了三年时间,白白消耗了三年的粮草,彼此都没有任何进展。


赵国不主动进攻,我们可以理解,毕竟之前被秦国打怕了,现在能守住城池就不错了。而且他们是不占理的一方。

韩国将上党地区本来是割让给秦国了,毕竟是一块飞地,够也够不到了。可是上党这边的官员和百姓,却誓死也不愿投降秦国,索性就全都投降了赵国。

赵国笑呵呵地接纳了这些军民,白白得了这么多人马和城池,赵孝成王做梦都能笑开花了。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他已经彻底触怒了秦昭襄王。

为此赵国始终处于防守状态,那么秦国为什么不主动进攻呢?进攻是有的,只是大规模的进攻不存在,这就是秦昭襄王的厉害之处了。


他知道赵国先动手,这没什么,无非是秦国大军将他们消灭。可是秦国要是先动手的话,一定会引起其他五国的骚乱,极有可能引起六国联军讨伐秦国,再现当年被逼退到函谷关的窘况。


秦军详败而走,张二奇兵以劫之。赵军逐胜,追造秦壁。壁坚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万五千人绝赵军后,又一军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军分而为二,粮道绝。而秦出轻兵击之。赵战不利,因筑壁坚守,以待救至。秦王闻赵食道绝,王自之河内,赐民爵各一级,发年十五以上悉诣长平,遮绝赵救及粮食。---《史记》


为此秦昭襄王迟迟不动用白起,先让王龁在前面顶着,以此迷惑其他五国,表明了秦国没有大战的想法,更没有灭赵的想法。


这么做不仅麻痹了其他五国,同时也麻痹了赵国。赵孝成王第一次觉得秦国并没有那么可怕,甚至认为自己可以单独消灭秦国。


02白起没遇到过对手,所以也不会害怕廉颇。


白起和廉颇都是战国名将,不过这两位虽然身处同一个时期,却没有真正较量过一次,这也是后人们一直在猜测白起和廉颇到底谁更厉害的原因。


其实白起在长平之战前,已经是天下无敌了,没有任何人可以挡住白起的进攻,大家听到武安君白起的名字,几乎都是吓得瑟瑟发抖。


伊阙之战中,白起带领秦国大军,先后击败了韩国、魏国和东周的联军,全歼对方24万大军,攻占伊阙,打得魏国和韩国只能割地求和。

秦昭襄王27年,白起带兵攻打楚国,楚军大败而归。楚国为此割让了上庸、汉水以北的土地给秦国,使得秦国能够更好地利用川蜀之地。

秦昭襄王28年,白起再次攻打楚国,先攻占了鄢、邓等五座城池,后兵分三路进入楚国,一路攻打到了楚国都城郢都。此后白起又攻占了楚国的巫、黔中郡,楚王坟墓被焚,楚军溃不成军,差点亡国。

秦昭襄王34年,白起带兵攻打救援韩国的赵魏联军,俘虏赵魏韩三国大将,斩杀联军13人之多,同时击败赵国大将贾偃,斩杀对方2万多人。

秦昭襄王43年,白起攻打韩国陉城,不仅打下了5座城池,而且斩杀对方5万大军。此后,白起再次进攻韩国南阳太行道、野王,使得上党成为了一块飞地。

从这些战绩中我们就能看得出来,哪里有军队可以战胜白起呢?他就是秦昭襄王的秘密武器,暂时不用,是因为时候还不到,绝不是因为白起害怕廉颇。


03赵国动,秦国才能动,谁先动谁就输了。


秦昭襄王与赵国在长平僵持了这么久,其实所花费的代价还是非常大的。要不然他也不会让范睢到赵国造谣,让赵孝成王把廉颇给撤了。


赵国这边国力比不上秦国,所以更加不愿意坚持下去。为此赵孝成王在得知秦军害怕马服君赵奢的儿子赵括后,他果断将廉颇撤了,换上了赵括。


赵王既怒廉颇军多失亡,军数败,又反坚壁不敢战,而又闻秦反间之言,因使赵括代廉颇将以击秦。秦闻马服子将,乃阴使武安君白起为上将军。而王龁为尉裨将,令军中有敢泄武安君将者斩。---《史记》


且不论赵括的战斗力如何,赵国换将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主动进攻了。赵孝成王这么做,等于是把自己的底牌亮给了秦昭襄王看。


秦昭襄王这边当然可以顺理成章地设下天罗地网等着赵括带领大军往里面跳。所以即使秦军主将不是白起,其实赵国在战略上已经输了一阵。


况且秦昭襄王把王龁换成白起,那也是在秘密中进行的。所以当时的情况是,秦国对赵国的军事动向一目了然,而赵国对秦国偷换站将却一无所知。


赵国先动了,那么赵国就必然是要失败的。秦昭襄王任用白起,只是想要大大缩短战争的时间罢了。其实换其他战将,赵括还是必败无疑,毕竟他已经暴露了。


总结:廉颇是否浪得虚名?


虽然都是战国名将,可是廉颇的战绩完全不能跟白起相比。廉颇之所以那么出名,主要还是因为负荆请罪的故事。


在长平之战前,廉颇还真的没怎么打过像白起那么牛的任何一仗。他打过齐国、魏国和秦国,收效甚微,不足以和白起的战绩相提并论。


所以说在长平之战时,赵孝成王才会有换掉廉颇的想法。毕竟战国四大名将是我们后来评选出来的,而不是当时就有的。以廉颇的战绩,得不到赵孝成王的信任,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廉颇真正闻名天下的一战,或许是在长平之战以后,燕国想来欺负赵国时,反而被廉颇击败,一路杀到燕国都城的一战。所以白起没有理由在长平之战前,对廉颇有任何畏惧的情绪。


参考资料:《史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