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新手怎么写,8年文案人给的9个建议

前几天参加8年文案人兔妈的课程学习,收获了许多,特别是关于文案新手常见的一些疑惑,都得到很好的解困。现在把兔妈课程中对文案初学者的我有启发9个部分总结出来,做成笔记,方便自己更好的执行,也方便和更多的文案学习者一起分享交流。

其中内容包括:

没有成绩、没有亮点的个人介绍怎么写?

写文案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我是文案新手,想破脑也无从下笔!

想文案练手,有没有渠道?

文案新手,每天可以在朋友圈写写什么内容呢?

拆解文案怎么拆解?

怎么让软文写的软一点?

文案小白,想要文案变现给企业写文案,要通过哪些途径?

0基础也能写出爆品,3个百万级模板。

一、没有成绩、没有亮点的个人介绍怎么写?

突出地域标签:比如,广东人在深圳。这些城市有可能是手机屏幕前的好友去过的,或者,他的闺蜜朋友恰恰在这个城市,就很容易拉近距离。

突出身份标签:比如,来自郑州的85后正能量宝妈。如果看到这样的简介,手机屏幕前的他会想:哎呀,好巧哦,我也是85后的宝妈耶,我家宝宝2岁,你家宝宝多大了。我老公就在郑州读的大学呀。一来二去,就找到了共同语言,搭上了话。有数据显示:有了第一次交流的人,会比没有交流和互动的好友主动关注你的概率提升50%以上。

 曾经有一个做辅食的宝妈案例,原来的简介是这样的:

本人从事婴幼儿辅食长达5年的时间,主卖产品有:手工面条、溶豆豆、饼干、果蔬泥、磨牙棒。

所有产品均纯手工制作,无色素、无添加剂,让宝宝吃的更健康。诚招各级加盟代理商,我的微信:XXXXX。

优化后个人简介:

嗨,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是来自苏州的85后正能量宝妈XX,你可以跟朋友们一样叫我XX。

(第一句,用身份和地域标签来拉近距离)

5年前,我有了大宝,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在给孩子挑选辅食的路上走了很多弯路。没有经验,大多选择销售员推荐或者宝妈们都在用的品牌。但大宝吃的并不好,有时还会拉肚子。索性自己做,大宝体质好了,从此就投身婴幼儿辅食这份事业,还专门考了营养师证。不但帮助很多宝妈解决了宝宝吃辅食的问题,增强了宝宝体质,也拥有了自己的团队。

都知道宝宝成长的关键期就这几年,如果比同龄人落下一截,想补都来不及了!但在这个添加剂、色素横行的时代,还有什么比让宝宝吃到安全的辅食更让人放心的事呢?

如果你在宝宝辅食方面有一些研究,或者有一些困惑,抑或是带娃同时也想开创自己的一份事业,欢迎联系我。

我的有赞小铺:XXX。 我的微信:XXX。

(第二句,人设的部分就是她的特色。因为有特色,特色里包含了宝妈的痛点和需求。也就是说,她就是目标顾客宝妈的用户画像。最后一句,是能提供的价值。有特色,有能提供的价值,别人才会主动链接!)

所以,如果没有牛逼的成绩,你的个人简介就可以考虑走这种真诚、人设的风格,凸出你的特色,增加目标人群的代入感。这样一样可以赢得粉丝的关注!

二、写文案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这个没有固定的顺序,但是我们准备的内容有:

第一,和目标人群聊天、问他们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有哪些痛点和场景;

第二类素材,看同类产品在淘宝天猫吐槽的点和赞美的点有哪些;

第三,看这个行业的状况,这类产品整个行业市场是怎样的,做到好的有哪些,他们是怎样做的。

主要是找出产品的核心卖点和目标客户的核心痛点,你的核心卖点是否解决她的核心痛点,具体可以去参考一些行业数据平台,如阿里指数、微信指数、百度指数、头条指数。


三、我是文案新手,想破脑也无从下笔!

不要想太多,要先写,写出来再一步步优化。

如果都在大脑里的话,永远不够完美。想写出来,在对照给出来文案的公式,一步步去优化,去调整,去思考。

我们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一下,我们想吸引的是哪类人群,这类人群需要什么,我们能不能给他一些价值满足他的需求,这是我们要思考的点。


四、想文案练手,有没有渠道?

我在看富兰克林的自传中写道:他当时写文章是这样练习的,看到不错的文章,看了一遍,之后根据记忆,自己再写一遍,与原文对照,看看自己漏了哪些地方,在这样的基础上,在加入自己的思路。

最简单的,我们可以从一个关键点,一个小的套路逐渐练习。当你觉得每个套路,每个逻辑都掌握差不多的时候,你也可以用那种方式。包括我在星球拆解的原文都会给出来,你可以根据拆解想一想,如果这篇文章如果给你你会怎样写,你会从哪个地方写,其实这也很好的练手的机会。

五、文案新手,每天可以在朋友圈写写什么内容呢?

包括5大块。

第1个就是生活式的分享,比如你的一些私人生活,你的性格特点,你的爱好,打造一个正能量,积极的形象!

第2就是价值式分享,你能能给你的好友提供什么价值,比如说我做文案,我会写出一些文案心得,我做文案的一些案例。

第3是情感事的分享,写一些触动人心的故事,写写你的梦想,你的故事经历都是可以的。

第4个互动式的分享,互动等于参与感,等于信任,提问、答疑、猜谜都可以,但是和你想要塑造的形象是相关的,意义会大很多。我经常朋友圈会做一些调研,做产品卖货文案,会针对产品的卖点和目标用户的痛点,在朋友圈做一个调研,发10到20个红包,这也是互动中的一种。

第5个是体验式分享,作业中提到的体验式文案,你自己的体验就是最好的分享,也就是最有说服力。包括你看书都是最好的分享,我们先要写起来,写起来你会发现我能写的内容其实很多。我们要50分搞起,先写起来再说,先发出来,我们再完善。

六、拆解文案怎么拆解?

