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我的妈妈,她大抵吃遍了这世上所有的苦。

我常想,我生活的这样幸福安逸,大抵是因为妈妈她为我尝遍了世间所有的苦。

01

妈妈个子不高,但还是比爸爸高,对于这一点她一直还是蛮骄傲的。

妈妈模样端正,五官清秀,即使不化妆也是天生一副美人坯子。但她真的从没有化过妆,她不懂什么是眼线眼影腮红,也从不涂口红。

妈妈如今体弱多病,越来越瘦,其实年少时她不是这样的,我见过她的照片,那时的她被外公称作“小肥脸”。如今成了这样,大抵是外公永远也不愿看到的吧。

25岁的时候,妈妈嫁给了与她同岁的爸爸,一个农民。于是就开始和一个陌生男人把过了25年的生活又重复了20年,妈妈如今45岁。

妈妈干活踏实,吃得下苦,从不偷懒,虽然动作慢,但一直不懈怠,春耕、夏锄、秋收、冬藏,泥土里洒满了她的汗水。

妈妈年少的时候,从不懂得惜力,有劲就使,有汗就流。如今年纪大了,那些苦病也都慢慢找上她了,腰疼、胳膊疼、腿疼、哮喘、关节炎……

妈妈十分节俭,从不乱花一元钱,连公交都舍不得坐,似乎每一元在她那里都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可是在给我买心爱的物件时,却毫不犹豫。

妈妈十分倔强,十分要强,有什么难关咬紧牙关就过去了,我看到她眼中分明闪烁着泪花。我想,这一点,我遗传了她。

妈妈吃过这世间千姿百态的苦,以千万种姿态—站着、蹲着、跪着、佝偻着、匍匐着。所有的苦在妈妈那瘦小的身躯内发酵,压得她喘不上气,但好在她一直坚强。


02

我不知道妈妈与爸爸之间有没有爱情,或许有过,但后来都被生活打磨的粉碎了。爸妈都属猪,或许是猪太倔了,又或许是八字不合,爸妈之间经常纷争。吵架、打架,早已司空见惯。

所以我好羡慕自由恋爱,我好羡慕那些和和睦睦的家庭,我好羡慕那些相爱的人。

爸爸喜欢打麻将,妈妈不喜欢,因为赌博这种事输赢不保,附近村子中好好的人家一夜输光的多的是。为此他们总是纷争不断,甚至不惜大打出手,而我总是在一旁默默抹眼泪,不敢劝阻,也无法劝阻。

我不知道妈妈哪来的勇气一次次去“发动”这样的战争,因为每次受伤的总是妈妈呀,鼻青脸肿、心力交瘁、身心俱疲。肺里屯着气,眼里流着泪,心里淌着血,我也不知道这样的爱情还能持续多久。

小时候我总是害怕爸爸妈妈离婚,因为我不想失去任何一个,我不想变成小伙伴中的那个另类。可是如今,吵打了20多年了,我倒觉得分开也好,这样就不会再折磨彼此了,至于我,我有我的路要走。

一次打架中,爸爸失手推到了妈妈,妈妈胳膊磕在了石阶上,脱臼了。如今落下了后遗症,一变天胳膊就疼,膏药贴了很多还是不管用。

或许两个格格不入的人在一起,就真的是悲剧一场吧。爸爸对我很好很好,可惜不知为何对妈妈总是那样,没有爱情,就真是这么可悲吗?

为什么过了20多年了,仍没有日久生情呢?


03

我6岁的时候,有了一个弟弟,那时好讨厌他哟,每天哭哭闹闹,总要我去哄他。

弟弟2岁的时候,患了感冒,那时正值03年--非典时期。家里人不敢带弟弟去医院看,怕被隔离,本来初期只是感冒,后来却发展成了肺炎。最后实在拖不下去了,终于带弟弟去了医院,却已经晚了。

