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的中国青楼女子,为何能名扬东南亚?

明嘉靖年间,我国东南沿海开始遭受“倭寇”的侵扰。他们先是偷鸡摸狗,继而打家劫舍,慢慢地胆子越来越大,甚至舞刀动枪,攻占城镇,搅得江苏、浙江、福建三省沿海地区鸡犬不宁,民不聊生。还有一些本地土匪与日本人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所以也混同于倭寇之列。

当时南京秦淮河上有一位名妓叫王翠翘,祖籍山东临淄,因父母早逝而流落街头,不幸被人贩子拐卖到金陵的妓院中。在老鸨的悉心调教下,王翠翘成了个容貌出众而又多才多艺的双料佳人。因为她不愿意对客人一味地曲意逢迎、阿谀奉承,所以得罪了不少位高权重的达官贵人和脑满肠肥的富商。由于她不听鸨母的话,鸨母就把她卖给了一个年老的富商为妾。王翠翘表面上答应得好好的,却在夜里收拾细软和丫环绿珠溜走了。

她们两人逃到嘉兴,租了一条船作为栖身之地,终日游荡在风景秀丽的南湖上。

一日在湖畔,桐城富家子弟罗龙文在南湖边的茶楼遇到了正倚窗眺望的王翠翘,她那出色的容貌,钩人心魂的神情让他心动,他预感到这女人对他的前途可许有用,于是上前搭讪,凭着他的老练和机灵,很快获得了王翠翘的好感。不久,一心寻找依靠的王翠翘便成了罗尤文的姬妾。王翠翘不但是罗龙文的姬妾,而且也是他事业上的帮手。罗龙文在交际场上有了她帮助周璇,真是如鱼得水。

罗龙文家还有一个清客——西湖净慈寺的明山和尚,明山身高体壮,满面虬髯,相貌不凡。这和尚一副江湖豪客的气派,说话声音宏亮,语言粗犷,尤其是两只眼睛炯炯闪光,仿佛能洞穿一切。不久,罗龙文就把绿珠送给他,明山带着绿珠远走他乡,再无音信。

第二年,罗龙文在京城谋到了官职,并成了权臣严嵩的心腹。嘉靖三十三年,倭寇进犯,兵部尚书张经带兵剿寇,大破敌军,但因得罪了严嵩而遭杀害,功劳被安在严嵩的亲信赵文华头上。

嘉靖三十五年,严嵩的心腹胡宗宪奉命总督江南军务。赵文华和罗龙文则随他南下,负责清剿倭寇之事。此时的倭寇,以舟山群岛等地为巢穴,神出鬼没,凶残异常。赵文华、罗尤文统领的剿定部队作战无力,屡战屡败,不久,嘉兴城也落入了倭寇手中。城陷之日,罗龙文怆惶随军逃命,没来得及携走美妾王翠翘,王翠翘不幸落入倭寇手中。

当夜,王翠翘与许多稍有几分姿色的妇女被关到了城外一座寺庙中。第二天清晨,一个倭寇头目来寺中巡视,他一进门,王翠翘顿时大吃一惊,眼前这位魁梧剽悍的汉子,不就是当年曾寄居她家的明山和尚吗?她情不自禁地惊呼了一声,那汉子马上注意并认出了她,果然就是明山和尚。

原来明山当年走后,生活没有着落,便与盗匪结交,加入了倭寇一伙。他原先在罗龙文家就看中了王翠翘,如今真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立即娶王翠翘为妻。王翠翘此时没有别的办法,只得依命。好在明山对她恭敬有加,夫妻十分恩爱!

一段时间之后,胡宗宪主政浙江,想招降徐海。罗龙文听说这件事情之后,便通过胡宗宪的幕僚徐渭,请求见胡宗宪,主动请缨去劝降徐海。一天,罗龙文去见徐海。徐海一听是罗龙文来了,赶忙请至上座,准备了丰盛的酒宴,热情接待了罗龙文。喝到脑酣耳热之际,徐海请出王翠翘和绿珠来见罗龙文。双方叙了一些私事,罗龙文回去向胡宗宪作了汇报。胡宗宪根据罗龙文的建议,派人给王翠翘送了很多金珠宝玉,让她劝说徐海投降。

王翠翘对徐海晓以民族大义,劝他不要再为日本浪人作鹰犬,祸害自己的同胞。慢慢地,鲁莽无羁的徐海受到感化,产生了弃邪归正的念头。于是,徐海瞅准机会,擒杀了另外两股倭寇的本国首领陈东与王直,又设计活捉了日本浪人的统领麻叶。徐海和王翠翘都认为有了弃暗投明的资本,就押着麻叶,带了十几名随从,赴桐城向官兵督帅献俘并请降。

胡宗宪、赵文华等人坐在堂上,徐海由昔日故交罗龙文引入,叩见督帅并谢罪。胡宗宪离座而起,走近他安抚道:“老夫一定向朝廷请求赦免你的罪过,还将为你请赏!你要记住,以后不要再造反了。”

徐海谢过督帅,正暗自高兴时,阴险卑鄙的赵文华却一声令下,一面叫人擒住了徐海,一面又下令发兵突袭徐海的老巢。因赵文华是严嵩门下的红人,胡宗宪身为督帅,却也不敢管束他的行为。由于徐海的部众没加防备,很快就被赵文华派去的官兵一举消灭干净,赵文华便提着徐海的头颅进京请功去了。

徐海被歼灭,胡宗宪很高兴,大宴官兵,自己也喝得烂醉。席间,胡宗宪还命王翠翘来陪酒唱歌,酒醉之时,胡宗宪还调戏了王翠翘。胡宗宪醒酒之后,便将王翠翘送给降将永顺酋长。王翠翘什么话也没说,跟着永顺酋长就去了。船行到钱塘江口的时候,王翠翘越想越难过,长哭道:“明山(徐海)对我那么好,而我以国事诱杀之!是我害死了他,我还有什么面目苟活在世上呢?”于是向着放声大哭,跳海而死。

王翠翘死后,她的故事广为流传。清顺治,康熙年间,越南诗人阮攸向往中国传统文化,到南京游学,被这个悲剧故事所感动。他将余怀的《王翠翘传》及青心才人的《金云翘传》携回本国,花了一年时间,改写为越南“喃传”《金云翘传》,并搬上了越南舞台。《金云翘传》不仅享誉越南,地位极其重要,大致相当于四大名著在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地位,而且被译成中、英、德、法、俄、日、捷克等多种文字,成为世界文学遗产。王翠翘,也因此而享誉东南亚,成为东南亚家喻户晓的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假,一直在吃喝玩乐睡,甚少看书。 断断续续看了朋友推荐的网络小说《官居一品》和散文集《南华录》,却都是讲明朝的历...
    陌上花开否阅读 2,674评论 2 2
  • 提升保健工作质量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的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
    孔娃阅读 485评论 7 3
  • 人人都知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打开心灵的窗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纷繁的世界。而纷繁的世界在每个人的心里的定义是不...
    闵洛阅读 662评论 1 8
  • 根据用户需求,我们可以将互联网产品分类:工具、内容、社交、游戏、商务、平台……内容类产品以文字、图片、声音...
    aaf4faa80a79阅读 512评论 0 4
  • 这几天,人们都在串亲戚,我想到多年前的丢篮子。 丢,冀南一代的方言,就是“撂”的意思,也作“留”的用意;丢篮子不是...
    雪琴吟阅读 9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