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去的夏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此时,道路两旁的紫薇开得正艳,紫薇不全都是紫色的,也有粉红色的。偶尔也见几株白色的。都不慌不忙地开着。

早晨将近七点钟,大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带着他老婆从小区门口驶出来。

"喂,你刚才看见小区门口的保安了吗?给咱们敬了一个倍儿靓的军礼呢。"大德子老婆腊英挺自豪地歪着脖子等着大德子回话。

"你没看见刚才跟咱们同步出门口的机动车道上,开过一辆兰博基尼吗?你真能想美事儿呢,你这是借了谁的光啊。"

"这天真热啊!这大清早的也没一丝风。"大德子冲身后的老婆说。

"你好好看一下,路两边的紫薇树都纹丝不动了,可见那风神真是被太阳给吓跑了。"

"不过再等几天就立秋了,立秋就好了,就能凉快一些。"

腊英一手搂着大德子的腰,所谓的腰,就是隆起的一个不大不小的肚子,另一只手提着个纸袋。脸迎合着大德子时不时回过的头。

"就是到立秋了,也不会凉快的,还有秋老虎呢。等着吧,把人热死就好了!"

两个人的身上都出了汗,电动车向前行驶着。阳光刺得眼睛生疼,头晕乎乎的。

这样的天气,中暑可是轻而易举的事儿。路上骑车的,行走的,每个人就像囚犯一样,心急火燎地想挣脱太阳设置的牢笼。匆匆赶路。

撒水车激起的热浪,使人感觉像被泼了硫酸。真是火上浇油啊!本来撒水车做的是好事,可是那水遇到火,就变成了蒸汽了。

紫薇花却优雅地开着,一枝枝在火海里明媚,也可以说分外妖娆。使人气愤地认为,肯定太阳偏爱了它,暗中给了几许清凉。可清凉都是风捎来的呀,此时谁能感觉到有风吹来呢。

2

电动车在行驶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厂房。车间里传出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隆声。

大德子和腊英每每听到这机器声,就感觉像是出了征的英雄,而那铿锵有力的声音就像战场上吹响的号角。

当不同种类的弹簧从机器里吐出来时,他们的心里总是油然而生某种满足。

电驴子在门口停下时,腊英急忙拿着纸袋就去厂房一隅的卧室了,她要收拾收拾卧室隔壁的办公室。

大德子一进车间,腊英的外甥正一个人在锅炉旁,费劲地把炼好的弹簧往袋里装。别的工人也都操控着机器,进入了工作状态。

二德子坐在一只粉色的塑料凳子上,习惯性地,把一条腿弯曲着放在另一条支起的腿上。

光着膀子的胸前,长着茂盛的黑毛,头光秃秃的,就像少林寺的和尚一样。

他正点着一根烟慢条斯理地抽着,面对喧嚣的机器声和已经走到跟前的大德子,就像路两旁的紫薇不为太阳所动一样,泰然自若地抽着他的烟。

"二德子,跟小磊(腊英的外甥)装袋去!"大德子的火从嘴里喷出来。大德子看到这种场景,已经很多次了,虽然有好几次想提醒一下他,又害怕伤他的自尊。这次他实在看不下去了。

二德子用那种使胆小的人看了都颤抖的目光横了大德子一眼,仰着的脸里满是不屑。

"我刚坐这一会儿,你就……"还没等大德子说下一句,那个庞然大物已穿好衣服,绝尘而去。

车间里有两个向外的门口,这时的大德子坐在离办公室不远的门口里边,沉闷地抽着烟。

腊英收拾完办公室,出来时正好碰上了他,"谁惹你了,心情好像挺低落啊。"

"二德子走了,回家了。"

"怎么走了呢?"腊英问。

"我就说了他一句,就走了!以后我没他这个弟弟,天天上班就往那一坐,看着那个小拉丝机,上钢丝叫小师傅,下钢丝还叫小师傅,那拉丝机用他看吗,上了钢丝就自己运作。"

"他是来厂里干零活儿的,现在成了大爷了,我成天还要送货呢。"大德子越说越生气。脸都绿了。

"你不是愿意吗?"腊英阴阳怪气地说。

"前几天我叫他跟我送货,在车上他对我说,‘你要是不叫我来厂里帮忙,我是不会到你厂干活的,在你厂里干活憋屈。’"

"我早就看出他不想干了,我每天做饭的时候,每次看到他,都靠在毛毯那里睡觉。人家再穷也是孔乙己。比你高出好几倍。"腊英不无嘲讽地说。

3

哪有那么多时间议论二德子,不一会儿,两个人就像陀螺一样开始旋转起来。

再说二德子呢,回到自家的出租房里,躺在床上玩手机,中午十二点钟,他老婆玉莲从超市下班回来了。

一进屋就看见二德子懒洋洋地躺在床上。"今天中午怎么回来了呢?不是在大哥家的食堂吃饭吗"

二德子没出声,也没抬头。玉莲又问了一句:"你怎么回来了呢?"

