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旋两强之间,且看蕞尔小邦国王演绎霸业险中求!

前段时间,首富王健林的一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引发全民吐槽,不少人调侃,自己到底几千年才能完成这个所谓的“小目标”。

实际上,纵横商海这么多年的王首富,在多个场合更常说的一句话,却是“富贵险中求”。的确,没有非常之胆魄和机遇,要想求得富贵,难;大富贵?更是难上加难!

同理,在古往今来的帝王将相眼中,他们对权势的追逐,也是经历无数次的生死斗争,才能有少数幸运儿撑到最后。马其顿王国阿吉德王朝国王亚历山大一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说到这儿,也许有悦友要问了,亚历山大一世我还有点印象,可那是俄罗斯沙皇啊!马其顿是哪个?它又在什么地方呢?

有鉴于此,悦史君不得不先说两句:现在的马其顿共和国位于东南欧的巴尔干半岛南部,距离我国万里之遥,国土面积25713平方公里,比重庆市(面积约82402平方公里)的三分之一还小;虽然古代的马其顿王国(比现在多了希腊北部的马其顿地区)稍大一点,但还是要比重庆市小上一截。可以这么说,相对我大中华,马其顿王国也就是一个蕞尔小邦。

作为这么小一个国家的亚历山大一世,他却巧妙周旋于波斯帝国和希腊诸城邦之间,在希波战争战争中扮演了“余则成“(《潜伏》男主角),真实演绎了”霸业险中求“的精彩桥段!

强邻环伺劣使凌辱 睿智王子巧妙应对

亚历山大一世出身于马其顿王族,父亲是马其顿王国阿吉德王朝的国王阿明塔斯一世。

亚历山大一世的父亲阿明塔斯一世在位期间,向东越过阿克休斯河,征服了当地的色雷斯各部族,也算一代贤王;但面对强邻波斯帝国时,他却没有一次能直起腰板。为什么阿明塔斯一世这么害怕波斯帝国呢?大家看看下图:

没错,当时的波斯帝国处于鼎盛时期,国土横跨亚非欧三洲,小小的马其顿王国在它面前,自然就显得脆弱多了。

而野心勃勃的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皇帝大流士一世,正想着如何征服巴尔干半岛诸国呢!他首先强逼亚历山大一世的父亲阿明塔斯一世称臣,阿明塔斯一世被迫同意;但在希腊诸城邦如法炮制时,却遭到了他们的拒绝。

大流士一世在做好武力征服巴尔干半岛的军事准备后,再一次派大将梅加巴佐斯等人,去巴尔干半岛诸国索要当地的土和水,象征性地要他们臣服于波斯帝国,羞辱他们的国君和臣民。

当波斯帝国的使团来到马其顿王国时,亚历山大的父亲阿明塔斯一世,不得不盛情招待他们,接受了他们羞辱性的条件,献上了马其顿王国的土和水。

可这群波斯帝国的使者们并不满足,在接下来的宴会上,他们竟然要求阿明塔斯一世的后宫佳丽参加饮宴助兴,阿明塔斯一世由于害怕这些使者回去乱讲话,引来波斯帝国的报复,犹豫再三还是同意了。

不过,当波斯帝国的使者们开始对后宫佳丽动手动脚时,阿明塔斯一世选择视而不见,在一旁的亚历山大一世早就忍不了了。他不想让父亲阿明塔斯一世的头顶变得绿油油,就想出了一个妙计,谎称有更性感的衣服和魅惑的香料,让佳丽们再打扮打扮为借口,把她们全部送回后宫。然后,亚历山大一世找来一群长相俊美的王宫侍卫,男扮女装来侍候这群波斯帝国的使者们,并趁他们酒足饭饱之际,出其不意间全部杀掉。

去希腊诸城邦的各路使团,虽然再次碰了一鼻子灰,但好歹活着回来了;一向听话的马其顿王国,前去的使团居然一去不复返了!这让波斯帝国的大将梅加巴佐斯感到不妙。他立即派属下布巴勒斯,带领一队人马前往马其顿王国要人,顺便兴师问罪。对此,亚历山大的父亲阿明塔斯一世惶惶不可终日;不过,亚历山大一世却非常淡定,他把自己的主意告诉父亲后,阿明塔斯一世也安心多了。

布巴勒斯一到马其顿王国,就责问阿明塔斯一世,要求立即交出波斯帝国使团,并支付一大笔舟车费。阿明塔斯一世按照儿子亚历山大一世的主意,在宴请布巴勒斯时,将自己年方二八、貌美可人的女儿伊加娅叫来,轻舞一曲给布巴勒斯欣赏。布巴勒斯无心吃饭,眼睛全盯在伊加娅身上。阿明塔斯一世就此将伊加娅许配给了布巴勒斯。布巴勒斯抱得美人归,那群波斯帝国使团的死活,自然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场痛杀波斯帝国使团的危机,也就被亚历山大一世巧妙化解了。

希波战争附庸波斯 阴助希腊两强周旋

波斯帝国使团风波过后不久,阿明塔斯一世去世,亚历山大一世继位,成为马其顿国王。

很快,希波战争全面开始。两个邻国打起来了,小小的马其顿王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尽管亚历山大一世对波斯帝国持敌对态度,但在波斯帝国大将、皇帝大流士一世的女婿马多尼奥斯的胁迫下,马其顿王国被迫成为波斯帝国的附庸,为波斯帝国攻打希腊诸城邦提供便利。

