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

11月,写作群,写作接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组 壹号 大鱼

【开篇】

黄昏,金色光给一切洒下了温暖,但无论这光是多么有包容性的暖色,却也无法平衡某些人的冷调气质。Pax每天下班走在金色照耀下的柏油马路上,一如既往烦躁着自己诸事不宜的又一天,跟这栋楼里的大多数人一样996的过着一周又一周,似乎永远没有尽头,也永远没在活着……

一眼瞥见橱窗里的自己:呆板服帖展示着头型的黑发,大却无神的眼睛被单薄的眼皮遮住一半,耷拉的嘴角,柔弱的四肢,他耸了下肩膀,低头看到自己觉得还说的过去,别人已无力吐槽的过气牛仔裤、运动鞋。他撇了撇嘴,想问问老天,自己怎么活的这么苦闷。

突然,他怔住了,抬头看到正前方那幢建筑,不知道什么时候卸下了已包裹了2年多的绿色施工帷帐,精致的房顶下,笔直的立面上悬挂着巨幅海报,描绘的是一只完美的充满生机的眼睛,但不知道为什么眼睛里却有着泪水,此时夕阳的光照射在海报表面,晶莹剔透的泪滴被夕阳曝光过度的像被点燃了一样。他心里一颤,就那么一下,又即刻恢复常规状态。看到醒目的标题《我的泪》,自言自语道:“《我的泪》?我的累,还差不多。我好累啊,生活好累,工作好累,吃饭好累,睡觉好累……” 随后,看到一行句子:“每个人泪里的鱼,都活跃如身体里多彩的生命力。11月1日,跟随《我的泪》放生你泪里的鱼。”

第二棒:婷婷蒋

【另一种选择】

11月1日,就是今天。Pax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手机,微信提示有新的语音,点开之后另一端传来欢快的祝福:

“儿子啊,生日快乐!我和你爸爸在非洲,下个月才回去,给你买了礼物,一定要好好过生日哈”。

Pax发了个笑脸,嘴角间浮现出一抹苦笑,50多岁的爸妈依旧活力十足;30岁的自己,走近前半生的尾梢,心里却感受不到一丝生命跳动的色彩。

高强度且失去意义的工作像一趟急速的列车,正带着Pax驶向了无生趣的深渊。他抬起疲惫不堪地脑袋,又望向那句广告词,也许,今天该去放松一下?

在落日的金色余晖包裹中,Pax踏入了那座湛蓝穹顶之下的建筑,带着前所未有的好奇,进入到那幅巨大海报的一滴晶莹剔透的泪珠里。

如此设计,他还是第一次见到。Pax张着嘴一时间竟没有回过神来,椭圆形的巨大楼体正透射着从泪珠外部散入的光线,深蓝色的琉璃瓦墙壁随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蓝色,如此沉静而神秘,却又让人感受到说不出的美丽和温柔。

恍惚间,Pax似乎感到有一双无比聪慧和慈祥的双眼正望着自己,那目光如此专注,又如此接纳,仿佛一只慈爱的大手,熨平了他心头说不出的疲惫和苦闷。

过了两分钟,Pax才发现,大厅里竟空无一人。两部透明的电梯正朝着入口,他快走几步,按动按钮,想进入其中一间。

此时,语音响起:

“每个人泪里的鱼,都活跃如身体里多彩的生命力……” 这声音听起来像是冥想师的引导词,低沉而轻柔,仿佛有让人催眠的效果。

与此同时,Pax眼前升起了一座硕大无比的屏幕,遮盖了整个窗外的景象。只见黑色的屏幕上印出一行白色的英文字母:

“Life is from B to D, Birth to Death.

But what ‘s between B and D ?

It ‘s a C ,choices!”

Choices?

Pax愣了片刻,冷笑道:

“Aha~,文字游戏!越来越有趣了。”

这时,屏幕上又跳出两行字:

“ Option A or B?Please push the button.”

此时,声音再次响起:

“按动A按钮,泪滴Birth将带你进入自己过去的世界,去改写你人生中已经发生过的一件事;按动B按钮,泪滴Death将载你进入未来的世界,去感受你将要经历的一次眼泪!”

