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倾听心言(晨读小故事34)

一个人

01

周六下午,6点整,又到了下班时间,大辉习惯性朝娇娇座位望去,看到空空的桌面,才想起来,娇娇已经升职的事情。

记起,昨天晚上电话,娇娇说,今天她还要跑市场,也不来公司。

大辉感慨,管理岗位果然很忙。

大辉走出公司大门,准备自己步行回家,刚朝家的方向迈两步,突然听到一个女声从后面喊:“陆先生”。

大辉一回头,看见傅慧坐在车上正朝他挥手。

大辉快步走到傅慧跟前。

傅慧微笑着说:“陆先生,你好,现在有空吗?”

大辉迟疑了一下,慢慢地说:“傅小姐,你好,现在有的。”

傅慧满意地说:“那好的,我有事想跟你说,我们一起吃个饭。”
大辉点头上车。


傅慧带着大辉来到锦绣区最好的西餐厅之一,路易十三西餐厅。

傅慧接过菜单点了份牛排和红酒,她问大辉:“你要点什么?这里牛排不错哦。”

大辉说:“那我也要份牛排吧。”

傅慧点完餐,就静静地打量着大辉。

上次去特洛公司傅慧和大辉是第一次见面,因为时间关系,也没仔细看过,现在她可以慢慢看。

大辉被傅慧好像X光一样犀利眼神看得不自然,他主动开口问:“傅小姐你好,现在很空闲你可以说说,你今天找我有什么事情吗?”

傅慧听到大辉的话,收回审视的目光,表情柔和起来说:“陆先生,你比我大,我叫你大辉可以吗?你也别叫我傅小姐,你可以叫慧慧,我朋友都这么称呼我。

今天我是有一些私人事情跟你谈。”

大辉更好奇了,说:“可以啊,你叫我大辉就行。私人的事情?“

傅慧温和地着说:“对的,下面的对话可能会有点冒犯,如果你觉得不舒服你可以喊停止。”

大辉淡然地说:“慧慧,你请说。”

傅慧微笑着说:“听说大辉你和娇娇正在谈恋爱?”

大辉说:“是的。”

傅慧点头,说:“那娇娇和梁龙是前男女朋友,她现在又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接触梁龙,你不怕旧情复燃吗?”

大辉迟疑了一下,缓缓地说:“这个问题我相信娇娇她的理智和判断。此外,如果他们真的复燃,那我也办法改变,感情是不能勉强的。”

傅慧有点激动地说:“大辉你怎么能轻易容易妥协!
男人,面对挑战就应该竞争到底!

对于心爱的女人要誓死捍卫,不要说什么相信她能在别人那里得到幸福,为
什么你自己不努力争取给她幸福,心爱女人的幸福难道你给不了?

如果你这样说,我只能说你对她的爱,不够深!”

大辉略惊讶,傅慧这么关心他和娇娇的事情?

转念一下,好像明白了。

大辉试探地问:“你喜欢梁龙?”

傅慧直言不讳地道:“对,我喜欢梁龙。所以我不希望看到娇娇和梁龙复合。”

大辉恍然大悟,微笑着说:“嗯,我知道了,我同样不希望看到他们复合。我也在努力,争取守住娇娇的心。”

傅慧撇撇嘴,有点鄙夷地说:“努力?就每天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你现在每个月工资多少?4000?5000?”

大辉答:“3800。”

傅慧摇摇头,对大辉说:“你知道娇娇升职以后每月多少钱?”

大辉答:“每月7500。年终还有分红。”

傅慧又问:“那你知道梁龙每月进账多少?”

大辉摇摇头说不知道。

傅慧说:“生意差的时候10万左右,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到20W。
我问你如果照此发展下去,你和娇娇的爱情能保住吗?”

大辉没有回答,他早就知道经济上的差距,只是有点阿Q精神,没有面对。

傅慧说:“我从娇娇那里,还是你们公司其他同事那里了解过你。之前的你很平庸,或者直接就是混日子的人。跟娇娇谈恋爱以后开始奋斗,如果梁龙没有回来找娇娇,也许你可以和娇娇一起共同成长,慢点也没事。

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你的情敌梁龙异常强大,你光是在嘴上说不怕,没用!”

“你如果现在还想靠打工来保卫爱情,那你还是早点退出。”

大辉没说话,静静地等待下文。

傅慧说:“我给你意见是,你要出来创业,不要求能做出梁龙现在的成绩,这个基本很难。但你可以比娇娇的收入高,这是因为大多数女人还是喜欢比自己强的男人。

男人靠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靠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

这句话不全对,但是有一定道理。”

大辉说:“创业这个问题,我有考虑,但是现在条件还不够成熟。”

傅慧说:“条件不成熟?缺钱吗?我愿意拿20W投资你,别看我刚毕业,但是我的私房钱也不少。”

大辉也意外地看着傅慧,这个年轻的女孩子,居然这么有钱,什么来头?
她也豪气,为了阻止情敌,居然随随便便可以拿出20万出来做生意。

大辉微笑着说:“关于创业这件事情,我现在还不能答复你,但是你喜欢梁龙这事,我可以帮你。”

傅慧又点意外地看着大辉:“你可以帮我?你怎么帮?”

