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付费知识不行,是你不行

近两年,关于“知识付费”的讨论一直很热。一方面,很多购买“付费知识”的用户喋喋不休地批判知识付费的“坑”,抱怨付费知识的无用。一方面,罗振宇在2017年召开了春秋两季知识发布会,并在2017年12月31日成功举办第三期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到场观众更是达到了1万人。年前,连自称宇宙第一新媒体的咪蒙也入场开课《咪蒙教你月薪五万》。

不久之前,一篇《罗振宇的骗局》更是将“知识付费”推到了风口浪尖,又紧接着捏词造句“比卖知识更高明的,是卖焦虑感。”

一句话,“付费的知识,到底有没有用”?

关于这个答案,用一句话来说明,那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果再根据实际的案例去总结,那最多也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不是付费知识不行,是你不行。

1、心态过急,不尊重学习的基本过程。

我有一个朋友,去年的一年,就是典型的知识焦虑者。每天看耶鲁公开课,听TED学英语,上3W咖啡厅创业讲座,知乎果壳关注无数,虎嗅36氪每日必读,对马云的创始史了如指掌,对张小龙的贪嗔痴如数家珍,喜欢罗振宇胜过乔布斯······

但是一个月前我们见面,我问他最近还在学什么课程,他说几乎都不学了。他告诉我,很多观点和知识,听得时候感觉很受启发,但是回过头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发现并没有什么用。收入也没有提高,能力也没有增进,更看不到什么道路去实现所谓财富自由。

这就是典型的心态问题。人家讲师好歹也是根据自己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的专业经验,经过梳理汇总,打磨成课程,结果你真的指望花几百块钱甚至几十块钱,学几个月的时间,就变成人家那样的高手,这怎么可能呢?

要知道,任何一项技能,任何一套系统知识,即使告诉你再高效的方法论,倘若你不去花费时间长期刻意练习,都是不可能学成的。我们都熟悉那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这不是什么大道理,这只是所有知识学习的基本过程。

不懂得这一点,指望一口气吃成胖子,早晚会坑了自己。

2、懒,自律性差,做不到坚持

有句话说得很好:“一千万种发家致富的方法,都救不了你的懒。”任何一项付费课程和知识,讲师和作者一定会有的同一个忠告就是:坚持。

很多人兴致勃勃地买了自己喜欢的知识内容,按照里面所说方法去改善,结果三天热度一过,就立马松懈下来了。每日的任务越来越敷衍,给自己找了千万种理由和借口,终于,在短短的一个月后,放弃了。

紧接着,就陷入无限的悔恨情绪,或者给自己打鸡血从头再来,或者压根已经是满腹牢骚,把原因归根到付费的内容上了。

最新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废柴的表现之一,就是越来越差的执行力。当懒癌入骨,拖延症并发,你就会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一次次地消磨自己的自制力,最终变得不再相信自己。这就是最可怕的事情。

不难发现,很多做成事的牛人们并非多么聪慧,他们只是把最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坚持做了下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笔者曾经在一个500人的写作群里,一年前所有人开始更新文章,一年之后,还在坚持更新的,不到10个,而还保持每天的更新频率的,一个也没有。

成功的路上真的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这就是现实。

3、只碎片化接受,不成体系思考

你总会从某些人嘴里听到很多新的名词,像“跨界思维”、“认知升级”、“中矩思维”等等。同样,在很多抱怨付费知识很“坑”的人口中,他们会说:“这些新的名词和概念,刚听到的时候觉得特别受启发,但是回到具体的工作学习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

其实,首先我们应该明白一点:绝大多数的信息,谈不上是知识。你所做的,不能只是简单的接受,而是要学会思考。真正的知识,它一定可以影响你的决策,长期以来,肯定会给你带来更好的结果。

就像现在很厉害的人工智能,如果仅仅是有了很多用户的数据,充其量也只是一些零碎杂乱的信息罢了。只有通过“算法”去进行数据分析,才能让海量的数据真正地发挥作用,才能有今日的AlphaGo。

另外,关于知识的学习,有一个词叫做“碎片化”。碎片化学习,也一度被人狠狠的批评了一番,说是根本没有任何实际帮助的学习方式。这更是那些坚定“知识付费是骗局”的人有力的理由。

但碎片化的知识未必一无是处,也许只是你没有事先树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是有体系的,如果最终的结果是盖房子,那么碎片化的知识最多只是一块块砖,要想让它成为房子的一部分,必须要有很多支撑的东西,比如水泥,钢筋。

只有事先在某一学习领域建立基本的知识体系和框架,才能将碎片化的信息不断地充实到不同部位的框架之中,最终有自己完整丰富的专业认识。

没有什么现成的东西是可以完全照搬的,如果不懂得自己思考,学再多知识也是徒劳。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付费的知识,并最大限度地让它为我们所用呢?

