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所谓的天赋论框住了手脚

《刻意练习》这本书严重批判天才天赋论、基因论,作者认为,在任何一个人们选择着重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中,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的提高。我们可以塑造自己的潜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摘录:

一旦你假定人们的某种才华是天生的,那么它会自动变成你无能为力去改变的东西;假如你不具备天生的音乐才华,你就不会怀揣当一名卓越音乐家的梦想了。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意志力,那就别想从事那些需要付出大量艰苦卓绝努力的工作。这种循环思维(比如,“我不能坚持练下去,这是事实,它表明我没有足够的意志力;而我没有足够的意志力,这也是事实,他解释了我为什么不能坚持练下去”)完全有害无益,它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因为它可以让人们相信在自己没有天赋的领域,甚至试都不用去试。

第一种错误思想是我们的老朋友,即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这种思想常常表现为各种各样“我不能”或者“我不是”之类的表述:“我不是很有创造力的人”,“我不能管理好别人”。“我不擅长和数字打交道”,“我做不到比这更好”。

无独有偶,乔希·维茨金在《学习之道》这本书中阐述了智力的“整体理论”和“渐进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理论将学习成败归结于一种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把自己的综合智力或技能水平看成是一种固定的无法继续演变的整体。整体理论类型的孩子倾向于使用这样的语言:“我在这方面很聪明,”并将失败归结于一种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

“整体理论”型的父母或者老师倾向于这种做法,成功时告诉孩子做得很好,而失败时则告诉孩子,他并不擅长这件事,对努力过程却只字不提,最终导致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拿手的科目上,对于难一点的课程绕道走。

而“渐进理论”,也可称为“学习理论”,该理论倾向于用这样的句子描述结果:“我之所以做到了是因为我非常刻苦”,或者“我应该更努力一点才是”。他们倾向于这种想法,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新手也能成为大师。“学习理论”型的父母或老师则更注重学习过程,把成功与努力联系起来,并认为只要努力,任何事都可以做好。在孩子做得不够好的时候,给孩子打气,相信孩子通过努力一定做得更好。

当遭遇挑战时,“学习理论”者更有可能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者则更易急躁不安甚至放弃。把成功与刻苦努力联系在一起的小孩子,在遇到挑战时倾向于采取“掌握取向的反应”,而简单地用“聪明”、“愚笨”或者“好”、“坏”来评价自己能力的小孩子,则倾向于采取“无助反应”。

父母和老师在子女、学生智力理论的形成过程中承担着极大的责任——打破所谓的天赋、基因框框,用渐进理论去激发孩子的兴趣,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

《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著名生涯规划师古典老师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巫师。我们的心智模式决定了我们能看到什么世界。这个自建的真实世界,又反过来印证这个模式给我们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相信了天赋论、基因理论,对于自己或者孩子在某方面暂时表现的不理想,就会相当于地认为,“我天生不是那块料”,“我家孩子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我家孩子天生缺乏运动细胞”等等,直接给孩子贴上这样的标签,孩子慢慢也会形成这样的自我暗示,在大人和孩子自以为的不擅长的领域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这就是相信天生才华的巨大危险性,典型的负面的自证预言实现。

当人们假设天才在确定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时,这种假设会指向一些决定与行动,如果你以为那些不具备某方面天生才华的人,绝不可能擅长于这方面的事情,那么当父母老师或者其他人看到孩子不擅长做某件事情时,就会鼓励他去做别的事情,对看起来笨手笨脚的孩子,不会让他去搞体育队,那些唱歌不着调的孩子,会让他去试试别的,对那些不喜欢数字的孩子会跟他讲,他们不擅长数学。

于是,这些预言自然而然地成真了:人们认为这个搞不了体育的女孩绝对不可能精通打网球或踢足球;人们觉得那个男孩是音盲,那他也绝不会去学习演奏某种乐器或者学唱歌;还有些孩子人们觉得他们不擅长数学,等他们长大以后自己也就信了,这种预言真的自我实现了。

当然,另一方面,当孩子从老师、教练那里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表扬,并且从父母那里得到更多支持和鼓励时,最终会比那些被告诉永远不要去尝试的孩子,能够更快地提升他们的能力,因此是所有的人相信最初的表扬是有道理的,这又是一次自我实现了。

小时候,我听信了别人给我施加的身体协调性差的负面预言。我给自己设置了这样的限制,我身体协调性差,学不会做广播体操,更学不会跳舞。每次做广播体操的时候,我就站在同学后面,跟着别人一起比划。因为我给自己这样一个心理暗示,我协调性差,我根本学不会。有了这样的心理暗示,自然就不去刻意的练习。后来单位组织广播体操比赛,我一改以往学不会的自我暗示,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坚决不能给部门丢脸。结果,我真的就学会了。

以前,我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写东西的料,爱人多次劝我,练练笔,写点东西。每次我都说,不是我不想写,我根本写不出来。我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写作的料。直到今年5月份,我借着升华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理念的机会,开始刻意练习写作,每天给自己设定写作目标,把自己写出来的内容分享到听友会和朋友圈,一天一天的耕耘练笔,笔耕不辍,慢慢的我爱上了写作,现在每天不写篇文章就浑身难受。

以前我觉得泊车非常的难,我根本就学不会。所以开车一年多,每次泊车我选择的都是一头扎进去,自认为这样比较方便快捷,而且好多人都是这么停车的,学不会泊车也没啥关系。因为这件事没少遭到爱人的批评。今年我下定决心刻意练习泊车技能,根据视频操作要领,每种车位都进行了刻意练习。现在各种车位基本上可以泊车一步到位,停车再也不会一头扎进去。因为泊车倒进去不但安全,而且走时更便捷。

不要再被所谓的天赋论、整理论所框住手脚了,大胆的去尝试,不断的试错,在不断尝试试错的过程中,你就会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

正如成甲老师所言,“如果你从未上过马背,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好骑手?你从未吹过小号,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个好乐手?尝试新领域的各种可能性是发现天赋的一部分”。

所有人都以为“杰出”源于天赋,“天才”却说我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刻意练习》的作者著名心理学家艾利克森说,对于在任何行业或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刻意练习是黄金标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我们是自己生命的巫师,我们相信什么,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深深地影响我们最终会成为怎样的自己。

人生不设限,打破思维里的墙,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可以。暂时没做到,可能是自己的方法有问题或者时间量还没有累积够,持续刻意练习,一定会有熟练掌握的那一天。

人生不设限才能最终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高度自律热爱思考的娟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希望你能点个赞❤或者关注下再走!感恩亲的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左手淤青 右手不必彷徨 你依旧可以自如 左腿不便 右腿不必沮丧 你依然可以行走 左心房哭泣 右心室不必落泪 你一样...
    大流芒阅读 185评论 2 4
  • 福熙论金投资 理财高级分析师。熟练理财高级分析师。熟练理财高级分析师。熟练理财高级分析师。熟练运用基本面和技术面,...
    晴天吃橙阅读 234评论 0 0
  •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一个自称“知识变现带头大哥”的铁哥,有一个什么国家版权课程《培训...
    德哥_3901阅读 4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