"不干了,他妈的,就给那不到四千块钱,一天吆三喝四的,谁受他的,你看那厂子让他管的,听小师傅说的,去年给阿强的工资都算错了,开多了。"

"就是一个白痴,哼,不再他小时候得过流脑。"二德子一边说一边坐了起来,像猪大肠缠在身上一样,他肥硕的躯体,随着脸上丰富的表情和手上逼真的比划,不停地抖动着。

说着说着就来了激情,进厨房给他老婆煮饭去了,炒着菜还不忘回头跟玉莲说着他大哥的种种"劣迹"。

"哼!你在他们跟前能有好果子吃啊,大嫂都不像从前了,仗着有两个臭钱,前几年总给我买衣服,现在一件都没有了。"

"今年她过生日,我还在拼多多给她买双鞋呢。我过生日她啥也没给我买。你看我,就不往他们跟前凑合。我自己在超市上班,多省心!"玉莲拿着拖巴拖着地。

"以后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今后给我叫祖宗都不给他干活了。这一天不是这事儿就是那事儿的。"

"过端午节的时候,给工人分礼物,我多拿了份水果,大嫂看我那眼神儿,啥也不说了,不就是穷吗?"

二德子说话炒菜两不耽误,不一会就把炒好的菜端了上来。

两个人坐在那里吃饭,玉莲刚吃了几口菜,就对二德子说:"今天有点不舒服呢,头晕得很,感觉眼睛瞅东西模糊呢。"说完就趴在桌子上。

"是不是中暑了?"二德子撂下筷子来扶玉莲。"你这脸色不好,去医院看看吧。"二德子冲玉莲说。

"没事儿的,可能是中暑了。歇歇就好了。下午不用上班。"你扶我到床上躺会儿。

玉莲躺在床上,二德子拿来了藿香正气水给她喝,喝着喝着,玉莲的口水竟然流了下来。

"玉莲,玉莲,你怎么了?"二德子摇晃着玉莲的身子。可玉莲一点反应也没有,昏迷了过去。

4

医生诊断出的结果是:糖尿病并发症。要在医院里住二十天的院。而且以后要每天打胰岛素。

"哎!我说让你测测血糖,测测血糖的,你爸就是糖尿病,你就是不听,说害怕测出糖尿病,这回好了,严重了!"二德子坐在病床的椅子上埋怨着他老婆。

"不是怕花钱吗?寻思我刚刚到四十岁,不会那么早就得这种病呢。我爸得这病的时候都四十五了。"玉莲躺在床上虚弱地说。

"咱们出院吧!老家的债主还催债呢。哪有钱看病呢。"玉莲说着就强打精神要坐起来。

"你老实躺着!听大夫的话,钱的事儿我想办法。"二德子坚定地说。

住院部的大夫这时两只手插在白大褂的衣兜里,探进头来,"李玉莲,赶紧去交费,不交费就中止配药了。"然后踱着小方步走了。

二德子出了病房,心想,玉莲的病要是不治的话,听大夫说会转化成尿毒症呢,怎么办呢?

虽然来南方三年多了,开饭店时认识的那几个人,早都不联系了。借钱更是谈不上了。

老家的亲朋好友都不联系了,人家都知道自己欠了那么多的外债。躲得远远的。"

二德子在医院的走廊里不停地走来走去。

他从兜里摸出支烟来,刚想打火抽上,当看到墙上那写着"禁止吸烟"的字样时。又把烟揣进兜里。

刚想骂娘,看医生护士来来往往在眼前走过,一脸庄重的神情。终究还是没有骂出口。

在这座城市里,只有一个人可以帮助自己,可自己还怎么能开得了这个口呢。哎!人穷志短啊!

"喂,是二德子吗?"电话那头传来大德子的声音。二德子鼓足了勇气说:"是我,玉莲住院了!"

"啥病?"那头传来大德子急切的声音。

"糖尿病并发症!如果不治的话,就会发展成尿毒症。我手里没钱了,医生催着交费,要不然就给断药了。"

"厂里下班后,我开车过去!"大德子说完这句话,就撂了电话。

二德子知道他大哥不能见死不救的。连忙进屋跟玉莲去说,"大哥晚上过来!"

