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敢再给娃乱喂药了!(看哭亿万妈妈的央视公益片)


最近,央视的一则公益广告,引起了人们对儿童安全用药的认识。

对用药不当,我是深有感触的,之前涵涵5个月的时候腹泻,当时我在老家,去我们村里的卫生所买药,医生给开的是成人用药,说是给娃吃三分之一就好。我问:“没有儿童吃的药吗?”对方嗤地一笑,然后回答说:“就你们城里人金贵,人家咱村里很多人家里娃拉肚子了,还给喂氟哌酸呢!”

我当即被雷到了,拿完药回家后,立即抱娃去县城医院。然而给开的还是成人用药,不过因为是专业医生开的,我还是给娃吃了几顿,但没见好。

还有一次去村里边一个小伙伴家里,她娃夏季发烧了,还呕吐不止,她说是中暑了,就去药房买了藿香正气水回来捏着娃的鼻子灌了下去。

之前,我一个学医的朋友跟我说,她的听力不是很好,脾气也很暴躁,这些变化都是因为小时候一次感冒吃药后才导致的,所以她选择了读医学专业。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而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央视拍的这则公益片,不要让我们的无知和侥幸心理,让孩子成为那30000分之一。


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统计:因为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0000儿童,陷入无声世界。

因用药不当,中国每年更有难以计数的儿童出现失聪、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很多家长图省事,经常凭自己经验为宝宝选用药品。

片中的主人公浠诺,原本是个爱笑的小姑娘,一听到音乐就手舞足蹈,然而,三年前一次不当用药,使她的听力越来越弱,后来,她再也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声音……而导致浠诺耳聋的罪魁祸首正是用药不当。

临床上有许多药物都具有耳毒性,由这些药物导致的听力丧失,被称为药物中毒性耳聋。而这种耳聋本事可以避免的。

在中国,聋哑儿童中药物性耳聋占30%-40%,药物致聋己成为我国聋儿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


我们的家长都存在哪些常见用药误区呢?

1.  给儿童服用成人药

不能自己给宝宝随意服用成人药物,即使减少剂量也不行。有些药物确实没有儿童专用的剂型,这时候应该让医生来判断能不能给孩子用。

2.  洋货一定好过国货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说是一款减肥药,在国外是属于处方药,但却被大家用作日常用药,对肾脏功能有损伤。

而且之前我给涵涵从法国代购过一款在某宝上热卖的儿童面霜,后来一位在法国生活多年,老公是法国人的朋友说,那款面霜是治疗皮肤红点瘙痒类的药物,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一周。可却被国人买来当面霜天天用。

你看由于语言障碍,我们无法了解海淘药品的真正用途和用法用量。另外,中国人和外国人的体质、生活环境都不太一样,药不一定能通用。

3.  中药无毒无副作用

我之前的一个同事,有次看她给刚过百天的娃喝中药,我问她娃生病了吗?她说:“没有啊,我们这边的孩子过百天后都要喝这种药,保健作用啦!”

是药三分毒,100% 植物来源的药物并不代表 100% 安全。提醒家长们不要随意给孩子吃所谓的“小中药”来强身健体。

比如藿香正气水,因含酒精,小儿禁用;仁丹因含朱砂,婴幼儿及儿童忌服;六神丸中的蟾酥有剧毒,婴幼儿服用不当易中毒。

4.  朋友推荐的药物肯定错不了

经常有妈妈问涵涵妈儿童疾病用药等方面的问题,大家一定会发现,我是从来不推荐任何药物的,因为我不是专业医生,我推荐了就是害你,而不是帮你!

每个宝宝的状况不同,生病的原因也不一样,应该由医生判断病人病情后确定需要用哪些药以及如何使用,而不能轻信朋友或熟人的推荐、私下给宝宝服用某些药物。

5.  滥用抗生素或拒绝抗生素

抗生素类的药物之前监管不严,很多家长在娃咳嗽感冒时,就连退烧药一起买来给娃吃。有次我给涵涵买美林回来,碰到院子里有个大妈说:“你这样吃,娃根本好不了,要买点头孢消炎,才好的快!”

实际上,应该理性看待抗生素的使用。抗生素是处方药,不赞成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使用抗生素,但如果在就诊时,医生明确诊断是细菌感染并且开了抗生素,就应当遵医嘱足量足疗程服用,而不应当抱有排斥心理盲目拒绝。

6.  多吃药好得快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觉,以为药吃得越多,病好得越快,于是中药加西药,多种药一起服。

事实上,绝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要经由肝脏代谢灭活,肾脏排泄清除。由于儿童的肝肾功能还不健全,因此应尽量避免多种药物同时服用,造成肝肾损伤。

7.  用药方法不对

之前见有的家长,把胶囊里面的药倒进勺子里喂宝宝吃。这样吃药物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可能还会加重病情,如损害胃黏膜等。

药品的包衣一般有缓控释、遮味、减少胃肠道刺激等作用,将药物分半后,外包衣遭到破坏,药物原有的剂型失去作用,生物利用度、药物稳定性也会发生改变。

8.  依赖药物轻视护理

有的人感觉娃病了,只要吃完医生开的药就万事大吉了,别说护理了,随便胡吃海喝的都大有人在。

再好的医生治病也需要病人的配合,所以孩子生病了,我们应该加强护理,而不能依赖药物起作用。这是治疗的基础,也是副作用最少的治疗方法。

【本文参考:央视新闻、经济日报、春雨儿科医生等整编而成,特此致谢】


涵妈碎碎念

经常有妞儿们,找涵涵妈求助,说娃生病了该吃什么药才能好。说到推荐家庭常备用药,涵涵妈没那个资质,不敢随意推荐。但我可以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就是之前在育儿书单里提到过的《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这是著名药师写的书,很专业,很全面,我在马伊琍微博里看到后买来的,写的真心不错,希望能够帮到你。


【更多实用育儿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我们仨(qinlingyewei521),我们推崇接地气儿的育儿理念,传播最实用的育儿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