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向孩子解释生命的过程


怎么样向孩子解释生命的过程,我的建议是:养几条鱼。

小美就有一个小鱼缸。

最早,小美有两条鱼,那时候,她两岁多。鱼是在一个小的儿童乐园“钓”的,说是钓,其实就是用个小网,从一个大池子里捞到一个小盆里。虽然是个很简单的游戏,但对于两岁的小美来说还是一件充满挑战和乐趣的事情。规定的时间到了之后,捞到的鱼中可以选两条带走。于是小美有了两条红色的小金鱼,成为了她的第一批宠物。

带回家的小鱼临时放在一个肚子大大的玻璃花瓶里——养水培植物的那种,脱离了苦海的小鱼终于可以不用担心随时突然降临的网子,快活地游来游去。小美则经常欢喜地看着小鱼自由游动,充满了对生命的好奇。

可惜的是,小鱼们在捞鱼池子里久经折腾,身体虚弱,而且小美能捞到的又基本是池子里最弱的鱼,不到一个星期两条鱼就停止了游动,浮在了水面之上。

看到这一情形的那个早上,我的脑子嗡的一下,头大了好几倍。这是个很严重的事件,要及时处理。我第一时间把小鱼倒入马桶,按下冲水。我闭着眼睛想象着小鱼顺着水流,穿过下水道,进入河流,最终汇入大海。我想,对于一条鱼而言,这可能是最好的归宿了吧。

接下来就是要和妻子商量怎么向小美解释的问题了。我们肯定不能说小鱼死了。对于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来说,这实在是个沉重而难以理解的事情,会影响到她对这个美好世界的认识。于是我们很快做出决定:把瓶子也藏起来,上班去。

下班的时候,我已经带回了从花鸟市场新买的两条小红鱼,偷偷装回到瓶子里,然后放回到桌上。小美看到瓶子,兴奋地跑过来仔细端详着小鱼,一边说着:“它们跑到哪里去了,我一天都没看到”。

所以,给小朋友养鱼,一定要注意观察,勤于换水,还有鱼。之后每天早上起来,我们都要先去看看鱼有没有问题。鱼若安好,便是晴天;若不安好,便是晴天霹雳。一但发现鱼漂起来了,需要马上捞鱼、掀马桶盖、冲水、藏瓶子、买鱼、装鱼、瓶子归位,一气呵成,就是有点折腾。不过时间长了,我们也就有了些经验:于是我们买了一个稍微大点的鱼缸,里面装了很多的水草。水草可以遮挡一部分视线,我们就可以打一些马虎眼,不用当天就心急火燎地去买鱼了。

虽然水草解决了一些问题,但鱼还是经常会要换的。可是市场里卖普通红金鱼的已经越来越少,能买到就已经不错了,所以买回家的鱼经常大大小小,难以统一规格。小美也很快发现了这个问题:“这条鱼怎么变小了?”“嗯……它这几天都没有好好吃饭,所以饿瘦了。你可不能像它一样哦。”过了几天,“爸爸,爸爸,这条鱼一下子变大了,肯定它吃饭吃得很好!”孺子可教也。

当然,有了水草的掩护,我们也就有了些惰性,有一次送走了鱼,好几天没换新的,又被小美发现了破绽:“为什么我这几天只看到一条鱼?另外那条哪?”

“那个……什么……它出差去了,对,出差去了。”说完,我擦了把汗。

“出差?到哪里出差?”

“到很远的地方,到大海里面。应该过几天就回来了。”我脑子里闪过小鱼们游向大海的情景。

欺骗孩子是不对的,特别是老欺骗孩子,对于这个我很自责,我需要想想办法,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那一次从花鸟市场回来的时候,除了补上了“出差”去的红金鱼,我还带回来十几条更小的鱼。把它们放到鱼缸里后,我招呼小美过来:“小美你看,小鱼回来了。而且,我们的鱼生宝宝了哎!”

小美惊喜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感叹着生命的奇迹:“真的哎,你看这条,和它们的爸爸妈妈长得一模一样……那些为什么长得不一样?”

“那些是小小鱼的朋友们,它们一起来玩的。”

小鱼和小小鱼们在水草间自由的穿梭,色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小美看鱼有了更多的乐趣。更重要的是,数量减少的问题就可以更好地蒙混过去,我们也少了很多烦恼。

后来一次高温天,鱼死了一大批,赶紧跑到市场去买鱼,可是已经找不到卖普通红金鱼的了。我只得带了一批小小鱼回家,那一天,小美知道了小鱼们都去大海出差去了的消息。之后几天,她经常问我们小鱼什么时候出差回来,我们告诉她很快就要回来了,后来慢慢地她也就不再追问它们的消息了。

于是,从鱼儿们来到家中,小美从一只鱼缸里看到了鱼儿们长胖、变瘦、结婚、生子、结交朋友,一点点了解生命的过程和奇妙之处,还明白了工作需要出差的道理。只是对于死亡这件事我们一直还是绝口不提,甚至不会说那个字。这个还是需要她长大一点再说,至于什么时候,我们心里也没底。

小小鱼们就这样陪伴着小美成长,常换常新,一年年过去。有一天,小美从幼儿园回来,跑到鱼缸前面看鱼:“一、二、三……爸爸,鱼怎么变少了?”

“这个……你都能数到十几了?”

“它们肯定是死了。”

“谁和你说的?不是的……”

“是的,它们肯定死了,到大海里去了,就是它们爸爸妈妈出差的地方。”

“你都知道了?!那,应该是这样的吧。”

我脑子里再次闪过小鱼进入马桶,顺着水流,穿过下水道,进入河流,奔向大海的情景。

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面,妈妈问小美:“你爸又死哪儿去了?”小美淡定地回答:“出差去了。”


提醒:本文内容不严肃、不科学、还混杂部分虚构成分,请谨慎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条小鱼儿,不曾想过要逃离我也爱大海我也想呼吸 (1) 嗨,知道吗?我有一个很炫酷的名字哦——简小鱼。 是不是...
    川叶子夕阅读 900评论 16 10
  • 1 星期天指针刚刚过了六点半,我就像往常一样匆匆地醒来,也不是因为特别得事情要做,而是形成了既定的习惯,像是对这个...
    瓶装鲸鱼阅读 2,233评论 5 7
  • 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1.文章概览 中心论点 学霸Scalers很厉害,作者感觉自省,抓紧关键要素上...
    肆姑阅读 416评论 0 50
  • 郁衡子阅读 8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