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纪之三—田园绿色

从小就和菜园有着不解之情,对那些鲜活的绿色蔬菜也是眷念不已。

院子外面有一块很大的空地,用篱笆圈着。只记得早春时节,家人就会在里面种上各种蔬菜。按季节顺序,小白菜,韭菜,菠菜,茼蒿,接着就是萝卜、豆荚之类,而丝瓜、南瓜、黄瓜、辣椒、茄子和洋葱等,则是从集市上买回带着泥土的幼秧回来后再栽下去的。

然后就忙着施肥,浇水,除草,为豆荚和黄瓜们搭架,过段时间又会把渐渐长高的藤秧拉到架上,让它们往上攀着长。

初夏来临,丝瓜、黄瓜都竞相开出了黄色的小花,西红柿也很快挂了小小的青果,茄子开着紫色的花,长豆荚白色的小花上面,也开始冒出细细长长的豆荚来。黄瓜和豆荚在高高的架子上越长越长,越结越多。南瓜们则大多爬在地上一溜烟的往前蔓延,南瓜叶摸上去毛茸茸的有点扎手,祖母常用南瓜叶包着馒头在烧火时烤给我们吃。

有时候菜园里还会被种上一小块油菜。

随着季节慢慢转换,到了春天,地里已经开满了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激情的怒放着,似乎在等待着另一类生物的热情回应。所以也总是引来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嗡翁飞叫着。老远就能闻到的花香乱飞,让整个菜园都如水样漾了起来,生动而活泼。

收完油菜,能干的祖母会再把菜籽地堰成几条起伏的土埂,然后栽上红薯。

套茬的蔬菜、庄稼接连不断,一点也没有不浪费,菜地的功能被发挥到了极致。

白露前后,新一轮的蔬菜又渐渐成熟,蚕豆,豇豆,菜地里经常是“豆”争一片,愉快而丰饶。

我喜欢跟着祖母一起在菜园里除草,但总是不会像她那样踮着脚还可以蹲在地上,或轻轻走过菜行。我学着她那样踮着脚的时候,总是站不稳,然后趔趄

着,生生地踩在一棵或几棵菜苗上。慈祥的祖母并不责怪我,而总是会和蔼地笑笑,然后急忙去扶正被我踩到的菜苗,心疼地看看是否还有生还的希望。

萝卜或者小白菜撒种下地的时候,长出来的嫩苗总是密密的一大片。再长大一点的时候就需要间苗。用现今时髦一点的话来说,就是优化资源,合理配置,即把一些新鲜的幼小嫩苗给蒿掉,以留出充足的空间和养分,以供另外一部分菜苗生长。

想来人生也是一样,不合适在生活和心里生长的东西,就需要不断地清理和遗忘,以留出空间,容更重要的人和事出场。

那时对水萝卜,西红柿,和瓜架上垂下来的长长的黄瓜有着分外亲近的感情。这些可以生吃的蔬菜,让我早早的就解了馋。相对于那些名贵的水果,这些普通的瓜菜更让我喜欢。它们朴素的外表下所蕴涵的意味,仿佛就是人生命里的一部分。

吃得最多的就是黄瓜和西红柿,以至于长大以后,一直都是把这两样蔬菜当作水果吃。而对于那些真正的水果反而没有太多兴趣。

一个人的生活,大致都脱离不了他的成长经验,幼年的行为模式,以及需要被满足或照顾的童年欲望,因而永远都会带着幼时生出的某种印记。那是渗透入骨的影响。

有时候甚至习惯以小时候的经验面对长大的人生困境。

这样的一块菜园,给了幼时的我很大的乐趣。常会跟在祖母旁边,沿着长长的竹篱笆去摘豆荚,或者在一片茂密的绿色里寻找小小的山药豆。种子依附着土地,依附着绿色生命的感觉,充沛着胸膛。

想来在大自然里,越是看上去平淡无奇的物事,越是与人类联系得才更紧密,让人感到生活的温暖和安宁,有淡淡的平实喜气。

在菜园靠近水塘的一侧,一片葱茏之中还长了两棵桃树。

桃树不算粗,由于缺乏修剪,主干早早的就分了叉,再枝枝节节的一路分下去。

初春,桃树长出尖尖的嫩芽,在花苞绽出后不多久,就有满树满树的桃花,可爱深红间浅红,艳艳地招呼着春天。盈盈香气,不时阵阵飘过。

微风过处,也有几朵桃花,悄悄飘落,在空中摇曳不定。

春风卷托着它们,慢声吟唱。

但是桃树并没有长出多少桃子来。桃树是特别容易长虫的一种果树。在小小的幼桃时期,由于不打农药,就会有许多虫子来先行品尝了,最后当然也无法修成正果。

我小时候特别害怕那些毛毛虫,一看到桃树上有虫子,就失火似的大叫父亲去捉虫。父亲总是对我说,捉了还会有的,便不大理会了,我也只能悻悻走开。但还是会远远地看着那些虫子,心里十分不满。

冬天,万物萧条,河流干枯。菜园里也不例外。霜降以后,夏末种下的黄芽菜渐渐长大,祖母就会用稻草编成厚厚的草帘,棉被一样罩盖在上面,以免被霜雪冻坏或打焉。

这样,到了过年的时候,家里仍有嫩嫩鲜鲜的黄芽菜作为主流蔬菜,用它来炖肉,烧粉条,下火锅,这些餐桌上的经典菜肴,也便成了过年的某种意向表征了。

燕子声声里,一年复一年。

时光流转间,这样花开桃盛,草长莺飞的日子,愈发光影斑驳,水色流转。

而我,就像桃树上一只新生的毛毛虫,在青青菜园里,慢慢蜕壳,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