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不斯:前央视纪录片剪辑师,亲自操刀,为家乡导演一部《传统文化宣传片》

故事介绍:

遵化市刚刚入秋,宏伟晟达家具厂跟中国一家博物馆,签了一张棘手合同,木匠们对强度很大的手工作,身体有些吃不消,但是,木匠们对传承工艺的热衷,靠着慢工出细活、静心工作的文化底蕴,把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老祖宗的精准程度工作,最终完成了工作.......


河北遵化活动参赛作品《遵化木匠》· 卢不斯


你好,我是卢不斯·个人故事片导演


《遵化木匠》这条故事宣传片,从前期拍摄到制作完成,我只用了3天时间,不是因为我的工作高效,而是离不开支持我的人


我开始决定拍这条宣传片的本意,只是因为:

疫情的小爆发导致我不能出差拍摄,还正巧赶上家乡的宣传部和几家公司合办的一个活动,活动内容就是给我家乡河北遵化的传统文化,用短视频的方式展现一波


这是我最初的本意......


但在寻找题材、调研、工作期间,我发现了一个本质问题


我的家乡河北遵化,竟然有无数的文化内涵值得发扬,并且不单单止于“传统文化”


在我找到遵化的红木题材以后,我就开始一步步策划如何为我的家乡,做更多的故事宣传了


接下来,我会给你分享我拍这部文化宣传片的过程,内容有我的经验之谈,还包括文化情怀的内容


相信你从开头看到结尾之后,你会了解一部有意思的短视频是如何拍出来的,还包括你会越来越了解一位导演是怎么看待世界的.....


01

最包容我的地方,我却选择放弃


河北遵化是我的老家,但我一直追求向外发展,随波逐流的眼光,渐渐让我觉得这个3线小城,容不下我的梦想


前一个月,把我领进影视行业的一位导演和我聊天


他:“遵化也有的是你的资源啊,你为啥总去外面跑,这不是浪费吗?”


我:“我认为咱们老家还是有点儿俗,不足以发展我的事业”......


过了半个月我租了间工作室,房东是我在家乡唯一认可的摄影师·阿龙老师


我们商量好我用门市的1楼,他用2楼,并且还可以经常外出做一些合作,我感觉我们俩价值观相同,虽然阿龙老师年龄比我大一轮,但我们对工作都保持“不将就”的理念


通过阿龙老师,我感觉到家乡也有很多对工作追求完美的人,我对家乡突然有了观念上的改变


正巧赶上疫情,家乡又组织一场活动,主题就是用短视频宣传家乡的传统文化


我接受到消息之后,立刻就参加了,我可以为家乡做一部好的短视频作品


活动当天,我看到很多从事关于艺术的行业的老师,气氛非常好


这让我陷入沉思:

我为什么觉得我的家乡有点儿俗气呢?我为什么不把事业也发展到家乡呢?家乡对我本应该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02

寻找家乡题材

一路让我抓狂


趁着这次短视频比赛,我决定先尝试一次看看,免费找一家我感兴趣的题材,拍一部作品看看结果如何


我想到了前助理,我记得他原来跟我说过,他们村的一个兄弟,是做实木楼梯的,我寻思也属于文化类题材,就找到前助理


但是做实木楼梯的兄弟,因为工厂正在修建,明年才能修建好,赶不上活动交作品的时间,本来我挺心血来潮的,结果想打退堂鼓了


没想到这兄弟还挺够意思,还给我推荐一位做红木家具的朋友,年龄和我差不多的老板,虽然不熟,但可以给我介绍


就这样顺藤摸瓜,我到了遵化宏伟晟达红木家具厂,和老板聊一下午


因老板根本没做过宣传,我说的很多内容,让他感觉很蒙圈


但我很理解,因为北方人讲究“干实业”的情怀,认为宣传片这些宣传工具是噱头巴脑的东西

(北方人偏向于近悦远来,很少打广告)


我干脆和老板说:“一切听我安排就行”


红木家具厂老板:“毕竟是免费给我做宣传,你安排,我极力配合。”

03

实地考察策划方案

我发现家乡的不同


很快我就进入了调研阶段,老板的确非常配合,叫工厂的工头跟我接洽


跟工头沟通了2个小时之后,他带我很透彻的了解红木文化,包括他们木匠的工作、还有南北方红木文化的差异化,简直太有故事可以讲了


我在调研完的路上,一直在思考调研的内容,感觉后背冒凉风.......

家乡的红木文化的确有着“皇家京作”的美名,但配得上这个称号的是:遵化木匠的手艺

而且还没有人,以遵化的红木工匠作题材的视频作品,我知道我要拍什么了


突然认为家乡是可被宣传的,只是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发扬了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每个人创业的经历:

一个人创立自己新的事业,为社会能带来某种提升,但开始阶段,很大可能是不被社会认可的,于是你开始传播、宣扬自己的事业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最后事业就成了真正的事业


想到这点,我感慨了一番每个创业者的不容易,也感慨家乡的文化层次、精神层面甚至发展层面,都需要用故事传播于外界,让更多人认识正在突飞猛进发展的遵化


发现这个不同,我又问我自己:

“我到底要不要这样做呢?或者说家乡值不值得我这么做?”

04

做好拍摄方案后,得到八方支援


我很快就写好了文案、做好方案,主题就讲遵化的红木工匠


顺便起了个片名:《遵化木匠》


万事俱备,只差攒人!