大流士一世先后两次远征希腊,但都没有成功;正当他准备第三次远征希腊时,公元前486年,突然去世。他的儿子薛西斯一世继位,成为波斯帝国皇帝。

薛西斯一世继位后,继续对希腊发动第二次入侵,亚历山大一世也随波斯大军,一道进攻希腊,并且深得波斯帝国大将马多尼奥斯的信任。

刚开始,希波双方互有胜负,可在公元前480年爆发的萨拉米斯海战中,希腊联合舰队大败波斯帝国舰队,薛西斯一世深恐后路被切断,仓皇败逃回国。

此后,亚历山大一世作为马多尼奥斯的代理人,被派往雅典与希腊诸城邦和谈。亚历山大一世觉得希腊诸城邦根本没有实力对抗波斯帝国,劝告他们以和为贵,但被严肃拒绝。啪啪啪,打脸疼不疼?疼!

不过,尽管亚历山大一世跟随波斯帝国,进攻希腊诸城邦,但他并没有真正站在波斯帝国一边,时常偷偷向希腊诸城邦提供补给,并对他们的攻防提出自己的意见。

公元前479年8月,薛西斯一世派马多尼奥斯统率5万大军,第三次进攻希腊,亚历山大一世也在其中。双方在布拉底附近举行决定性会战,而亚历山大一世竟然在布拉底战役前夜,向希腊诸城邦秘密泄露了马多尼奥斯的进攻计划,使得希腊联军再次大败波斯帝国大军。

波斯帝国残余部队不得不向小亚细亚全线撤退,可从战场上死里逃生的数万名波斯军人,在斯特鲁马河的入海口,又遭遇亚历山大一世率领的马其顿王国军队的伏击,大部分波斯军人都阵亡。一箭双雕,以逸待劳,亚历山大一世真是高手!

两败俱伤渔翁得利 倾慕希腊玩转奥运会

两次入侵希腊诸城邦都遭到惨败后,薛西斯一世心灰意冷,开始纵情于酒色,亲信小人,导致波斯帝国内乱。公元前465年,薛西斯一世死于宫廷政变。此后,波斯帝国开始慢慢走向衰落。

而希腊诸城邦虽然每次都成功抵抗住了,但自身遭受的损害也特别大,实力严重下降。

希波战争结束后,亚历山大一世已经能够完全独立地统治马其顿王国,并且逐步蚕食希腊诸城邦,还攻占了不少波斯帝国的地盘。

虽然大多数希腊城邦把马其顿王国视为希腊以外的野蛮国家,但亚历山大一世为了深入参与希腊政治,亚历山大宣称自己拥有阿尔戈斯(古希腊城市)的希腊人血统,而且是赫拉克勒斯(古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的后代。

在亚历山大一世的默许下,一个由伊利斯(古希腊城邦)的法官组成的法庭,裁定亚历山大一世宣称的希腊血统是真实的。(ps:呐尼,这都可以?!敢情不仅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也能啊!)

有了“希腊血统”之后,亚历山大一世被允许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因为在当时,只有希腊人才能参加奥运会。因此,亚历山大一世是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马其顿王室成员。

亚历山大一世在位期间,开始仿效希腊文化。他是一位有文化的、开明的君主,主动接近雅典等文化发达地区,多次派出使者前往雅典学习。

公元前454年,亚历山大一世去世,由于儿子们和部将争权,马其顿王国陷入内乱。

直到近100后,腓力二世登上王位后,马其顿王国才重新走上正轨;并在腓力二世的儿子亚历山大三世时期,通过10年征战,建立起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亦称亚历山大大帝。

悦史君点评:亚历山大一世继位时,马其顿王国还是一个向波斯帝国称臣的附庸国,对邻近的希腊诸城邦,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可他利用希波战争期间的信息不对等,巧妙周旋于两强之间,养精蓄锐;最终波斯帝国内乱,希腊诸城邦实力大减,亚历山大一世苦心栽培的军队,此时终于大展雄风,净得两强之利。痛快!

亚历山大一世在历史上,有一个绰号叫“爱希腊者”,顾名思义,就是倾慕希腊文化的人,而这正是他的高明之处。希腊文明是欧洲两大文明摇篮之一(另一个是罗马文明),学习先进文化,不仅有利于增强国力,还能更好地控制和管理新占领的希腊城邦,扩大自己在整个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聪明人做事滴水不漏,说的就是他啊!

学做聪明人,很重要!

希腊美是美矣,悦史君也喜欢~

亲爱的悦友,读完后记得分享喔

您的分享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这一系列的关于历史的文章是我学习Western Civilization这本书的笔记,主要记述学习内容和自己...
    worldlyf阅读 2,704评论 0 4
  • 放弃既定行程,赶往同学的婚礼,希望找回爱的勇气。祝愿自己一切都好,祝愿自己给予自己力量和勇气,靠自己。
    windy1980阅读 102评论 0 0
  • 年少的我们 没有对彼此心生欢喜 也许 只是因为我们回头的那一瞬间 看见的是对方的不美好 青春流下的汗水 透过阳光的...
    悦读晓声阅读 245评论 0 0
  • 最近当了两个月奶爸,整天带着小娃(2岁)到处盲流乱窜。这里总结一下南湖附近玩的地方,供大家参考。 众所周知的: 1...
    JF科技阅读 9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