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 Zine :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艺术家

“序言: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我了解到一款叫“Zine”的移动端写作工具。由于自己平时有移动办公的需要,就下载了这个Apps。这个软件不止界面十分好看,操作也容易上手,因此至今仍是我常用的写作工具。这次非常有幸能接触到Zine应用的创始人路意Louis,我们围绕着产品跟创业等问题开始了一个短时间的专访,下文为整理的采访内容。

路意Louis

Zine应用创始人

文/编辑:陈丽丽

Section 1 属于自己的网络杂志

陈:从品牌命名上来说,Zine可读性和可记忆性并不那么强,你们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这个命名呢?

路:Zine的名字其实很好读的,就是【zi:n】,Magazine的后四位字母,我们希望能做到杂志版的排版效果,以后还可以结集成册,做成网络杂志。


陈: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笔记类应用,例如锤子便签等,都挺受欢迎的。你觉得Zine跟这些应用对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路:锤子便签其实不好用,也不美,我们是希望结合易用性、功能性和美观三个方面。我们认为人们记录文字还会记录他们的情感和品味,这些就是通过个性化的排版体现出来的。可以看看现在的笔记类应用,其实没有做到Zine这样的。从这一点上说,Zine是独一无二的。

陈:Zine的产品思路大概是怎样的?

路:产品思路是什么?如果是指产品理念的话,我们就是希望让每个人都可以开始写作,记录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中分享经验,编辑文档,制作文案,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更方便而且美好吧。Zine绝对是移动时代最好的文字编辑器了,可以有隐私,也方便分享,方便更新,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和专栏。原来在需要很多软件才能完成的,现在只需要一个了,而且非常简洁易用,还很美。


陈:我看到Zine现在推出一个专栏功能,目前使用的人多吗?

路:挺多的,我们才推出来两个月,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开通了。当然,有的只是收藏了一下别人的文章,还有许多人不知道专栏这个功能。我们太不会宣传了,这里打个小广告,如果有精通或者对运营感兴趣的,欢迎联系我们。

Section 2 进击的Zine

陈:Zine发展到现在,已经累积有多少用户了呢?

已经近百万用户了,比我们预想的少太多,可能还是我们太不会宣传了吧,也没有营销推广的资金…


陈:我在知乎还有其他网站上都看到不少关于Zine的用户好评,你们怎么做到这么高的顾客满意度?

路: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回复用户的邮件,已经两年了。700多天,每天都是如此,几乎每一封信都回复了,除了藏文看不懂没法回复。我们还有微博,也会及时的回复和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不少用户说,我们是他们收到的第一个还会回复问题的App团队…有时候用户提一些需求,比如写了一封信让我们发一下,希望帮助她找到头像图片,我们也会帮助一下的,我们把用户当做朋友了吧。


陈:看到你在社交网站上更新动态,说有设计硕士加入你们团队,先恭喜哦。目前,你们团队有多少人,是怎么分工?

路:谢谢,我们其实一直都会收到简历,最小的是一个高二学生,大一大二也有,更多是大四毕业生,能被这些90后00后喜欢,真的很高兴。今天(“今天”指的是采访当天,10月22日)收到一份设计专业硕士的简历,说明我们得到了专业领域的认可,的确也值得高兴。我们现在有六个人,人不多,基本是各自独当一面吧,没有多余的人,没有秘书、没有助理、没有财务、没有行政管理,大家都是战斗人员,出活出粮的。

陈:Zine在未来五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路:哇,还没有想这么远,不过我们是还需要忙两年的,因为我们还有许多功能没有做,比如历史版本、多人协作、结集成册、打印、导出PDF等。还有根据大家的兴趣,为大家准确推荐感兴趣的内容,就像你私人的杂志编辑一样…至少还需要两年才能完成,希望我们可以做完。

Section 3 从华为人到Ziner

陈:听说你也曾在华为工作过8年,当初你是怎么想到从华为出来自己创业呢?

路:这有很多原因,一个是自己觉得能力已经够了,可以出来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了;一个是自己有孩子,希望做一些真正好的产品,自己走过一段创业的路,给孩子们一个表率,就是做你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害怕失败,同时要为社会带来正能量,而不是损害这个社会;还有可能是2012年是世界末日,万一是真的呢?自己还没有做一件让自己无憾的事情,未免就太无趣了;然后也是和死亡擦身而过一次,觉得生命中除了家人,真的应该做一些让自己无憾的事情。

另外,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创业和努力,来创造可以提升人们创造力、让人们生活可以更好的产品。无论我们自己设计和开发的产品,还是我们对外提供设计和技术服务的时候,都遵循着Art + Technology + Fun(艺术+科技+乐趣)的理念。而我们公司的名字Aura Marker Studio中的Aura,就是“人的灵性”的意思。我们认为,在科技日益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工作被机器取代的时候,人们的灵性应该需要被重视和激发,这种灵性主要是创造力。所以我们制作Zine,也是这个目的,从某种意义上说,Aura 才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原因。

陈:现在有很多华为人都出来“单干”,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路:我觉得挺好的,其实不只是华为,BAT、微软、谷歌都有人出来创业。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投资人,国家都在支持;当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很多人都很急功近利。不过总的来说是好的,因为经过实践检验的,还是那些真正的强者。

陈:好的,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文为井田商学院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2016.06.07 本篇接之前的109.朝花夕拾27~游泳在地坛继续写游泳的历程。 自从二年级在地坛学会蛙泳和仰...
    摹喵居士阅读 302评论 0 0
  • 第十一章 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强制力是种影响力,强迫性、不可抗拒、使人被动、没有选择。 在事情紧急、无法沟通情况下...
    雪23阅读 293评论 0 0
  • 曾经也经营过一个微信公众账号,为什么呢?因为听说经营好的话可以挣钱,比出去做兼职来的快多了。可是,坚持一件事情真的...
    不忧郁的蓝阅读 157评论 0 0
  • 手机里什么都没了! 一夜睡醒之后什么都没了。所有配置被初始化,所有功能需要重新设置,所有APP需要重新登陆,所有微...
    怪咖娜娜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