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真实的幸福》-精读-Day 3 幸福的方法(下)

Day 3 幸福的方法(下)

№15 悲观VS乐观

认知学派的心理治疗大师埃尔伯特·艾利斯秉持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的想法决定了一个人的情绪

关于乐观,有两个维度的指标来进行评判:属于时间维度上的永久性,以及属于空间维度上的普遍性。

时间维度上的永久性

如果发生了不幸的事,而你认为这样的事儿“永远”“总是”发生,即将其归因到人格特质上,那么你就是悲观的人;反之,如果你认为这样的事儿是“偶尔”“碰巧”发生的,那么你就是乐观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且挫折不是重要的,如何去解读它才是重要的事情。同样地,不同的人也会出现解释上的差别:乐观的人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长期的人格特质,而悲观的人则会归因于暂时的因素(运气、环境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间维度上的普遍性

再来看看空间维度的指标。当人遇到挫折的时候,如果把它归因到普遍性的问题时,就很容易自暴自弃,虽然失败的很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你肯定在生活中见到过失恋后郁郁寡欢,影响正常学习、工作、社交和生活的人吧,而恋爱只是全部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久性维度决定了一个人多久会放弃,对挫折永久性的解释会造成长期的无助,而暂时性的解释则会帮助其迅速恢复。普遍性维度则决定了挫折在多大范围上会造成影响。再来看看这两种类型的人如何解释好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 无望VS希望

与悲观Vs乐观相似,不幸的事情也可以用无望Vs希望来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运的事情也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望-希望与悲观-乐观之间充满了紧密的联系。从上一个卡片的测试中:

希望的分数=普遍性好事的分数+永久性好事的分数;

无望的分数=普遍性坏事的分数+永久性坏事的分数。

艾利斯的ABCDE五步法;该方法可以帮助你找出自己的消极想法,并进行反驳。

A(Activating event)是诱发事件,它可以是现实的事件或预期将要出现的负性事件。

B(Belief)是指人们对事件所持的观念或信念。

C(Consequence)是由我们的信念和观念所引发的情绪和行为。

D(Disputing)即是一个用合理的信念驳斥、对抗不合理的信念的过程,借以改变原有信念。

E(Energization)是在成功辩驳或者新的经验后所受到的激发。

A:我数学考试只得了55分。

B:我很笨。

C:变得很消极。

D:并不是我很笨,只是卷子太难了,其他人很多不及格。

E:感觉好多了,可以努力学习数学了。

上述ABCDE练习有特定的操作性步骤:

找出使自己产生异常紧张情绪的诱发事件(A),例如当众讲话、考试、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

分析挖掘自己对诱发事件的解释、评价和看法,即由它引起的信念(B),从理性的角度去审视这些信念,并且探讨这些信念与所产生的紧张情绪(C)之间的关系。应该认识到异常的紧张情绪之所以发生,是由于自己存在不合理的信念,这种失之偏颇的思维方式应当由自己负责。

扩展自己的思维角度,与自己的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D),这一点在下面的内容详述。

随着不合理信念的消除,会产生出更为合理、积极的行为方式。行为所带来的积极效果,又促进着合理信念的巩固,好的体验也将进一步激发好的改变行为(E)。

№17 将坏事变好

我们来说一说上述步骤中的“D”,也就是反驳。反驳主要有四种方法,分别是:证据、挖掘其他的可能性、暗示和转移。

1.证据

反驳悲观想法最有效的方法是拿出证据,用事实去证实或者证伪你的观点。例如,当你觉得自己减肥不可能成功的时候,你可以计算出具体摄入的卡路里和消耗的卡路里,是否是因为自己吃得太多?

2.挖掘其他的可能性

生活中的事件往往不是由单一原因引起的,比如减肥不成功这件事会有很多因素。是否每一顿吃得过多?是否吃得太快感觉不到饱?是否天生容易发胖?是否运动得太少?消极思维取向的人很容易以最消极的原因解释整件事(比如天生容易发胖,于是自暴自弃),但理性地说,这样的解释可能只占20%,而你要做的就是找出其他原因。

3.暗示

事实上很多事情可能真的对你不利,你的消极思维可能是对的,这时候需要用的技术就是“去灾难化”(decatastrophizing)。把事情可能引发的最坏的结果想一想:今天迟到了就会让老板辞退你?吃了一顿肯德基就会一辈子肥胖?

4.转移

世界上的事情分两种:可控的和不可控的,消极思维取向的人很容易在不可控的事情上花过多的认知资源,而忽视可控的。例如,有的人哀叹北上广房价太高(不可控),钻入了牛角尖而忽视了自己的努力(可控),明明能够用心赚钱的却耽误了大好时机。因此,我们要把注意力从不可控的事件上转移到可控的事件上。

在知道了这些方法之后,现在请你根据ABCDE法进行练习,找出自己的信念、观察后果,然后尝试用上述四种方法反驳,再观察自己的变化。请用如下的格式记录:

负性事件:____________________ .

