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讲——深度学习理念下教学评一体化设计——苏文玲

16榆树焦艳丰

深度学习,在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全投入、获得健康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深度学习是一种积极的学习方式和理念,学习者经过对信息的重新整合,透彻理解复杂定义,全面掌握内涵,积极搭建个人知识系统并能灵活运用到实际情况中处理综合问题,最终达到全面学习的目标并发展高阶思维。

深度学习

学习方式说:培养高层思维能力的方式

学习过程说:强调迁移

学习结果说:六个维度

学生表现出高参与,高情感,高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深度学习的基本概为三化六性:三化即问题情境化,任务结构化,活动递进化,六性即目标社会性,学习自主性,规律迁移性,思维高阶性,过程真实性,评价全程性。

学习目标是“激发”,是以数师为主体,“说出”才是以学生为主体。

教学评一体化是目标教学,测评之间彼比相符程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意味着,无论课程开发者抑或一线教师都需要在“核心素养一课程标准——单元没计一学习评价”这一连串环环相扣的链环中聚焦核心素养展开运作。

单元设计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有机重组,是最小的学科教学单位。单元是依据统摄中心按学习的逻辑组织起来的,结构化的学习单位,是实现素养目标的一种微小课程

大单元教学的核心,由零散走向关联,由浅走向深入,由远离生活需要走向实际问题的解决(学以致用)

1、深度学习单元规划表(首席数师构思) (专家引领)

单元分析:分析课标、分析数材、分析学情

单元主题:提炼主题是什么

单元目标:学什么

单元评价:学到什么程度

单元结构化活动设计  :如何学

2.基于单元设计的课时教学规划(集体备课表)(同伴互助)

单元主题

课型、课时    课时目标  达成评价  学习内容 任务活动,课时作业,

基于转化思想的课时规划

基础知识探究课 ,学法指导课,练习应用课

整体复习课 ,数学文化课


(三)数学评一体化课时设计(教师个性化开发)(个体研修)

课题                                课时

学习目标                        达成评价

问题(任务) 学习活动    嵌入评价

先行组识

先行没计

新知建构

迁移运用

知识、结构和思维 图示

成果集成

课后作业与测试

一、单元分析

(一)课标分析:

找好组织(领域、学段、主题) 内容要求(学什么、单元目标)学业要求(学到什么程度)学业质量标准(单元评价).找准方向(对应核心概念),教学提示、教学建议怎么学,怎么教(任务活动设计)

(二)教材分析

1、横向分析(单元内)

内容本质:核心概念

2.纵向分析(跨单元)找到知识间的关联

3.数学材料分析

参考书:单元横、纵向知识衔接,单元目标参考。

教材对比:单元内容及单元结构化任务设计依据。

练习册:习题设计和作业及评价提供依据。

(三)学情分析:

1、已有经验

2、已有认知

3、思维特点

4.心理因素:学习动机、兴趣爱好、学习风格、能力、态度

5.学习障碍:如何采取措施应对,事先要做好准备。

已知?未知?关联(5种方法)

前测法,访谈法,观察法,调查法,经验法

长期观察:有经验老师

课堂前测、访谈:主要针对新教师

经验积累:资深教师、骨干教师(懂心理学知识)

可能遇到的障碍,可以合着上(合作学习,半扶半放),自主学(放手),可上可不上(不学不教,特易和特难)必须上(半扶半放)

分析学情之后,才能决定本身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确定学情之后,确立教学方式。

单元分析(3分析)

课标解析:科学制定单元标与单元评价

教材分析:理清核心知识与结构化学习任务

学情分析:设计科学的学习策略与学习活动行为。

三、单元主题.

(一)概念诠释

主题确立方法

1以核心素养为主题

2以大概念为主题

3以大任务为主题

4以大情境为主题

5.以大项目为主题

6.以方法第略为主题

7.直接用数科书为主题

三.单元目标

单元目标进阶化,低阶目标——双基目标,高阶目标——素养目标。

优质单元设计的重要品质之一就是具体澄清本厦不同的目标,短期的学习果是知识和技能,长期的是素养目标,理解意义(会运用)迁移(由此及彼)。

素养有两必不可少的;第一;应用自己的所知完成特定的任务和问题。第二,有能力在不同的情境间进行迁移。

能在不同情境中创造性解决问题,就是素养。

传统双基—掌握内容.(存知识).

核心素养——运用做事(把知识转化为素养.)