Pax正犹豫着,屏幕上又跳出一小行中文字迹:

“如果没有眼泪,

你将永远看不清世界的真相~”

随后,屏幕消失了,摆在Pax眼前的是一个选择。

第三棒:Jocelyn

【浮游在无限宇宙】

“改写过去的人生”和“经历未来的眼泪”? 开什么玩笑,Pax歪了歪头,苦笑了一下。现在还有人在乎所谓“世界的真相”么,每个人不都自顾自的活在自己虚构的世界里吗?这种深奥的人生问题,早就被Pax屏蔽了。思考,只会让人头疼!眼泪?Pax已经记不得上次流泪是什么时候了。。。

两个按钮又一次同时闪动起来,这一次频率明显加快了,Pax下意识的感到了时间紧迫,What the hell,反正晚上也无处可去,随便消磨些时光也是好的。先去过去看一看,能够指定回到的时刻吗,也许去。。。?

“叮”,Birth电梯门打开了,打断了Pax的回忆。里面是一团光亮,虽然不觉得刺眼,却白花花的什么都看不真切。Pax环顾四下,大厅里还是只有他一个。凭着感觉想走入电梯,不料却一脚踏空,一下子顺着一个曲面滑了下去,再回过神来,仿佛进入了一个水滴的中央,四周都是粼粼波光。空间不算大,只能试着把整个人蜷缩起来。应该觉得狼狈和恐惧?但Pax心中却是满满的安定和好奇。慢慢,光线不再是单纯的阳光,而是随意散射的七彩霓虹,在周围幻化出不可言喻的画面,能听到轻微的水流声和缓慢“嘭-嘭-嘭-”的鼓点声。Pax并不确定是“电梯”在移动,还是外面的水在流动,似是被抛进了科幻电影中的宇宙。太眩目的波光或是自己怀抱的温暖,让疲累的Pax渐渐闭上了眼睛,安心的睡着了。

第四棒 李源

嘭-嘭-嘭的声音还在继续,但是似乎又有些扭曲,让Pax的耳膜很难受,什么东西凉凉的在Pax的脸上流下来,Pax用手去摸,又有更多的落在他的脸上和手上,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靠在一个公交车站的椅子上,虽然有挡雨棚,雨滴还是顺着风落到他脸上。雨似乎不小,但是巨大茂密的梧桐树从公交站上方伸出枝桠让雨水下落的进程迟缓了很多,积水顺着破旧的窄窄的水泥马路边的下水道,不急不缓的流入密如蛛网的底下管道,水流汇聚的时候,发出又单调又丰富的声音,再多听一会儿,似乎又要睡去了。马路对面有一家拉面馆子,师傅在使劲的抻拉手里的面团,每次面团撞击面板的时候,都有节奏的发出砰砰的声音。

Pax突然明白了,这是老家,以前每次早上坐公交车去学校之前,都会去那家馆子吃一碗面。

为什么会回到这里?

雨小了,Pax站起来,把衣领竖起来,想了一下,从衣领拉链里把折叠兜帽翻出来戴上,这个看似高级的功能,在他住的干燥的城市从来没有用过。

他下意识的顺着熟悉的老街漫步,熟悉而陌生的感觉,似乎什么都没有变。什么都没有变!

熟悉的巷口,不经意间,他愣住了。

他想起来,今天是他生日。

他想起来,这条小巷是去她家的路。

那个叫梅童的女孩子

这是他们分开的那一天

那一天从梅童家离开,他骑着车,不停的哭,泪水和雨水都混在一起

为什么要回到这里?

