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感想一

其实仔细想了想,对于我观念塑造的其实也就那么几本书,很多后来的思想都来自于它们。想到《如何阅读一本书》内面说,要找一个可以和你一起成长的书籍。

《富爸爸》初三时偶然从同学准备卖掉的书中看到了这系列书中的一本,当时就感觉有种牵引似的神奇感觉让我拿起了它。后来高中攒钱买了全套(盗版的,囊中羞涩,当时还是省了有段时间才够钱买的)

《富爸爸》是我很多观念的启蒙书籍,现在很多观念都是来源于内面。这是一套关于财商的书,但是当时还在读高中,所以是把它当作成长类的书籍来看的,学习的更多是关于人生观念的,关于理财的真的没怎么关注。内面对我影响的几个观念。

1.穷才是万恶之源。金钱是中性的。反而很多富人比穷人做的好事更多。想要富有,首先要热爱金钱,这一点观念对我冲击很大,以前我在课本上学到很多东西都是批判富人,赞美穷人,批判金钱,金钱是肮脏的,认为有钱就是罪。很多文学作品内面富人都是丑恶的嘴脸,我一直还很崇尚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但是这套书给我带来了最初的金钱启蒙,让我改变了之前的观念。财富自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想成为富人,首先你就得喜欢金钱,热爱金钱,绝不能心里对她有所排斥。

2.财富自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拥有财富自由,你才有更多的自由去做你想做的事,你才有更多的自由不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才拥有更多的力量去行善积德。这个观念对当时的我冲击也很大,我受到的观念很多都是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人不能太贪欲,渴望太多金钱是罪恶的。两袖清风,清贫的生活才是好的。但是从那时开始我才改变了观念,拥有新的观念,开始重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太多的不幸福都是因为钱的问题,太多的纠纷都是因钱而起,太多的无奈也是因为金钱。在家人生病的时候,很多人因为穷而不能给家人带去好的治疗,因此衍生的愧疚,无奈,痛苦,绝望。金钱虽不是万能却也可以为你解决很多问题。换个角度来说,行善积德也是如此,拥有金钱越多的人理论上可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解决的问题更多,我当时想的就是自己以后有钱了可以建希望小学可以帮助很多孩子。一个能力是只能尽微薄之力,因为本来能力也只有那么多,空有一颗心,但是能做的事却很少。一个能力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了,因为本身能力具备解决更多更困难的问题。比如慈善,富人能做出的贡献就更大。(这里不讨论热心和情感因素)。是的,这个观念从高中开始都深深的植入在我的脑海里。(在没遇到笑来老师和这个群体的时候,我每次说起,我的心愿就是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和社会都会被笑。后来也不常说了,1.是能力不够,2.是经常被笑)

3.财商理财能力 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能力。作者说的很清楚明白,理财其实从小孩子就得抓起。并不是你收入高,就会有好生活,高收入带来高支出。拥有好的理财能力和财商思维才是重要的。这个观念对当时的我冲击也很大,很多人觉得有高薪就可以了。但是“穷爸爸”就是一位工资很高的知识分子,但是依旧一生都在为金钱所困扰,一生都在账单内面挣扎。从那时起,我有点懵懂的明白不是高薪就可以拥有好生活了。

4.做一个正直,诚实,勇敢的人。这个是“富爸爸”对作者的要求。在没开始教他财商方面知识时,第一个要求是做一个正直,诚实,勇敢的人。这本书内面的很多点,改变了我对富人的观念,大部分富人并不是所谓的“无奸不商”,而是另外一部分形象。做一个正直,诚实,勇敢的人,这个成为后来我一直要求自己做的。内面有句话,“多年前,富爸爸告诉我如果我想成为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就必须不断使自己更加诚实,而不是在原地踏步”“借口就是你讲给自己听的谎言”“我们必须更加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借口”。诚实的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失败,面对自己的借口,不要逃避,勇敢的面对,解决,唯有诚实才能带来进步,一切的逃避,借口只会让人停滞不前,或事情更坏。这是我这几年不断实践总结的经验,即使我一直把富爸爸说的话当信条宗旨来做,但是遇到事情我难免会逃避,会欺骗自己,会找借口,但是基本上每次事情都会变得更糟糕。2014.6.22日在日记本上的一句话“我真的不够诚实与勇敢,不能够坦然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自己欺骗自己,犯了错误之后就变得像个小孩子一样幼稚和无赖。但是我发现有了错误必须及时解决,不能让它掩盖起来,就像脓疮一样,越掩盖越厉害。错误最后总会浮出水面的,若是未及时解决只会越积越大,最后难以解决,犯了错误,必须鼓起勇气,去改正。诚实的面对自己”我还有很多次这样的境况,很多次因为不够诚实,自己欺骗自己,逃避导致严重的后果。现在我依然会想逃避,想欺骗自己,但是每次这样的想法一萌生就会告诫自己,想想后果,如此强迫自己去面对,去解决。但是这个原因导致我一直不怎么会说谎,因此也曾导致了一些不好的人际关系,后来学会更多的事,沉默,沉默是最好的,或者说一半真话。

5.智商这东西不可信。富爸爸内面有本书就提到这个点,因为作者从小成绩不好被老师羞辱,他的“穷爸爸”跟他说,每个人都是天使,每个人拥有的天赋都不一样,有的人擅长这个,有的人擅长那个,不是因为你读写不行你就智商差了,并且智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心理年龄%生理年龄=智商   你看这个公式,智商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如果一直不成长,那么智商就会下降。关于智商的观念给我打开了新大门。但是后来我对这个概念没有一直坚信在后来的时间内面慢慢被打击的相信智商论,直到被笑来老师再次打破。智商不可信,每个人的智商都是可以增长的。哈哈,对自己又自信了点。

6.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是稳定的,没有什么是安全的,以前的铁饭碗不再存在。当时高中时的我接受了这个观点,我也不太清楚外面的世界只是觉得说的很有道理。然后就一直埋藏在心中。我就得当时书上的一个例子,世界就是一个大海洋,很多人在自己的小小鱼缸内面游动,因为有鱼缸的保护,安稳,但是也不会有更多的发展,一辈子就困于那个鱼缸之内。有的人勇于跳出小小鱼缸,进入大海中,有危险,但是也有更多的机遇,成长的更快。但是现在在小鱼缸内面并不意味着安全,因为有人会从外面把你的鱼缸打破,而你什么准备都没做好,就这样直接面对危机重重的大海,存活概率很小。看看现在的社会这种描述何其贴切,贴切的残忍。这个观念对我真的帮助很大,至少我没有养成一颗找个铁饭碗然后安逸的生活一辈子的观念。我想安逸意味着另一种危险,被他人从外面打破简直就是噩梦。

真的很感谢自己当初有幸遇见《富爸爸》,还有很多其他观念的启蒙,后续再来更新。找到一本能和自己一起成长的书籍真的很重要。读书真的很重要,毕竟大部分家庭的家长自己的观念都是错误的,也无法教给孩子正确的观念,自己通过书籍教育自己是个很好的途径。

富爸爸内面的经典语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痴醉喜怒悲欢事, 往一生爱恨情仇叹息。 闭目长思, 几处缘起, 一夜惜。 / 怒发冲冠过几时, 苦酒千杯醉不知。 ...
    草芥人阅读 258评论 0 0
  • 最近见到蛮多存在合并单元格的数据转置需求的。源数据 结果 处理方法:合并单元格中存在数据(非空)的行号,用变量标记...
    叶知行阅读 1,173评论 0 1
  • 一、获取tomcat镜像(使用网易163docker镜像仓库) docker pull hub.c.163.com...
    codewang阅读 8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