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赞微商城产品分析

有赞(原口袋通)为卖家提供成熟的全行业电商解决方案,同时打造大体量的分销体系,运营支持提体系也相当完善,基础功能已经很成熟,其商家后台提供了丰富的运营工具。目前注册商家可以免费试用7天,试用过程中的专业级/高级功能需要购买付费,使用结束后需缴年费方可继续使用。


一、概况

1. 简介

有赞,是一个商家服务公司,通过产品和服务,帮助互联网时代的生意人管店、管货、管客、管钱,让生意更好做。

2. Slogan:“做生意,用有赞

3. 体验版本有赞微商城Android 3.22.0、有赞微商城店铺管理系统(商家后台)

4. 设备:联想thinkpad、oppoR9m_11

5.系统环境:chrome浏览器 版本 60.0.3112.113(正式版本)

二、用户画像

1. 用户画像


用户分布区域


根据百度指数所显示的数据,有赞用户分布区域以华南、华东和华北为主,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江浙沪这些省份,以广东,北京两省为主,这些地区经济水平较高,移动互联网相对普及。用户年龄全部分布在20-49岁,以30-39为主。另外,用户男女比例约为7:3。有赞微商城基本和有赞趋同,稍有区别的是男女比例稍有变化,有赞微商城男女比例接近6:4。

2. 主要使用场景

管理店铺/装修店铺

增加曝光率-渠道推广(店铺/商品)

商品上架和售罄时设置-商品管理(更新/添加)

有客户下单-订单管理(发货、退货维权、物流)

客户咨询有意向购买商品-客服功能,随时服务客户-客户沟通

营收数据-销量、转化率、资产查看

更好的销售商品-数据分析(用户数据、浏览数据等分析)

三、产品结构图


移动端


PC端

由图得可以看出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是以店铺管理、订单管理、商品管理为核心模块,基于平台的特性移动端的「客户」是用来和客户沟通而pc端则是「管理客户」沟通只是其中第一部分。其中,pc端的管理更加详尽,功能更为齐全,移动端则以更好的服务客户和传播商品为主旨对功能进行了删减,满足商家的基本操作,且推广和宣传素材相对pc较为突出。比如移动端的商品列表中在tab中融合了分组和分组设置,舍弃了商品页模板、商品导入和分销商品功能,将分组作为和商品管理中的功能。由有赞微商城的结构图可以看到,产品中设有多个入口通往开通订购微商城服务,并且内置多个平台如「有赞学堂」、「商家社区」和「有赞周边」,故运营内容支持也比较完善。可以看出有赞微商城在产品功能方面已较为成熟,以收取使用平台年费为主要盈利模式,加上营销工具和部分功能付费。

四、主要操作流程

1.商品管理

·新建商品/发布商品


移动端


PC端


2.店铺管理

·店铺装修


移动端


PC端


3.订单管理

·发货


移动端


PC端


五、移动端核心页面功能

根据对用户使用场景的分析,可得用户在移动端使用有赞微商城的主要需求是将它作为沟通、管理和宣传的工具,所以「店铺&客户&营销」页面便是微商城的核心页面。因为店铺-商品精细装修及批量操作较为复杂,一般用户选择在PC端编辑,所以对于移动端的功能需求比较简单。

1.关于客服功能:一般小型商家不可能一天24h守在电脑旁边,但怕错过任何一个成交的机会,尤其是忙碌或者外出移动端的客户沟通是非常必要的,不用担心客户来访而无人接待。


主页

由上图可以看出移动端的客户占据四导航之一,点击进入发现「客户」并不是客户管理,而是客户消息页面,即客服功能是一个IM工具(亲试反应挺快),足以看出在app中的重要程度,当然现在的客服沟通工具是电商的标配。


