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人真的很难很孤独,阿里女员工事件,其实是一种职场霸凌

阿里女员工跑到公司食堂发传单、拉横幅,终于把阿里推向风口浪尖。网友们纷纷为女员工叫好之际,我觉得真特么悲哀。

一个女人要把这种事闹大,去面对全公司的舆论,已经压力山大,而她如果还要面对全社会的舆论,心理压力已经无法计算。

非常之举,必有非常原因,这更多不是勇敢,而是无奈。

成年人谁不知道道德法律的界限在哪?!这哪里是一般的骚扰、性侵,简单的道德法律问题,这分明是一种常见的职场霸凌。

什么叫霸凌?

霸凌,首先是权力不平等,力量不对称的欺凌与压迫,身体攻击、语言攻击,硬暴力、软暴力都包括在内。

公司对员工,上司对员工,男上司对女员工,所谓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对小小个体,这能平等能对称吗?

都美竹被灌酒,女员工被灌酒,商业环境下的陪酒文化,及其背后的猫腻,谁能说这只是局部的毛毛雨?

这里面当然也软刀子硬刀子都有。软的不行来硬的,硬的不行来软的,打你还不许你哭。

他们可是领导啊,人家这是带着你创业绩。

领导平时光辉灿烂,多么良善,你想得到他会卖你,毁你,甚至亲自下手吗?

这也是熟人关系。公交车上遇到行为不轨的路人,你骂几句,踢一脚,给一巴掌,都不用留情面,可同事关系,熟人关系,上下级关系,就相当难办。

你还要在公司,在人手底下混,事情不明朗前,你只得忍着,而不小心被灌醉了,你又稀里糊涂。生存远不是对错那么简单,要么丢工作,要么丢客户,你怎么选?

客户至上,顾客是上帝,这早已被所有企业,所有的生意人奉为至高无上的准则,它看上去那么正确。

可是顾客真都是上帝吗?上帝就可以为所欲为?客户第一真永远正确吗?服务至上难道代表委曲求全,没有原则与底线?

有多少客户第一,其实是业绩第一,钱第一?有多少恶,其实一直藏在这面大旗下面?不业绩第一钱第一,能有这样的酒文化吗?能这样毁人不倦,卖了人还让人帮着数钱吗?

阿里的几名员工用技术多要了几盒月饼,立刻被开除了,而爆出丑闻的领导呢?你看,这里从观念到生存,到权力地位到力量,你都得挨宰。所谓的企业价值观,有时候也是压死人的东西。

然后,霸凌是一种习惯性攻击行为,多次重复的负面行为,会给受害者带来长期的身体或精神伤害。

阿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不是有一句“很黄很暴力,很强很持久”的激励语?阿里所谓的破冰文化,是不是曾经有以下非正常的洗脑与训练?

新员工在破冰环节里,被要求舌吻,或者唇吻,还要自曝私生活细节,不肯说的,就一个问题八瓶啤酒。

有些团队在小年会时,还会要求女员工躺在下面,男员工在上面比赛做俯卧撑……

我们现在是可以要钱不要脸的,连刘某云这样的大文人都会说要脸没出路,脸薄没将来,试想,诸如此类的霸凌,怎可能不成为习惯性动作,多次重复的负面行为?

如此这般,那么第一时间报警,报公司的女员工,当然就会被漠视,被拖延,被冷处理,被当成工作性质的问题来对待,在三天后得到这样的处理通知了:

