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成林《教学评一体化:优化教学的基本选择》

目录

      一、何谓“教学评一体化” ?

      二、素养教学的“教学评一体化”特征

    一、何谓“教学评一体化”

新高考新中考新课堂应聚焦“解决实际问题”。

    学生思维品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考卷,突出真实问题情境的设计,从解题走向真实问题的解决。

高考(中考)作文:情境--设问--标准

    “教学评一体化”的基本内涵

有效教学的灵魂三问:

第一,我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学习目标)

第二,我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策论和过程)

第三,我如何确定已经把学生带到了那里?(评价与反馈)

                                --美国教学家安德森

教育评一致性从学生角度回答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就是提供学习支架。

为什么研究“教学评一体化”?

案例

《端午的鸭蛋》教学过程

……

5.当堂运用:

请仿照本文语言特点描写自己家乡的特产。

(时间10分钟;组内展示后选出优秀作品)

诊断:缺乏明细的评价标准作为学习支架

(语文课堂的听说读写活动,有标准的评价少有)

崔老师举了三个例子,教学与目标不一致(教师讲课中跑偏了),教学与评价不一致(《端午的鸭蛋》没有作品评价标准),目标与评价不一致(评价只指向理解,没有运用创造),都极大影响学习质量。

  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才能达成高质量学习。

(符合学质量标准的)目标起着导教、导学的作用。

理解(课标、学业质量标准的)目标的标准,如“理解”

专家引领

子任务必须转化为学习活动。

教学评一体化是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基本要素,基本工具。

同伴互助

个人研修

二、核心素养下“教学评一体化”课堂特征

 

  教学评一体化不是新理论。过去双基教学有双基教学下的教学评一体化,三维教学有三维教学下的教学评一体化,素养教学有素养教学下的教学评一体化。

   

核心素养下新课堂教学特征:任务+情境、问题+情境

素养目标是运用双基来做事。双基目标是低阶目标,素养目标是高阶目标。(感觉崔老师的这个观点把新课标下的情境给解释明白了,为什么要创设情境,在达成高阶目标时要完成低阶目标,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高阶目标,综合运用双基解决新问题,诞生新方案。高阶目标的课堂教学是始于高阶,终于高阶。低阶目标是因实现高阶目标的需要而学习,学完之后立即回到高阶目标的解决问题上去。

案例

传统教学,先学习双基,然后做高阶练习。

新课堂把它们反过来,先呈现高阶问题。

3

利用大问题带动双基,然后回到大问题。

由传统的学后用走向用中学,做中学,创中学,走向真实问题的解决。

核心素养目标的撰写


崔老师认为不能用布卢姆的目标分类法来划分低阶目标与高阶目标。也不能以目标的难易来划分。认为可以按安德森的目标分类法作为划分标准

输入性的,统统为低阶,输出性(迁移性)的就是高阶目标。

对目标细化分解

崔老师认为学习目标后面细化分解目标,作为评估证据。


不赞成折中在学习目标后面写评价任务的做法,他认为他的素养目标三问撰写法,细化分解目标包含了评价任务(已经涵盖评价任务)

不仅分低阶目标与高阶目标,还要对目标细化分解,模仿课程标准的作业质量标准的表征表述。

核心素养下教学评一体化的新课堂,第一个特征就是有清晰的目标(低阶目标与高阶目标),有学业质量标准。

从知识传授的课堂走向问题解决的课堂。


2023高考数学考试情境:现实生活情境、科学研究情境、劳动生产情境。

输入型的不是真实任务,输出型的是真实任务

有真实任务还要有真实经历。素养不能直接获得,必须通过做事,形成经历,转化成经验,形成素养。

素养教学的课堂,有“学”结构(新知建构),有“用”阶段(迁移运用)

教的活动,学的活动,评价性活动,这里的评价必须是过程性评价。

达成评价是对目标的评价,嵌入评价是对学习活动的评价,作业和测试是结果性评价。

学习目标有低阶目标和高阶目标,达成评价是对目标的细化分解,变成学业质量标准。

嵌入性评价量规,暗含方法引领。

评价量表的出示时机有两次。一次是自主开展活动时,带着标准去学习;一次是学生自主学习后教师理答,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带着标准评价。

带着标准去反馈

课堂内的嵌入性评价


教学评一体化,必须给学生清晰的目标和标准,基于目标回答做什么(任务),怎么做(活动),做到什么程度(全程测评),并面向真实问题解决,创造学习,达到迁移运用的水平。

小结

一什么是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评一体化的两种学说:一种是教的活动,学的活动,评价活动的有机结合;一种是安德森的目标、教学、评价一致性。强调教学评,一提高教学质量,二运用学业质量标准,发挥它的功能,三进行大单元设计和课设计,把死教材变成活课程。

二核心素养下的目标是素养型目标,课堂是真实问题解决的课堂,评价是按学业质量标准的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的有机统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