爸爸妈妈一起带去的,最后回来的时候,只剩了爸爸妈妈。

所以妈妈经历了丧子之痛,萎靡不振了好几年,整日以泪洗面。

后来我总是想起弟弟,我发誓我再也不嫌他闹了,可他再也回不来了。

我也痛恨农村人那种迂腐的观念。

妈妈在那时早已已经在相关人员的逼迫下做了节育手术,也就是说再也不会怀孕了,我也一度以为我再也不会有弟弟了。

可大概是上天怜惜她吧,后来妈妈在做了手术的情况下,居然又怀孕了,这真是难得的奇迹。


04

5年前的一个秋天,秋收时期,爸爸妈妈在村里农忙收割。也不知是发生了什么,或许是我家的院子太小了。

当时爸爸在开着四轮车,也许是错把油门当刹车了,车子一瞬间就冲着正前方的妈妈冲上去了。

妈妈说她当时感觉到死神与她擦肩而过,脑子里一片空白,心跳几乎都停了。最后好在车子是撞在了墙上,熄火了,妈妈的脚被压在了车轮下,骨折。损失了一只脚,却保住了一条命,也算是侥幸。

这些都是妈妈在我放假回家后告诉我的,当时她没敢告诉我,说怕耽误我学习,我当时大约是高二。

最后整整疼了三个月,稍微好点就又得下地干活,秋收时节耽误不得呀。最后也没好彻底,如今走的快了都有可能再次崴脚,或是阴雨天也会酸疼。

后来她的那只脚又遭遇了一次不幸,妈妈在上厕所的路上,忽然一个连二炮的炮桩落了下来,又一次炸了她的脚。

我也不知道妈妈为何这般命途多舛。


05

姥姥家有三个孩子,妈妈是老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舅舅结过一次婚,结婚不久女方便跑路了,大概是嫌舅舅老实巴交,后来便一直单身,一直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姨姨结过几次婚,但都失败了,如今早已人老珠黄了,却依旧单身,还带着一个孩子。

姥爷年轻的时候在大集体忽然被马车打断了腿,姥姥去城里的医院照顾姥爷了。那时妈妈只有12岁,但也不得不承担起家里的重任,要给舅舅和年幼的姨姨做饭,她什么都不会做,却什么都得学,哪怕只是简单的面条、烩菜、馒头。

姨姨在家里是最小的,备受宠溺,脾气不好,总是和妈妈吵架,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即使到现在也是,妈妈受了不少委屈,但也不好说什么,毕竟她是姐姐。我想,至亲的姐妹在在一次次的大动干戈中,情也会变淡吧。

姥姥有祖传的气管炎,一到阴雨天总是呼吸困难,妈妈也是遗传了姥姥。如今老了,这病更是严重了,朝不保夕,妈妈看着一天天瘦下去的姥姥,眼眶都红了。

15年春天的时候,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了60多岁的姥爷身上。耕地时姥爷的腿又被四轮车打折了,又是一个黑暗的夏天,这下子,姥爷算是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

姥爷坐在我家炕上,像个佝偻的老头子,妈妈心都碎了。


06

妈妈在地里干过各种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烈日下汗滴禾下土;在工地搬过砖、铲过水泥,被人呼来喊去;背着20多斤重的传单沿街发放,腰都被压的直不起来,肩膀上是深深的勒痕;浇过树,站过桥头,当过幼儿园的生活阿姨,可她就是没过上过一天好日子。

年少的时候我不懂事,还各种的嫌弃妈妈,嫌她穿着老土,打扮不时髦,不善言辞笨手笨脚,甚至不希望她来给我开家长会。

如今回想起来我真混蛋啊。

我也想,在那么多困难面前,妈妈始终没有低头,始终坚强,始终倔强,或许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我的爱吧。不能离婚,因为有女儿;要努力活下去啊,因为还有女儿;要坚强乐观啊,因为女儿在看着自己呢。

我是妈妈的铠甲,也是软肋。

只可惜我离经叛道,从没有好好充当一个贴心小棉袄的角色。

妈妈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没看过外面的世界,没有文化,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可或许,我就是她一生的希望,我就是她最大的理想。


07

我常想,我生活的这样幸福安逸,大抵是因为妈妈她为我尝遍了世间所有的苦。

她,是我的英雄,是我的半边天,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老去了,妈妈,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了。余生,换我来保护你。



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5评论 3 3
  • 案例 今天早上7:15,畅畅起床就迷迷瞪瞪的走到客厅。 畅:妈妈,我要看动画片。 我:不行啊,你看时间不够了,赶紧...
    loveyucici阅读 28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