为了你的名声,王成文不能开除。

如此这般,女员工当然也就掉到了一张网里。

这张网,通常由大环境、小环境、处理者共同组成,它具体到阿里女员工,就是大环境、造成侵害的工作环境和上司、处理不当的公司上层。

三角形最稳固,三角形的网是一张铁网,最能让你挣扎不得,徒唤奈何。这种情况下,女员工要么“生”,要么“死”,要么忍气吞声,要么破网,再无选择。

阿里女员工为什么没像大多数人那样认命?这无非因为世界上总有人会“死”不甘,忍气吞声不甘,只好选择破釜沉舟,鱼死网破。

她开始的时候,何曾要这样决绝,她原本不过想通过正常渠道,求得一个正义、公道而已。

所谓白天不懂夜的黑,其实一般人哪里知道职场性骚扰有多么复杂,职场女人在某种情况下有多么孤独多么难!我不妨给大家举三个真实案例。

第一个。

有一个女孩在办公室被骚扰,立刻报告了上司,但没有任何结果。

她找朋友抱怨、倾诉,朋友说,你必须要凶起来,让他知道你不好惹。但因为这种事很难界定,不好解决,你也只能考虑妥协。这妥协包括你尽量不要在晚上人少的时候加班。

这事就是被骚扰女孩的朋友说出来的,她当时骂:这很委屈,真他M委屈,错的人不是你,但你却必须妥协。

你还要在这里混的,我能怎么说?后果不是我来承担,所以我不敢鼓动她去报案,或者把事闹大。我有自己的生活要过,不可能永远护着她,我没法负责。我只能提供建议。

第二个。

C女士遇到的是一个有妇之夫,大她17岁。他说他喜欢C,经常动手动脚。

有一次,他甚至在仓库里把C压倒墙上,差点性侵。C立即报告了主管,但是主管只是说了句知道了,就再没有后话。

没有人帮C解决这件事,只因为那个男人很重要,公司少不了他。

C有一天忍无可忍,在办公室大吼:你有话说话,动手动脚干什么!这才跟上司彻底撕破了脸。

但她后来终于辞职。

不只是这个原因,但这是原因之一。

C现在每提起这事,就非常无奈:

性骚扰这东西,不是你说他对你骚扰就能构成骚扰,在你知道而别人不知道,对方又拒不认账的情况下,你完全只有吃亏二字陪着。

我现在一想起这事来就特别生气。我全身被他摸过的感觉太恶心了,我希望他能有报应。

她只能寄托于报应。

第三个。

职场性骚扰属于职场霸凌,A对这点非常赞同。

她说,这事很复杂的,一开始,你会蒙圈,会再三确定你是不是搞错了。

真的会蒙。我经常看到有人指责、质疑站出来的受害者,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去报案,可是以我的经验,你当时真会不知道如何反应。你可能要过点时间,才会质疑自己为什么那么软弱,想明白应该发声。

然后这种事真的发生了,你会觉得孤立无援。

我那次被老板侵犯,跟我关系特别好的男同事都走开了,只远远地看着我。同事也不敢救你,他们还可能认为,你是不是自愿攀这种关系。当时要不是大老板的司机帮我脱难,我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老板后面发短信道歉了,我就只能当什么都没发生。因为发声并非那么容易,执行起来会有许多难点。

职场性骚扰真的很难举证,谁给你作证?人家如果说你是主动的,是设套,你怎么办?

也有人会说怪话:谁叫你这么会打扮呢?你要平时像个大婶,会发生这种事吗?倒好像你爱美,就给了他们侵害的权力。

可是你如果不报案,不追究,那还是会有闲话。如果老板在后面对你好点,人家就会说,她果然是为了往上爬勾搭老板。

我自认我打拼到今天的地位,都是凭本事,没有使用任何手段,可是职场女人实在太难了。外人很难感觉到那种被欺负的难受,我都会质疑自己做错了什么。

一面是客户和老板,一面是工作和生存,喊口号没用的。我当然会对自己的软弱很生气,但有些事还是不能不担心,不考虑。

我佩服敢于捍卫自己权利的人,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那种压力。我感觉与上司与客户打交道,怎么都是吃亏。不是丢工作就是丢客户,却没有人能够帮你。

A算高知,去过很多国家,但女人的生存环境如此,她也做不了什么新女性。

可是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被霸凌的女人,往往还会遇到更多上帝视角,更多霸凌。

类似的新闻大家都看过不少,相信也看到过很多人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手画脚。

你没错你怕什么?你为什么穿那么少?你为什么不第一时间报案?谁知道你怎么想的?你没证据就是污蔑。

这些人简直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他们嘴炮山响,可身边发生了可怕的事立刻跑出老远,就连听到隔壁家暴,都不敢过去敲门。

倒地的老人不是不敢扶了吗?路见不平一声吼不是都从来没有吗?但他们就是会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高强百倍。

双标之下,他们那时候又会说,自我保护要紧,那又不关我的事。

现实里不作为,网上乱放炮,这种人,你除了让他们二次伤害,二次霸凌,还能指望什么?他们恰恰是巨大的社会压力之一,只能让受害者更难。

总而言之,现在的女人大都在各种各样的职场行走,做着跟男人一样的事,也做着跟男人不一样的事。

男女平等,所以就做着一样的事,男女有别,所以就有不一样的事。

男女平等和男女有别同样重要,所以也就一样的不一样的事都做。

有男人没男人都可以活下去,并活得挺好,这听上去的确很美,但可惜的是,职场里不会没有女人,也不会没有男人。

所以这就决定了,职场女人们一面猩红嘴唇高跟鞋,貌似享受着时代的红利,一面白天的热掩不住夜晚的冷,只空挂了亦舒女郎的表象而已。

职场女人的难与孤独,难在观念与现实的环境,阿里女员工的遭遇,不过是一个缩影。遇佛杀佛,遇鬼杀鬼的自由和潇洒,其实不存在的。

•  END  •

文/九鸦

图/网络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简装将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