可毕竟这是公益拍摄,我没有收到任何费用,包括拍摄题材也是我顺藤摸瓜调研到的


如果找人跟我这一趟拍摄,我很担心没人支持,毕竟我不会付任何费用


我始终认为传播我的家乡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儿,能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就可以了,让我投资去做这件事,我知道自己还不够实力


我没敢大张旗鼓的去找,跟我有合作关系的影视制作公司伸手去要摄像师,而是找到最朴实的几位朋友


我找到经常和我出差的摄像师·原野

因为我们俩是合作的关系,私下也是4年的兄弟,他不支持我,我也会强行拖拽加入进来)

又找到家乡我最欣赏的一位年轻摄像师·鑫磊

(他对我的拍摄方案,还有我对讲故事的理念,表示相当支持,还给我介绍了他的搭档剪辑师·张杰

又想到如果就这么默默无闻的为家乡做了一件事,不值得


又找到了我的房东,家乡最厉害的海报级摄影师·原色阿龙老师

我需要他给我们拍一些花絮照,作为我写这篇文章的工作照,阿龙老师的拍摄价格非常高,他直接说:“你这么做,我无条件支持你!”


最后我跟大家说了我能够支持大家的,也只有:

1.开车接送;

2.管饭;

3.片子开头给署名;

4.写一篇文章赞颂你们(没错,就是这篇)


得到他们的支援之后,本次拍摄的人员配备已经齐全,可我们都是属于用能力在为家乡做贡献,我又陷入沉思:


“我拉拢大家这么做,真的值得吗?”


05

意想不到的团队默契

让我们超额完成任务


一大早我就接到全体工作人员,请大家吃了顿早餐后才开始拍摄


可路程刚到一半,阿龙老师就坏肚子了......


当时我就在想是不是出师不利,不过相比本次拍摄,我更要照顾好和我合作的兄弟,因为他们支持我都没有犹豫


虽然耽搁了点儿时间,但我们还是很快进入角色,各司其职、认真工作


一上午的拍摄工作出现了一些小摩擦,但我们都没在意这些细节

原定计划是8月29-30号整体拍完,却没想到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就把拍摄脚本的80%内容全部拍完了


每个人都说我们的效率简直是太高了,莫名有些喜悦,但这种喜悦只维持到午饭之前


直到中午进了餐馆后,我却对他们每个人都提出了严重的建议....

06

疲惫不堪之时

突如其来的喜出望外


在宏伟晟达家具厂附近的一家餐馆里,拿着拍摄脚本开始对大家的工作进行复盘会议


我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但大家都很理解我是为了作品效果,所以对我都很包容,也说出自己不足的地方


于是,下午工作配合的节奏就更快了,遇到问题就马上解决问题,鸡血状态持续到工作结束


8月29日下午4:30,我们完成了《遵化木匠》所有拍摄内容

送他们回家的路上,我已经累到睁不开眼睛,但看到大家都很开心,而且他们比我还期待这条片子的效果


可能我起初都没有这么期待,但是他们说我导演故事的能力是值得好好宣传宣传家乡文化的,当时我觉得做的一切好像都值得了


晚上到工作室我就开始审核素材,我一般在审素材的时候都是带着批判的眼光,而我清晰记得在29号那天审素材的晚上,每过2分钟就会说一句“牛B”


我要的故事性画面,大家全部拍出来了!


这是我第一次不带批判眼光去看素材第一次感觉我家乡的伙伴都值得一起奋斗

 

审完素材后,我开始不也再用批判的眼光审视我的家乡,甚至觉得是家乡一直在包容我


我想要把我的价值观事业也在家乡进行传播我也可以得到家乡人的帮助


此时此刻,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


07

30个小时完成作品,我们拍案叫绝


我开始加速进程,进行剪辑工作


越剪越兴奋,甚至期待作品在家乡传播,再传播到更多观众的视野当中


耗时1天半,我完成了两个剪辑版本的《遵化木匠》


又经过1天的沉淀,把片子给一些专业的老师看,也给专业以外的朋友看了一遍


他们都给了我各色各样的建议,而且这次跟我合作的摄像师·鑫磊,还把他的建议写在一篇16k纸上


结合他们的建议,再融合到我想要传达的价值观中,再进行修改,1天时间,《遵化木匠》成片完成了


我们这次拍摄《遵化木匠》的工作人员看完成片,都兴奋到手脚发麻。



08

我的感谢,请你们收下


短暂的拍摄就这么结束了


不过也让我找到我在家乡的位置和价值,这一次的动作太微不足道了


但我认为是值得的至少比我批判家乡好得多我很感谢这一念转变


我很感谢:

我家乡遵化对我的包容

我的前助理·徐恒

徐恒兄弟·永峰

宏伟晟达家具有限公司

还有这次摄制组的伙伴们!


09

每个人的力量就像大树

根源永远需要我们关注


不论我们在哪个地方获得成功,实际上我们都离不开自己的家乡


这个养育我们成长的地方,才是我们每个人身上自带的文化属性


经历拍摄《遵化木匠》这条宣传片,我深深的感受到家乡的一股力量

它会包容我的小情绪、包容我对创作的任性、更让放任我在任何城市闯荡发展


我更应该用自己不断精进的能力,去发扬我们的根,发扬我们家乡的故事


将河北遵化的故事传播的全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