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化世界

说明:这一系列的关于历史的文章是我学习Western Civilization这本书的笔记,主要记述学习内容和自己的读书心得,同时也是007社群每周的作业,欢迎大家阅读批评指教,不胜感激!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大帝率领希腊人和马其顿人进入西亚,发起了对波斯帝国的进攻。经过多年战争,终于彻底打败了波斯。公元前327年挥师东侵印度,由于异国不利的地形条件,战士士气低落,出现骚乱,最后只好不情愿的回师。亚历山大对波斯的征服开启了希腊文化向整个古代近东的传播之门。希腊人刮迁入了近东地区,来历山大军事征服的胜利,也造就了诸多新王国,且把东方世界的成就与希腊的文化景观及希腊人的态度观念等融合到了一起。我们用希腊化一词来界定这种新秩序。希腊化世界就是指希腊人和非希腊的东方人共同构成的世界。希腊化世界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了一系列非凡的成就。

马其顿的兴起与亚历山大的征服

被其南方的邻邦看成是野蛮人的马其顿人在希腊各个城邦相互争战不休之时凭借自己的力量正在兴起。马其顿主要是农业村落,直到菲利普二世登上王位后,建立了精干的军队,才让马其顿成为了希腊世界的第一强国。

菲利普和对希腊的征服

希腊内部对菲利普日益上升的力量反应不一,有些城邦把菲利普视为能够把他们统一起来的拯救希腊的救星,然而更多的希腊人,尤其是雄辩家德谟斯梯尼,认为菲利普野蛮,号召希腊人跟他斗争。雅典与其化城邦结成联盟,于公元前338年在切罗尼埃与马其顿展开战斗。马其顿军队击垮了希腊,菲利普开始放心地加强对希腊半岛的统治。菲利普坚持要希腊各邦结束残酷的内部争斗,共同对付波斯,菲利普还没有侵入亚洲,就遭到了刺杀,这项事业就留给了他的儿子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帝

亚历山大年仅20岁就成为马其顿国王。这位杰出的征服者,在很多方面早已做好继承王位的准备,随父王打仗期间他曾在切罗尼埃这样的重要战役中统领过骑兵,父亲遭到刺杀后,亚历山大迅速确立了他的统治,保卫了马其顿的疆土,平息了希腊的叛乱,然后着手实现他父亲的梦想,入侵希腊帝国。


公元前334年第一次与波斯交锋是格拉尼库斯河战役,这次战役几乎让亚历山大搭上性命,结果却大获全胜。公元前333年春,整个小亚细亚半部落入亚历山大之手。公元前333年伊苏战役胜利后,亚历山大挥师南进,到到公元前332年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埃及都处在他的统治之下,他获得埃及传统的国王头衔,成为法老,并在新建的一系列城市中选择最早建立的那个,以你自己的名字命名为亚历山大城,并把它定为希腊人在埃及统治的首府,亚历山大城,成为埃及和地中海最重要的城市。第二年,亚历山大再修战事,进军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王国的地域,在巴比伦不远处展开了一场决定性的战役,亚历山大先用骑兵,继之以步兵,最终还是突破了波斯的防线,大流士设法逃脱,此战胜利后,亚历山大胜利进入巴比伦。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再次出征,大流士被他自己的部下杀死之后,亚历山大就成了波斯的大王。接下来,一直打到现在的巴基斯坦。公元前327年夏,亚历山大进入印度,吉达斯浦河战役中,亚历山大血战取胜,此时部下厌战,拒绝前进。亚历山大只好让步,同意返回。公元前323年,因为负伤身体虚弱,并发烧,也可能是酗酒过渡,亚历山大去世,时年32岁。

亚历山大是历史上最富争议的人物之一。事实上,亚历山大确实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希腊化时代。“希腊化”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思是“仿效希腊”。它把希腊文化和思想传播到东方非希腊世界的一个时代。在他死后,他的继承者用武力构筑了统治希腊化世界的军事帝国。还有希腊的语言、艺术、建筑和文学也传遍近东。这样,亚历山大的遗产成为希腊化世界的特色之一,即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与融合并存。

希腊化王国的世界

亚历山大死后,出现了作为亚历山大帝国继承者的四个希腊化王国:安条克王朝统治下的马其顿,塞琉古统治下的叙利亚及其大部分地区,帕加马国王阿栽塔罗斯统治的西部小亚细亚,托勒密统治下的埃及。


希腊化的君主带来了几个世纪的和平,尽管希腊化国王极不情愿接受现实的王国版图,并周期性发动战争去改变现状,直到西方新生的罗马帝国介入并强加新的秩序后完全告终。希腊化王国有着共同的政体,这种体制与原来的希腊的体制完全不同。亚历山大大帝起用波斯人为官,鼓励他的士兵与东方人结婚,希腊化王国的国王主要依赖希腊和马其顿人结成新的统治阶级,也正是希腊马其顿统治阶级保证了希腊化世界的统一。

城市在希腊化王国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希腊化的城市里,占主导地位的是希腊文化,城市的政治制度仿效了希腊城邦制。许多城市中心完全由希腊人统治,当地人仍被排斥在管理机构之外。希腊化时代的希腊城市是希腊文化在近东,乃至远至今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传播的首要据点。