参照单元主题,结合学情、课标、核心内容设计单元目标,低阶学习目标、高阶学习目标,课时学习目标。

1、厘清大单元的知识结构

只有把显性的内容框架和隐性的思维框架厘清,掌握其结构,才有利于制定全面、准确,清晰的单元目标。

2、掌握单元目标撰写方法

核心素养目标—总目标—学段目标—单元目标

课标,分解为低阶和高阶目标。

01.行为主体(谁学)

02行为表现(学什么):行为动词+核心素养.

03 行为条件 (怎么学)

04 表现程度(学到什么程度)

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

低阶:记忆、理解、应用

高阶:分析、评价、创造

思维进阶,是由知识到素养的培养.

四.单元评价

学生完成课程阶段性学习后的学业成就表现.

评价内容;回答评什么?既关注双基,又要关注素养评价表现形式,怎么评?能+做哪些事+做到什么程度。

单元评价(学业质量标准)如何设计?

1、确定学段

2.根据单元目标摘选相关标准

3 目标细化

4能+做哪些事(分解)+达到什么程度

对应目标分解撰写单元评价.

五、单元结构化活动设计

第一,我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学习目标)

第二,怎么带到(策略和过程)

第三,如何到达确定是否?(评价与反馈)

一节课,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为什么学四方面来设计。

问题设计的方向(自大到小、从高到低)

大概念.(活动设计步骤)

大问题:核心概念

分问题:重要概念

子问题:基础概念

大任务  分任务1、分任务2

(活动1) (活动2;活动3)

子任务与活动设计三合—(活动是做什么,怎么做)

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不是教什么,是怎么教,分问题任务怎么设计,在教学提示中寻找。


把书面课程转化教学课程,最后再将“教学课程“转化为评价课程。

课时数学设计

在写评价之前先设计活动,再转化成达成评价课堂教学的基本原理(课 “理”)

学习目标是什么?如何达成学习目标?“提出哪些习任务(做什么),组识了哪些学习活动?(怎么做),运用了哪些评价反馈?(怎么做好)

是否高质量达成了目标?达成标准是什么?达成证据是什么?怎么实现高质量?)

目标撰写.

双基目标—三维目标——素养目标,由低阶目标到高阶目标,预示育教学方式的改变。

学习目标存在不足

1.行为主体不清。(要以学生为主体)

2.学习目标笼统,要有单元目标,课时目标

3.行为动词不准

课时目标要用行为动词,不要用认知动词,单元目标可以用认知动词.

4.行为条件缺失

5.成果表现虚元,一定要有学习成果呈现。如:能归纳,写出说出

6.缺少思维进阶

只有写好教学目标和达成评价,才能设计出好的数学课程。

学习目标设计原则

进阶性,成果性,可测评,可操作。

先行组织是设计一个能贯穿于教学始终大情境的引导性材料,激发学生认知冲突,在原有的旧知识和新知之间架起一座“认知”的桥梁,先行组织类似课堂导入,都在新知识之前呈现,但更起到桥梁作用。

结构化任务设计(四维)

1明确学习任务的“ 维度”(知能素养)对应学习目标

2明确发展的“深度”(突出本质)把握学科本质

3眼确任务结构的“梯度”(循序渐进)遵循教育规律

4明确任务完成的“效度”(迁移运用)实现深度学习。

活动设计原则:以生为主,而非以师为主;以学为主,而非以教为主。

嵌入评价原则:

导向性,激励性,多方性,差异性

嵌入式评价方法:书面评价和口头评价

嵌入评价:评价对象,标准、等级,组织反馈

嵌入评价例谈

发学具,出示评价,组织学生活动,给孩了搭建一个自主活动的平台。 (设置分值,逐级递进)

三个案例发现

1立足学科内容,把握重点,为学生学习搭建思路径支架,助力自主学习。

2立是活动组识;启动自我系统,培养创新新意识,激发内驱力,培养良好习惯。

3两者兼顾

嵌入式评价注意“三适”,适量,适度,适时。评价时机要恰当,前置嵌入评价多数能为学习搭建学习支架,后置嵌入评价多数是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为主,采取的评价方式以自我评价为主,其它评价为辅的评价方式。

嵌入式评价结果的使用

1、重在引导和指导,如果再…就更好了。如:你给他打几分?为什么?给什么建议?2、一节课不要过多,解决大任务时用。

迁移是指把在一个情境中学到的东西迁移到新情境的能力。用问题引领教学,让学生利用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核心素养目标的真正落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