客户联系客服
客服接待客户


有赞客户沟通随着店铺的创建就带有客服功能,为海量的商户分配了各自独有的客服沟通体系,这背后的逻辑涉及每个商家独有的标签设置(客户主动发起的聊天,来源于某个商品页面,会话打开顶部带该商品链接,可直接发送。商品id率属店铺id,接通在线的店铺下管理员即客服,注:具体的问有赞人员比较靠谱<无奈脸>[貌似所有的电商都是如此,比如某宝]<无奈脸>)还是有点复杂的,已经很好的满足了客服的功能

2.关于订单管理:作为电商管理工具,处理订单必不可少。有赞微商城提供的功能包括:根据订单的不同状态的查看,根据订单号、收货人姓名和手机号的搜索功能,对不同状态订单的操作功能-包括支持所有订单添加备注、对客户申请退货的订单提供退货处理操作。

以客户退款为例,客户购买成功-->商家会收到一笔新的待处理订单-->客户发起退款操作即放弃购买(错卖或者不想买)-->商家会收到一笔维权订单的通知,[订单列表中维权订单中的列表中会有明显字体显示”有一笔退款”字样]-->点击进入订单详情页-->订单详情页点击“退款中”-->退款处理页面-->1/2[1.同意买家退款-->退款成功,银行处理2.拒绝买家申请-->有赞介入

订单处理流程倒是合理,但操作过程中还是会有产生疑惑的地方



上图中,商家收到一个维权订单(普通的小型商家如果维权订单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时),点击订单看到有一笔退款,会不会误解有一笔退款到帐?下图订单详情中的状态显示的是退款中,其实这些使用措辞好像更适用于买家(当然,以卖的身份,自然可以判断出不可能是到帐项而是扣款项,但不能排除不让人产生疑惑的可能)



此外,这个退款操作需要经过至少4次点击才可成功处理完毕这项退款申请,外部并无快捷操作入口,一方面考虑到卖家对于退款审核的严谨也不算不合理,但对于商家出货量和退货量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列表提供退货理由展开和快捷退款处理操作,如立即联系买家

店铺部分暂不赘述了

六、产品推广




根据ASO100的数据,有赞微商城在APP Store中商务类APP榜上长期保持在150左右的排名,在2017年2月份出现了骤降,同期下载量也发生下滑,估计是受到了过年的影响,后来又恢复到正常水平并稳步上升。在2017年5月30又出现了骤降,同期下载量也发生下滑,可能是是受到了儿童节的影响吧。目前在总榜(免费)中排名无,在商务类APP榜上排名157(截止到2017-09-17),根据ASO100给的建议,有赞微商城提升关键词覆盖至1500,Top3关键词优化至30个,Top10关键词优化至65个且保持总榜排名稳定在1500之前,并尝试冲进总榜前1000。建议保持商务(免费)排名稳定在150之前,并尝试冲进商务(免费)前100。


同样,图为百度指数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有赞微商城的百度指数从16年到现在整体是下滑的,1-3月会有骤降,当看全部数据时发现,从14年发版以来每年的1-3月份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过年的影响。


七、盈利模式

1.收取年费


对于商家而言,如果决定使用必然会缴纳年费,只是选择的问题,如果用一定会付费,一旦商家评估后决定过使用,那么就是长期会员用户。商户使用后若想扩大影响力、提高商品销量,就会用一些辅助的营销工具,进而会有工具付费(如下图)。


2.知识付费


「有赞学堂」主要针对开店运营、营销的课程体系,部分课程需要付费,依托其商家基础和丰富的线下活动来提升购买率。

八、总结

根据有赞的产品定位「做生意,用有赞」,有赞微商城的功能其实已经相当完善,无论商品或者推广,以及提升性的功能「营销」,都基本达到了商家对开店的要求。由于盈利模式比较清晰,产品的体系比较完善,远不止于一款工具型产品。目前的盈利方式还是商家使用年费收取,商家社区也比较完善了。或许还可以对商家进行等级细分,价格和使用方案灵活一些,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方案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