无论对于当地人还是希腊化世界的新建希腊人城市,农业仍最为重要。希腊化时代,几乎没有引进新产品或新工艺技术,但生产中心有了重大变动。制造业从希腊传播到东方,当时埃及的亚历山大城是制造业最繁忙的城市,它是羊皮、纺织品、亚麻、油、金属品和玻璃的生产中心。希腊化时代的商业也经历了相当大的发展。两条主要商路将地中海和东方连接起来。最重要的一条路线是中部海运路线,从印度通住波斯湾,逆底格里斯河而上到达塞琉古。这一时期的贸易种类之多难以置信:西班牙的金银,阿拉伯的乳香,色雷斯、叙利亚和小亚细亚的奴隶,叙利亚的葡萄酒,雅典的橄榄油,食品,李子干等。

希腊化世界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妇女,在经济方面获得了新的机会。妇女可以有自己的土地并管理她们自己的经济事务。斯巴达妇女拥有近40%的土地。但雅典的妇女仍然受到严厉的限制和监管。代表与城邦世界断裂的希腊化君主制的出现,君主的妻子们也就是王后在政治谋划中扮演了更多的角色,埃及王宫的妇女机会更多。

希腊化世界的文化

文学

希腊化时代产生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可惜绝大部分没有保存下来。希腊化君主很推出崇文学天才,大力资助作家创作。埃及的托勒密国王尤为慷慨,他们的赏赐加上这座著名的图书馆(藏书50万册以上),吸引着大批学者和作家,包括一批诗人前往亚历山大城。在希腊化时代,雅典仍是希腊世界的喜剧中以,随着悲剧的衰落,作家们创造了新喜剧,拒绝以政治为主题,而只是为了娱乐和嬉笑。米南德就是最杰出的代表。希腊化时期还有很多历史著作和传记作品。最重要历史学家是波利比阿,他主要描绘公元前221年至前146年间“定居的地中海世界”的40部历史著作。

科学

除了资助文学创作,希腊化君主渴望美化他们的城市,建造新城和改造旧城给希腊建筑师和雕塑家提供了诸多的机会。希腊化时代还见证了科学从哲学中分离。到亚里士多德时,希腊人就已确立了一个原则,科学调查法,实证研究法,或者系统观察法,作为概括的基础。希腊化时代,科学趋于以自己的名义进行研究。希腊科学的一个传统领域是天文学,阿里斯塔克提出了太阳中心说。但这个观点并没有被广泛接受,大部分学者坚持以前希腊的地球中心说。另一个天文学家埃拉托色尼坚定地认为地球是圆的,并且计算出地球的周长为24675英里,和实际周长相差仅200英里。第三位亚历山大学者是欧几里得,他的《几何原本》,成为平面几何的标准教材,一直沿用至今。希腊化时代最著名的科学家是阿基米德,他最为重要的贡献是他在几何领域和圆周率方面的著作,他确立了数学常数π的值,还开创了流体静力学。

哲学

亚历山大城和帕加马成为希腊化世界著名文化中心时,雅典仍然吸引者最杰出的哲学家从希腊化世界来到这里,并决定创建他们的学派。两种完全不同的哲学思想新学派强化了雅典作为哲学研究中心的地位。

伊壁鸠鲁学派的创始人是伊壁鸠鲁,于公元前300年之前在雅典创建了一个学派。伊壁鸠鲁学派最著名的是信奉享乐主义。伊壁鸠鲁虽不否定神灵的存在,但他相信它们在现实中不会发挥任何作用,宇宙是按自己的方式动行的。快乐是生活的目标,实现这一点的办法就是追求享乐,这是唯一实实在在的好事。

斯多葛学派的创始人是芝诺,他来到雅典,开始在叫作“画廊”的公共长廊里传授他的观点。快乐作为至善只能在美德中找到,通过自我意志的修炼来遵从神意,这样就会成就快乐。

希腊化世界的宗教

希腊人的踪迹遍及整个希腊化王国,他们把本民族的神灵带到了那里。但一段时期之后,传统的希腊奥林匹斯宗教的生命力显著下降。很多宗教总是以宗教仪式为中心,对传统神灵的崇拜似乎也不足以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这让希腊人开始接受诸多的东方宗教信仰。

希腊化时代的希腊深受东方神秘宗教的影响,这些神秘宗教都共有相似的基本前提,加入担当救世任务的复活的神灵创立的组织,个人就可以获得救赎并达到永生。埃及的伊西丝崇拜是最为流行的神秘宗教。

在看到各种宗教中诸神的相似这处后,希腊和东方人认为诸神都是相同的,只是名字不同,这就出现了宗教调和论。只有一个地方,希腊化世界中犹太人所居这地例外,他们信奉的一神教是排他的,并不接爱多种神灵融合的观念。犹太人所在的犹大省处在托勒密王朝的统治之下,一直到公元前200年,后又落入了塞斑驳古王朝的统治下,安条克给予犹太人相当的自由,其中大部分移居到了埃及,特别是亚历山大城,他们建立教会,组成一个私人团体一起礼拜。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获得了用自己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管辖自己的特权,犹太人只信奉耶和华。

希腊化时期以其自己的方式散发着活力,新的城市涌现和繁荣,新的哲学思想俘获了许多人的心灵。艺术,文学和科学也成就很高。但也有许多问题,希腊化王国仍然继续着无休止的战争。尽管希腊化世界政局稳定,但到了公元前3世纪后期,衰落的迹象日渐增多。

PS:学习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