拆解文案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1、首先作为目标消费者,你被打动了吗?你要先思考这个问题。

2、具体你要想一想,具体哪里打动你,打动你的点事什么。

3、打动你的点你能提出来,用到其他地方产品的文案写作中吗,如果可以的话,应该如何运用,你可以用这个方法举几个例子吗?也是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

4、作为目标消费者,你在购买此类产品考虑的问题有哪些,这些问题在文中都得到解答了吗?如果没有,你应该怎么补充?它的逻辑思路是什么?

5、最后,你要总结一下这篇推文主要有几个核心要点,也就是你要总结她的核心精髓,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你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借鉴这个套路

我们拆解目的不是为了拆解而拆解,我们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技能,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而拆解,我们要把拆解出来一些好的套路,然后升级我们自己的文案,这才是我们拆解的最终目的。

七、怎么让软文写的软一点?

我们要多写。很多硬广告就是只是突出产品有什么属性、有什么卖点、差了一步翻译,也就是说用顾客能够听得懂的语言翻译出来,也就是用我们的fab翻译法则,其实这个思路你多想一想,多写顾客的好处,这样的话,写出的文章一般不会太硬的。

八、文案小白,想要文案变现给企业写文案,要通过哪些途径?

我们学会主动发声,我们可以通过发表更多的干货知识,给自己贴标签,硬广告塑造品牌,最后再加个人的自我介绍,不要错过顾客找到你的机会。每次发干货贴的时候在最后加上你的标签,成绩和链接你的理由。兔妈就是用这个方法在4个月精准涨粉2500+。

另一个是评论区建议,观点+建议+引导行动。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小伙伴建议,这也可以让小伙伴见识到你的实力,看到你的专业性,进而主动链接你!

举个例子,如有小伙伴问如何快速提升文案写作能力呢?

你可以评论区回复她:其实掌握正确的方法,写出好的文案并不难(先给出你的观点);再给出你的方法1,2,3,(建议);最后说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加我微信(合适引导行动)。

你要思考的是,如何吸引到这些有文案需求的人主动来链接你。

九、0基础也能写出爆品3个百万级模板

模板一:场景式文案

第一个案例是鼻喷

场景:感冒鼻塞、睡前、上班的鼻炎族等场景,让顾客感觉生活处处需要它。

其实这是生活场景的假设成交,假设生活中已经拥有这个产品,让顾客感受到生活拥有它的美妙,没有的话会很糟糕,很不方便。

第二个案例是梨,如果我们写皮薄肉多等就很难让顾客一下子买下8元一斤的梨。

场景:外卖油腻,促进肠胃运动、减肥、感冒、咳嗽、抽烟、感觉每天都需要梨。

这样的文案,不仅可以用到电商详情页、朋友圈文案、卖货文案中

我们要学会洞察客户的需求,用户都会做些什么,写出打动用户的卖货场景,可以从这三个维度中考虑:

时间场景工作日、周末、小长假、年假等。

如: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用脑时刻,就喝六个核桃。

地点场景在家、在单位、上下班路上、旅游途中等。

如:今天车上好多人,看今日头条。

症状(负面场景):秋天干燥嗓子疼、外卖油腻、感冒咳嗽等。

如:怕上火,喝王老吉。

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

 

模板:获得感文案:属性——优点——给目标顾客带来的好处/利益/爽感

像这个海报,我们要告诉用户实实在在获得的东西:学习提高,获得更多的订单,帮你赚更多的钱,而不是一个笼统的成为一位设计大师。

 

例如这个马桶盖的案例,我们用再多的文字特效去描述对比,都不如“坐上去就是暖的”这种获得感文案来得直接。

获得感的3个方向

在关老师的文章中也提到了获得感的重要性,需要寻找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可以从金钱方向考虑,像兔妈的课程海报一样,可以帮助学员成交更多的订单,赚更多的钱。像培训类的课程、理财产品都可以这样运用。

我们也可以从物质方向思考,像马桶盖一样,带给我们的事暖暖的。像很多的产品,很多人是写出什么什么难得的材质或者技术,而不是直接给出这样设计给用户带来是怎样的体验和好处。在关老师文章中,举了很好的例子。

还有,我们还可以从情感方面想,我们的产品对自己、爱人、父母、孩子能带来什么好处,可以营造怎样的幸福感。是否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爱自己,爱家人,爱孩子?像健康食品,礼品类的我们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思考。

当我们在写文案里觉得很生硬的时候,翻译成顾客听到懂的话,写出获得感,或许我们会收获不一样的效果。


模板:痛点体文案(戳中顾客的软肋,激发用户下单欲)

找准用户工资低、职位低、工作效率低、喜欢的裙子拉不上拉链、一到冬天皮肤就干燥起皮等。

挖痛点的具体方法有:1、使用竞品中吐槽的点2、顾客未被满足的需求3、顾客承受不了的代价。

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痛点给出解决方案,引导顾客下单。

痛点体公式=普遍痛点+解决方案+引导下单

例如防弹咖啡的案例,痛点是普通咖啡糖量高,易胖,腰间的游泳圈,双下巴,喜欢的裙子都不好意思穿;解决方案新型咖啡越喝越瘦;评论区活动便宜引导下单。

看到很多化妆品、生活用品都适用痛点这个方法像之前看到一篇推文:《95%垃圾袋有毒还容易破,这款“钢袋”却无毒不破不脏手,价值却便宜到尖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