他的脚步却没有停下

第五棒@长春-Tina  【回忆】

那年他正读高二,学校规定除了学习的东西什么也不让带,除了学习什么也不让玩儿,班主任天天念叨考上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性,班里也挂满了励志的条幅,什么“全力以赴,用勤奋改变人生”,什么“挑战极限,圆人生梦想”......Pax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每天都郁闷得了无生机。

这天放学后,Pax决定跟好友一起去他家里做作业,作业太多了,他俩商量着一人做一半儿,然后互相抄一下。

下了公交车拐进小巷,两人一边走一边谈论着。

忽然Pax的眼睛被吸引住了,一栋二层小楼的阳台上,一个女孩儿正扶着栏杆凝望着天空,雪白的肌肤映着夕阳泛着一种浅浅的金色,她的眼睛大大的,凝视着不知道什么地方,眼睛里微微闪烁着某种莫名其妙的光亮。他不由得呆住了,停住了脚步。

“怎么了?快走啊!”好友发现他没跟上来,回头招呼道。

“哦”Pax如梦初醒,赶紧三步两步追了上去,心里却总想再看看那个女孩儿,于是他快走两步,假装转过身来跟同学说话,那个女孩儿却被树挡住,看不见了。

之后Pax觉得自己有点儿傻,但这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却抓住了他。他开始上课走神儿,上间操时也会下意识地扫视操场,希望那个女孩儿就是他们学校某个班的学生。结果当然总是令他失望。

过了几天,Pax终于忍不住放学后又朝那条巷子走去。那女孩儿果然在,而且还是那么美,甚至更美,美得有点儿超现实。Pax屏住呼吸,小心地站到一棵树的树影里,呆呆地向上看着。心里有一种暖暖的感觉,忘记了时间。直到女孩回到屋里去了,他才离开。

但那天他回家晚了,妈妈把他一通审问,说到处打电话都问不着他去了哪儿,他只好撒谎说他坐的那辆公共汽车发生了事故,他一时想散散步,就走着回家了。

第二天开始,他改为骑车上学,这样在看到那个女孩儿之后,他就可以快一点儿回家。渐渐地他发现,那个女孩儿只有在有夕阳的时候才会出来,她的面前还放着一个形状特别的鱼缸,鱼缸里两条小鱼总是在夕阳里闪闪地发着光。

她是谁?她叫什么名字?Pax越来越想认识她,也越来越想了解她。但他不敢。他也不想问别人,他害怕人家拿他和他的女孩儿开玩笑,更怕事情会传到父母,甚至老师的耳朵里。

“你也喜欢金鱼吗?”

一天,女孩儿竟然偏过头来微笑着问道。

他的脸一下子红了,这才发现自己今天忘了藏起来,只顾看她,手里还推着自行车。她微笑着,神气里带着一点儿调皮,甜美的脸像是散射着光芒。Pax感到自己的脑子一阵晕眩,竟然一时说不出话来。

“我叫梅童,你叫什么名字?”女孩儿越发笑得甜美了。

“啊,啊,我叫,我叫Pax。”Pax忽然觉得自己尴尬无比,连忙骑上车,飞也似地逃了。

好多天,Pax都没有勇气再去那里了,他不知道可以跟她说什么,也不知道她会怎样对待自己。虽然他不断地在心里预演着各种各样的可能,可是最后他都觉得自己很傻。自从上了初中,他就没怎么跟女生接触过,老师和家长也总是草木皆兵、严厉禁止男女生恋爱,甚至不允许他们与外班的同学接触。他根本不知道怎么跟女生交往,哪怕只是做普通的朋友。

然而这种渴望却日益强烈起来,他无法好好做作业,晚上还会梦到那个女孩儿。

终于,他决定在他生日的那天去看她,不管怎么样。他豁出去了。

他逃了下午的课,去市场买了两条小金鱼,骑了车向那条熟悉的小巷骑去。下雨了,他没穿雨衣,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他只想马上见到她。

拐进她家的巷口,Pax没有停,他的心却越发紧张起来。

似乎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

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近了......

树影闪过,

那栋房子?

........

原来女孩儿站着的地方什么也没有,

焦黑的断壁张牙舞爪像是要吞噬一切的怪兽,

Pax呆住了!

“昨晚这里着火了”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声音。

Pax只顾呆立在那里,一动不动,泪水混着雨水流淌着,他不知道,他不敢相信,怎么会呢?怎么会这样呢?

Pax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的。

........

沿着那条小巷, Pax一直往里走。

树影掠过,Pax呆住了,那栋房子还在!

完好无损,一如它原来的样子,小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房沿儿,雨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来。

梅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