想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后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激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这个任务当作日常工作来做,每天都要练习,并且持续不少于一周的时间。

№18 愉悦

幸福有两种不同的情绪成分:愉悦(pleasure)和满意(gratification),前者有强烈的感官和情绪特征(例如兴奋、高潮、快乐、舒适等),而后者则来自内心更深处,当你做了喜欢做的事情之后便会产生这样的情绪。我们先来谈一谈愉悦。

愉悦分为身体上的愉悦和高层次的愉悦。

身体上的愉悦

顾名思义,身体上的愉悦包括吃东西、舒适的味道、柔软的床、性的快乐等,是建立在直接感觉基础之上的愉悦,但同时也是转瞬即逝的。身体的愉悦还有“适应”的特质,比如刚开始吃北京烤鸭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但是顿顿吃恐怕没两天就腻了,因此身体上的愉悦需要不断的新异刺激来满足。

高层次的愉悦

高层次的愉悦拥有身体上愉悦的所有特质,但是它往往不是来自于直接刺激,而是源于复杂的认知活动。比如考试成绩好获得表扬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快乐,这快乐便是高层次的愉悦。

在讨论了不同类型的愉悦之后,我们的目的是要讨论如何增加愉悦。增加愉悦有三个方法:习惯化(habituation)、品味生活(savoring)以及正念(mindfulness)。

1.习惯化

前面我们提到愉悦会被适应,也就是习惯化的问题,再好的山珍海味顿顿吃也会沦为粗茶淡饭,我们要做的是平分让我们感受愉悦的事物(而不是一次性地消费它)。如果你喜欢吃回锅肉,可能每三天吃一次要胜过每天吃三次。你需要找出让你继续产生愉悦的时间间隔,避免自己产生习惯化。

2.品味生活

我们现在很容易就处于焦虑之中——应付工作、应酬、家务、子女…我们发现根本没有时间投入到真正愉悦的生活中。心理学家布莱恩特(Bryant)和维洛夫(Verloff)通过数千名学生的测试,提出了5种品味生活的方法:

i.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

ii.在脑海中有意识地记住该场景,或者保留纪念物

iii.自我赞扬,告诉自己很多人在乎你

iv.正念(下面会详述)

v.专注于一件事里,感受它

3.正念

正念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地觉察(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t)及不做判断(Nonjudgementally),是意识不在虚拟的思维世界里发散,而是专注于现实的事物。以吃回锅肉为例,若在吃时保持正念,我们将主动感受吃的过程,并留意吃的感受以及我们的反应。我们还会注意到自己是否正在专心吃饭,一旦发现自己走神了,就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带回到吃的过程。若没有保持正念,表面上我们在吃,但实际上我们是分心的,在思考、体会其他时间,这样,回锅肉的好味道也只能体会到一点而已。正念可以运用于任何一件事,而你会体会到焦虑的消散、人变得轻松而愉悦。

邀请你把上述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首先你拿出纸笔,列出一天要做的事情,然后运用这些技巧,尽量不受干扰地完成。

№19 心流体验

说完了愉悦,该说说满意了。心理学上的满意必须提到希斯赞特米哈伊提出的“心流体验”(flow),意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这样的体验拥有共通的心理成分:

1.有挑战性且需要技术

2.注意力集中

3.目标明确

4.有即时反馈

5.全情投入

6.控制感

7.忘我感

8.时间停止感

奇怪的是,在心流体验当中你不会觉察到积极情绪,也是没有意识的,积极情绪发生在心流体验结束后,那时的你会感受到巨大的满足和喜悦。

№20 满意

只要通过特定的方法,他们能全情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就能产生满意情绪,而满意情绪越多,生活的品质就越是高。

我们用经济学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当我们在做愉悦的事情时,很可能是在消费;相反,当我们处于心流体验中时,我们是在储备未来的心理资本。可以这么认为,愉悦是生理上的满足,而满意则是心理上的成长。

试想一下,吃一块饼干,买来现成的饼干怎么也不会比亲自动手做的饼干好吃,因为后者让我们付出了时间、精力和心血。也许好吃的口味能带来愉悦,但是时间、精力和心血可以带来的是满足。一切都有捷径,一切都不需要我们去挑战,那么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呢?这样的生活不可能不抑郁。

因此,满意正是对抗抑郁的一味良药,而这不容易做到,因为愉悦的获得成本太低,而满意的获得却需要我们拥有技术、耐心和努力,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失败。看电视不可能让我们失败,但登一次山却可能,有时候失败让人望而生畏。

可是,难道因为会失败就不去做了吗?站在山顶上俯视山脚的狂喜是吃一顿海鲜自助餐就能达到的吗?两者的区别显而易见。另外,家庭环境、早期的成败经验都会影响一个人的选择,但这些过去式不应该成为不去做的借口。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愿意,完全可以着手开始做起来,忍受失败并积累成功的经验,不久你就会尝到满意的甜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点进去看《植语连载》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上一篇《真实的幸福》读书笔记(一) 爱是一种...
    丹菡阅读 1,707评论 6 18
  • 终其一生 -穿石- 那年金秋的果实累累 与你相识 那年和暖的春风吹来 与你相知 看那百花开的灿烂 蝴蝶翩翩起舞 闻...
    东方诗空阅读 101评论 0 2
  • 今天是自然野趣成长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说快不快,说短也不短。早上6:09,我在帐篷中醒来,看着身旁的芸熙和心...
    少年九月蓝阅读 446评论 0 1
  • 如果你在街上遇到奇装异服的人会有怎样的反应? 他们是带大粗金链子的大哥、头发五颜六色的小青年、穿着黑丝紧身透视装的...
    闲人电影阅读 186评论 0 0
  • 好久没有一觉睡8个小时,好幸福啊!怎么才能每天22:30分上床睡觉早晨5:30分起床呢?晨跑5000步后在菜场带了...
    陈诚chen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