1、摆正学习心态,遵循基本的学习规律

在古典老师的《跃迁》中,跃迁分为三级,分别是: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

认知跃迁:持续的学习、阅读中,突然有一天一个概念击中你,你打开了一个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顿悟。

能力跃迁:你按照所领悟的方法持续地积累、练习、见人、蓄势,却长久没有什么变化。有时候,你都快要放弃了,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

能级跃迁:之后,你正确地做出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水平会突然上升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力道。

而所有付费知识所阐述的做事方法,都离不开这3个阶段,每个过程都循序渐进,不可缺少。

2自律方能自由

NBA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比起他那些20年篮球生涯获得的荣誉,他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似乎更被球迷熟知。

科比说:“洛杉矶每天的凌晨四点其实都是黑的,但是此时我已经起床,行走在洛杉矶黑暗的街道上了。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未有任何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旧不曾改变······十多年多去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依旧如初,但是我的肌肉已经变得更强健,体能更充沛,力量更足,命中率更高了。”

你把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自然就会有相应的结果。人生本就伴随着不断的取舍和选择,没有人可以什么都要。

有句话说得很好:那些能控制清晨的人,大多过得不会太差。而纵观无数牛人名士,他们的成功无不来源于严格的自我约束和长期的坚持。

记住,自律方能真正自由。

3、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去学习

我以写作为例。如果你想要学习如何写好一篇文章,绝不是立马去付费类似“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这样的课程。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据“如何写一篇文章”的主题,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从文章的结构,逻辑顺序,再到段落的设定,句子的简练与美感程度,到标题的技巧,再到最后的排版与布局,每一个环节需要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和训练方法,做一个基本的知识框架。

只有这样,在你所有碎片时间所读到的某些文章里,比如“爆款标题的几个套路”、“如何写好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才能将各自文章的核心技能提炼出来,汇总到已经列好的“写文章”知识体系中。只有这样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学习,才能最终从每一个写作的环节有实质性的提高,最终体现在文章整体水平上。

更重要的是,当你已经形成了某一领域的知识体系后,这些技能又是可复制可迁移的,对学习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就是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的原因。在这个迅速迭代的信息社会,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

而学习能力的最直接体现,就是是否懂得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以上来看,付费的知识,到底有没有用,说到底,还是看每个学习的人懂不懂,会不会合适的利用。

倘若一个人真的只想花费几十元钱,然后希望通过学完某些内容就可以逆袭成为人生赢家,那只能说是这个人本身有问题。

当然,客观的讲,付费的知识和课程一定有它的局限性,甚至少数还会带有夸大的不实成分。毕竟在付费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下,有些投机取巧的内容垃圾在所难免,需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

无论如何,知识付费,给想要真正学习的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面对知识付费,摆正学习心态,自律坚持去做,建立知识体系,这样的人,终究会有所收获。

如果一定要给热闹的“知识付费”一个平静的定论,那我想说的也还是这句话:

不是付费知识不行,是你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8评论 2 21
  • 企鹅帝国有多大呢? 而QQ作为陪伴我们整个青春的通讯软件更是帝国之矛,如此大杀器,马老板当然不可能放之任流。今年的...
    36D全范围无死角阅读 1,299评论 1 3
  • 今天闺蜜说马上要请我喝喜酒了,不知道为什么眼睛瞬间就湿了,我想真的是喜极而泣,尽管还在高铁上。此处可以写一万字不止...
    以姝为友阅读 265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返程的日子,要回家了更感觉归心似箭,早早起床等候在机场,恨不得马上飞奔到家。一路真是辛苦,因为买的东西...
    崔嘉诺阅读 130评论 0 0
  • 夜晚才是我最喜欢的时段,没有阳光的刺眼,只有月光的轻柔,整个世界披上了一件黑纱,既神秘,又美丽优雅。每到晚上,我都...
    藏在黑夜里的人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