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积极,但他不成功

他积极,但他不成功

他在项目中努力著, 积极著, 但他不成功, 或许是说他还没有成功。

主观能动性

百度百科这样说明

主观能动性亦称“自觉能动性”,它指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有两方面的含义: 一是人们能动地认识客观世界;二是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在实践的基础上使二者统一起来,即表现出人区别于物的主观能动性。

在项目中,每一个发挥著他的主观能动性,无疑的对整个工作是正面的,但却不是说只要发挥了工作上的积极性,这个项目就会成功,而且还很有可能会失败。为什么?

为什么发挥主观能动性还不够?

在唐僧取经的过程中,项目团队中除了唐僧,还有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和白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和负责事项。

不过在项目的进行中,如果孙悟空只顾著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却没有遵守项目工作规范,只是按照自己的思路,经验以及能力来进行项目的工作,在他负责的工作中,就变成了一个黑箱作业,因为没有人知道他做了什么事,怎么做的。

如果孙悟空每次都能够及时的交付工作,其实这件事倒也问题不大,可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人生都充满了风险,更何况是项目。

在风险来临时,孙悟空没有及时的完成任务,被唐僧辞退了,猪八戒接手后,这个任务他可能会碰到的风险:

踩到地雷

例如有些事不能让利害干系人知道,但猪八戒不知道,无意间就如实告诉利害干系人了,相当然尔,踩到地雷,导至项目失败了。

学习成本

接手的猪八戒做著承接的项目,因为不熟悉孙悟空的业务,也不知道孙悟空都是如何完成任务的,组织上没有流程资产可以参考,只好自己去摸索,原本一天可以做完的事,可能需要一周才能做得完。


项目工作是团队工作,并不是只有一个人的工作,在项目中,不光是只要积极的响应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做工作时,还需要遵守工作规范,如果才可以确保项目工作的平稳进行。


文档工作可不可以不做?

讲到规范化,大家一定就会想到项目要做的是一堆文档工作。

忙都忙死了,谁有时间做文档工作?

现在项目时程紧张,项目过一段时间再来做文档吧

相信大家在项目时,常常都会碰到有人这样质疑。

先说说项目管理的最重要的精神吧,就是"可视化"的管理知识体系。


可视化是什么? 能吃吗?

刚刚有提到,项目是一个团队工作,也就是一群人利用他的专长把一个目标完成的过程。要能够让一群人可以朝一个相同的目标,就要让大家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工作在全局上的影响,也让大家可以知道各个工作的进度,才可以评估出别人工作对自己的工作的影响。

如此两个面对的数据,才可以让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状况,调整自己手头上的工作。

所以可视化是重要的。而撰写成文档就是让项目变成可视化的一种手段。

如果只是透过口语的传达,就没办法全面的传达意思给所有需要知情的人,而透过层层的转达也会造成误会或是疏漏,这些小细节,洽洽也是项目容易失败的原因。

客户真正想要的

表格其实是Check List

我有个朋友常说 

为什么这里会贴请勿外食,因为就是很多人会在这里外食

如果你有办过信用卡,肯定会发现填写的表格非常多,有些你甚觉得没有必要。

同样的在项目表格中,有这么多栏位需要填写,也是很多你根本觉得没有必要填写的,但是凡存在必有原因,会填这些表格,也必定是之前的项目失败所做的 Lesson Learn( 经验总结)。换句话说,也就是为了避免下个项目又出错,所以帮你做的提醒。

项目文档就像是 Check List ,在填的过程中,协助我们去思考什么是这个项目要做的,避免我们遗漏了什么重要的事,在完成项目文件后,也相对的是让我们对项目思考过一遍,同时也完成了项目的"可视化"

不能不做,但可以做少一点

每个项目都有自己所处的事业环境因素,而项目管理也只是一套方法学,在实际执行项目时,可以根据具体的状况做适当的简化,可以少做一点,但不能不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