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如今农村的“人情味”比城市更淡了?研究表明,关系发生异变

国社会,它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情社会”。

关于“人情”这一说,其实就是血缘关系的延伸。你和父母这一族之间的关系,你和亲家这一族的关系,包括你和邻居的关系,都可以算是人情关系。

而人情关系的淡与浓,其实是要分“地域”的。

在以往,我们经常会说,农村的人情关系会比城市的人情关系要浓。在城市中,一般是没有人情味可言的,有的只是人情的淡漠。

可到了今天,我们会发现,农村的人情关系仿佛变质了,甚至还不如城市了。而且,农村中人与人的关系仿佛愈发变得“冰冷”起来了。

这样的突变,就连城市人,也会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以前农村人情关系较为浓厚时,邻里之间会相互帮助,同宗族间的亲戚也有过多的来往。

可如今的现况是什么呢?就是邻里之间根本就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就连有一定血缘的亲戚,人们也慢慢变得“仇怨”起来。

对于这种情况,曾有某位教授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情社会的改变,是经济社会变化的必然结果。”

也许,农村人情味的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是,不外乎是这几点。

生活水平提高,人与人之间相互比较

古人有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当人们家中有粮食之后,他们就会变得有礼有节起来。当人们衣食无忧之后,他们便会重视荣誉和耻辱。

这样的改变,都是源于“物质生活”的发展。

而重视荣誉和耻辱,这虽然说是一件好事,可在其背后,却会引发人的一种心理,那就是容易“比较”的心理。

在城市里面,也许人与人之间生活变化不太大。而在农村里面,物质社会发展快了,他们的生活也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因为变化大,所以人们才会相互攀比。不是今天与别人比较看谁有钱,就是明天与他人比较看谁房子够大。

当人与人之间陷入了比较之后,那么,就根本很难再有人情的往来。

人口流出过多,交流太少

农村虽然发展起来了,可愿意留在农村的人少了,而流到大城市的人变多了。

一旦人口流出过多,那么年轻一辈之间的关系就会愈发变淡,他们也不会有过多的往来。往来少,交流少,就会产生无人情味的情况。

一般来说,从农村流到城市的年轻人们,他们一般都会在过年的时候才回到家乡。

虽然在春节期间可以和亲朋好友相互走动,可这样的走动,只不过是走过场罢了,毫无真情实感在里头。

可以说,那些成了家,立了业的人都会感觉到,如果不是春节习俗的限制,他们也许就很少会跟亲戚邻居有所往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就得接触得多才能够滋养出人情味,从而让人情味能够变得更浓。

可是,一旦没有接触,又怎么可能会有人情关系呢?就算有,也不过是熟悉的陌生人关系罢了,根本毫无人情味可言。

科技逐渐发展,邻里走动变少

在以往的社会里面,我们发红包,特别喜欢面对面去发。在他们看来,发红包能体现一个人的人情味,也能体现这个人的真情实意。

可是,在如今的生活中,我们发红包,早就不需要面对面去发了。现在大多人,他们都喜欢发“微信红包”。

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你的亲戚因为某些事儿不能上门探亲,便直接在微信发红包表示自己的心意。

或者说,你远在城市,而别人却在农村,双方相隔千里,不可能为了探亲而跋山涉水回家。所以,我们发微信红包也成了常态。

而微信红包,这只是社交网络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通过手机,可以视频通话,可以语音聊天,根本就不需要面对面地现实交谈。

而不能面对面交谈,这就是人情淡漠的一个重要原因。

曾有人说过,屏幕阻碍的,有可能是人情,更有可能是亲情。

所以说,农村人情味变淡,很有可能就是受到“社交网络”发展的影响。

金钱往来,代替了情感往来

以前的社会,我们可以完全称之为“人情社会”。而当下这个社会,它就不能称之为人情社会了,而是“人情”与“金钱”所组合的物质化社会。

在物质化社会当中,有这么一个特点,那就是人与人之间,本质上是以金钱为主,而不是以感情为主。

如果你是农村人,你会发现,亲戚和你之间,已经不叙旧了,也不会再说什么感情类的话题了。更多地,他们是想找你借钱。

不仅如此,倘若你在城市混得不错,你农村的亲朋好友他们都会来找你帮助,抱你大腿,希望你来提携他们。

这样的关系,算是正常的亲缘关系吗?

如果你帮,会损害你的利益。所以,你很少帮。而如果你不帮,你的亲朋好友又会说你没良心。

那么,这样变质的人情关系,还能处得好吗?

农村人情味变淡的原因,那是多种多样的。可有一点,我们能肯定,就是金钱物质的影响,超过了人与人之间感情的影响。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记得小时候,村里的人情味可浓了。每到农忙时节,几家人就会自发地组织到一起互帮互助,抢收抢种。 家里要是有个婚...
    蜕变挣脱阅读 3,697评论 5 11
  • 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 远离大城市过惯苦日子的我们 似乎跟不上了时代的步伐 原先的大三件 到现在的大三件 不知跨过了多...
    拣书悦读阅读 350评论 1 7
  • 01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祖活动,蕴含着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之意。 匆匆的2016卸下帷幕,迎接...
    感恩之景馨阅读 942评论 3 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