5

晚上,大德子和腊英开车过来了,买了很多的水果还有牛奶。临走时给二德子留了两万块钱,"二德子,这钱先给玉莲治病,不够再想办法。"腊英把钱放在二德子手里说。

大德子和腊英走后,玉莲冲着二德子说:"你大哥大嫂是不是还想让你回他们厂里干活啊,要不然拿钱咋这么痛快呢。现在他们厂正是忙季。正需要人手的时候。"

"哼!我借他钱还不还了?活儿我是不给他们干了,听说物流一个月六千块钱呢。等你病好了我去那里做事。"

"钱借了就借了,他开厂的时候三德子还借给他十八万呢,花了两年才还上。我没钱他借给我是应该的。"

"你看看人家南方这里的亲兄弟,钱财什么的,都不分你我,哪像咱们北方人,这哥兄弟在钱财上都斤斤计较的。"

二德子说这话时,心里好像有某种东西可以使他心安理得。

"我是不欠他们啥人情,大嫂去年生病,我伺候了她三天,虽然跟小安(二德子的儿子)住的是一家医院,顺便照顾的,我早晨从家里带医院来的小米粥和鸡蛋,也给大嫂带过来一份呢。"

6

大德子和腊英把那辆大众牌的车开到厂里后,两个人又骑上电动车向自己家驶去。

虽然立秋已经过去了,可空气中还弥漫着散不开的灼热,紫薇花还是那样安然地开放着,稍有风吹过,就整棵树都花枝乱颤,不愧也叫痒痒花,没风的时候,就活在自己的艳丽中。

看见紫薇,腊英总是心生欢喜,而紫薇总在回家的路上摇曳生姿。可汗水还是不可抑制地往下流。两个人的背部都被打湿了。

"喂,这两万块钱,又打水漂了!"腊英搂着大德子的腰,头依偎在他的背上。

"打水漂能怎样呢?谁让自己有这么个兄弟呢,养两个老人不算,还要养着他们一家,寻思让他上厂里来做事,一个大男人,老婆孩子也要养啊!"

"可他却牢骚满腹,以为我亏待了他。换作他和玉莲,如果我们落魄了,我们去她家呆几天都很难啊!"

"他有钱的时候,咱们借过他一百五十块钱,只花了一个月,就讨要回去了!总说南方这里的亲兄弟,在钱财上不分你我,他背着一屁股的债,上咱们这里不分你我来了,他有钱的时候呢,吃他一顿饭都困难。"

"两万块钱算啥呀,我倒不是心疼这两万,这次是救急。我们帮他还债的那几十万,我看也打水漂了。"

"你看他们从来都不提那钱的事儿,好像从来就没欠过咱们的钱。"腊英探着头迎合着大德子时不时回过的头。

"儿子在大学里每个月才花一千块钱,自己还要勤工俭学,从不跟家里要钱。这一年年的,咱们风里雨里的,忙得都忘了自己多大年龄了。"

"给谁忙呢?赚的钱都给你爹你妈你兄弟花了,咱们自己省吃俭用的,他们怎么就那么理所当然呢。"

"咱们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还要供养已经成家立业的兄弟吗?他们哪怕为我们付出一丁点的好处,也要讨回数倍的回报。"腊英心里的火碰到空气中蕴藉的灼热。立刻就燃烧起来。

"我有什么办法呢?都是吸血鬼!等把我们的血吸干了,他们还是不会满足。"

大德子没有回头,骑着他的电动车,好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跟腊英说。

两个人快到小区门口了,腊英打破了一段时间的沉默,"这立秋都过去好长时间了,怎么还这么热呢,我看这夏天是过不去了!"

"哎!过不去就过不去吧。过去了你就看不到紫薇了。"大德子回头冲腊英笑着说。

电动车驶进了小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当那道黄杠缓缓抬起时,腊英又惊喜地看到,那个保安向他们打了个倍儿靓的敬礼,急忙回过头去看了看,这一次兰博基尼没有跟他们同步。

本故事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SS3(1) 示例代码 1.1 属性选择器 1 [attr] 属性名选择器(包含自定义属性和自带的 HTML ...
    b1gdaniel阅读 183评论 0 0
  • 由于时间紧迫,最近忙着备考bec,便把所有的东西都撇在了一边,读书时间大大地减少,之前那种张弛有度的生活也被甩在了...
    风菇凉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