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躁郁绑起的倒吊人】自序

在我决定记录下这躁郁之旅的点点滴滴之前,我曾尝试曲线救国:先为别人写作,让别人认可我,然后我才可以倾倒真实的我,让别人关注躁郁症这种算是特殊的心理疾患。我总是在凌晨,全世界仿佛只有我一个人和电脑的时候,疯狂的敲击键盘,写出来的句子总是有两三行长,中间没有标点。夜幕像是一剂麻醉针,让所有影响着我的人沉沉睡去,让我最隐秘的、流星雨一般砸向我心里的思绪出来晒晒月光。

在一次通宵写作之后,我心脏激烈地晃动,头部从额叶到脑干微微发麻,世界突然像换了一层滤镜变得冰蓝而异常清晰,我望着屏幕面前的最后一行字,意识到自己需要休息了,可是脑子里奔腾着各种想法、情绪、碎片字句,像毛线球一般缠绕在我的脑子里,一个又一个毛线球,一个又一个,里面还有反射着刺眼强光的玻璃碎渣。我多想把他们一个结一个结的打开,把玻璃碎片挑出来,最后把毛线织成一件柔软温暖的毛衣,把玻璃渣拼成一面可以照穿我躯体,照亮我身后世界的镜子。

那一天,我终于还是选择在人们醒来时,世界重启时,睡去。我做了好多梦。

醒来后,我立刻打开还没有写完的文章,重新捋一下,打算继续下面的章节。我读着我那些没有标点,彪到三行的句子,看到了红色的自己在唱歌,唱一首喘不过气来的死亡摇滚。然后,刚刚的梦境像闪回一样,一帧一帧在眼前回放,我才意识到,这篇“死亡摇滚”般的文章,和我的梦一起,处理我的潜意识。我才意识到,那些被我以为我走了过去的过去,还在烦扰我的心智。那一瞬间的领悟,让我无助到哭了。

我不可以哭,我走到厨房水槽前,弯下腰,双手护住肋骨抵在槽前,看着下水口上沾着的零星米粒,表情失控。我的泪水好像在说:“那些米粒都要憋了,让我们去浇灌它们,让它们重新白白胖胖的。”一旦开始哭泣,人就会下意识地用力,我双手开始和水槽做对抗,撑起了自己,双脚脱离地面,头越来越接近水槽底的下水口。哭到最后,我觉得我就快要像塔罗牌里的——倒吊人。

我并不是塔罗牌的疯狂粉丝,可是哭完后,我满脑子只有三个字:倒吊人。倒吊人。倒吊人。我立刻打开手机百度了一下:




“人虽然被绑起来倒吊着,就像圣经里的基督一样,倒吊人似乎并不困扰。上下颠倒之后,正好提供了他完全不同的视野去观察,并由此获得不同的理解。倒吊者知道无谓的挣扎是没有用处的,只会让自己精疲力尽而已,还不如花这些力气去趁机省思自己。




这是一张唤起你的精神目的的牌,它代表你准备放弃你所拥有的东西,如此才能够去做你这辈子真正应该去做的事。”





基于塔罗牌给我的暗示,我草率又郑重地决定,不再为他人写作,不再揣测别人想看什么,我要单纯的记录,记录下对自己的交代。

然后我面临着第二个决定,我抬头看时钟,11:46,带着麻醉剂的午夜又要开始,我是否就在现在开始“织毛衣”,是否仍然昼伏夜出的与自己的思想和电脑作伴,是否在时间上,都彻彻底底的做一个“倒吊人”。我冲了一杯咖啡,盯着时钟,想象着自己的生命如果是一个诺大的时钟,这个时钟需要修理,因为它只有一个指针,没有分秒,这个指针孤独的、没有单位的转圈,转圈,一圈又一圈,我无法定义它在指向6的时候,还是在指向12的时候,哪个是正,哪个是反。如果生命就是这样一个一正一负、亦正亦邪、不黑不白的轮回,我就任文字冲动的潮汐推我上岸或下海吧。

所以,你要看到的这文字集合,每一页白纸黑字,就好像白色夜空的黑色星星,照亮着另外一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7.04.14 议题:两性关系 形式:线上 选用牌阵:钥匙牌阵 【当事人描述具体事件】当事人和她男朋友...
    阿_绿阅读 1,377评论 0 52
  • 今天儿子成绩公布了,没有意料中的差,反而比上次进了十几名。看到儿子的成绩我不知是喜还是忧。 最近...
    柴米油盐碎碎念阅读 168评论 2 8
  • 文/陶唐浪迹 看到下面这个小故事,让我很有感触。 有一年,很热的夏天一队人出去漂流女孩在玩水时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
    陶唐浪迹阅读 784评论 1 2
  • 青砖拾级疑入云, 山庄漫步古风存。 龙旗一展天下归, 九州和谐四时春。
    豫西笑笑生阅读 85评论 0 2
  • 今天在解决一些遗留问题。 越拖着的事,只会越拖越久,最后还是没做。 尝试着使用一种新的方法,可以在买东西的时候享受...
    理财小白的进阶之路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