大辉自信地说:“你这么漂亮年轻的女孩子,照现在主流价值观来说,你就是女神,如果不是我已经有了娇娇,我都被你迷倒的。”

傅慧虽然知道这是大辉恭维的话,但还是欣然接受。毕竟说得也是事实。

大辉继续说:“梁龙之所以忽略你的感情,是因为他的心还在娇娇那里,他是个事业心很强的男人,他对感情的执着,是他赢惯以后的本能反应。

执着于成功的人,有一种“不管任何地方,都要赢,不然就输了”的心态。

梁龙,不一定是真的很爱娇娇,可能因为娇娇没跟他在一起,所以激起他的好胜心。

男人都是犯贱的动物,得不到永远是最好的, 轻易得到的不会珍惜。

如果他真地有他所宣称的深爱着娇娇,为什么当初他会轻易分手,为什么分手后那么长时间都不来找娇娇。

所以我觉得他是个心口不一的家伙。

而且我认为他真正需要的女人还是他之前说那个可以站在他背后支持他事业,可以做他商业皇朝女皇的女人。

简单一句话,他需要的是需要他的女人。

而不是一个性格要强,太有主见的新女性,至少表面不是。

另外一点,你虽然漂亮,但是你不够体贴温柔,漂亮小女生的魅力永远没有柔情似水地熟女能吸引的男人目光。”

傅慧想想大辉的话,似乎有点道理。

傅慧请教大辉:“那我要怎么做才能吸引梁龙的目光?”

大辉缓慢地吐出两个字:“倾

02

大辉说:“男人都是权利意识很强的动物,骨子里喜欢权威、等级,尤其像梁龙这样强势的男人,很自我为中心,真正喜欢的女人是听他话的女人。

所以,对他这种男人的柔情,就是倾听他说话。

今天我来传你几招如何倾听梁龙的话,使他乐意跟你沟通。”

傅慧一听,很有兴趣,竖起耳朵认真听。

大辉说“我的三招来之美国作者,马克.郭士敦写的《只需倾听》。

第一招,被尊重。

很多人认为,认真听别人说话,不时点头微笑,注视他的眼睛,就是倾听。

这个只是表明,真正有效果地是,你能对方的话中听到感受和需求,并且给予对方期待的回应,他才能感受到被尊重。

001在方式上,可以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做卫生等,两个动作一致时,对方会感觉平等,更容易跟你袒露心声。

边做事,便用问答的形式交流,注意要多听少说。

女孩子喜欢多说,尤其在喜欢的男生面前,希望引起注意和重视,但是在梁龙面前,你仔细听他说,会更容易让他有种被尊重,注视的满足感,继而喜欢与你聊天。

002在观点上,如果你的观点和梁龙观点一致,就及时做出肯定;如果你并不同意,也不要急着解释为什么你正确的,可以先继续问一个问题,把对话深入下去,留给他思考的余地和保全他的面子。

梁龙这样性格倔强的人,听不得别人的反对意见和很好面子,及时你的反对意见,是对的,是为他好,但是他就会有逆反心理,人都是喜欢听好话,而且不喜欢听批评。在公众场合,不管他说什么,都支持他,反对他的话可以
留到只有你们两个人,而且他开心地时候再说。

你就把当他成一头倔驴,吃软不吃硬。”

第二招,被理解

“说话时,回应对方,不一定能得到对方的欣赏,如果方法不对,甚至会适得其反。比如人不喜欢听说教,当梁龙跟你诉说烦恼时,你不要回答:“听我的,你应该这样做。”或别人他说倒霉的事情,你马上接话:“这算什么,我曾经比你惨。”

这些都是不体恤对方的表现。

能让他感觉你理解他的技巧有:

001 重复关键词

重复给对方你听到的关键词,他会觉得你们之间有共鸣。

很多东西都是同物异名,因为教育背景和生活经历的原因,人说话都会带有自己的思维偏见,最快打动他心的方式就是和他站在一边,重复他说过的词语。

比如他对:“工作中的时间管理的说法是弹性工作制,你提到时间管理时,就跟他说弹性工作制,他就特别有情切感,马上引你为知己啊!”

002 读出背后情绪

倾听不仅要用耳朵,要用刀眼睛,察言观色。语言能承载的信息量是有限的,很多时候,微表情和肢体语言,更能表现出一个人真实想法和心情。我要通过眼睛去捕捉这种无声的信息传递。

当发现某个话题,他的表情不自然,纠结,不开心,你就停止或者转移。能读出他隐藏在语言背后的情绪,利用他的情绪来决定谈话的方向和内容,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方式。

第三招 被关注

不少人都有一个误解,觉得再交谈中,充分凸显自己的优势,才会周到欢迎。

其实你不必每次在谈话中表现你聪明,自信,自主等优势来吸引梁龙。

要知道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受到关注,尤其是梁龙这样的大男人,更喜欢女人注意他,崇拜他。

征服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是男人铭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你只要需要的安静倾听,并且更好的关注到他身上有趣的特质,然后赞扬他的优点。此外,听完他陈述后,提问他对这件事的看法和感受,谈话的主角都是他,充分满足他表现的机会,和不时表示赞同,赞赏。

大辉顿顿了对,喝口水,自信地说:“倾听可以使你在梁龙面前魅力大增,在你柔情蜜语中,梁龙的百炼钢也会化绕指柔。”

03

傅慧听完大辉的话,非常开心,找到了一个可以主动出击的方法。

对于梁龙的爱,她觉得没人比得上她,她可以为梁龙做能让他开心的事。
娇娇只不过在她没过来时,抢了空窗期。

娇娇不愿意为梁龙放下自己的理想。

而她不一样,她的理想就是和梁龙在一起,娇娇做不到事情,她可以做到。
而且她也觉得梁龙需要的是她这样一个愿意站在背后付出的妻子。

她很满意来找大辉的行动,她从大辉这里得到了信心和方法,在追求梁龙的路上,她又更明确的方向。

傅慧在吃完饭后,就匆匆离开了,走之前,劝大辉要出来创业,用实力守住娇娇。

大辉没有回答傅慧,步行向家的方向走,看着夜晚都市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心忽然迷失在这绚烂的光芒中,对于未来的道路是模糊的。

前路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