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孩子养成“好”孩子

这个问题是不是看起来像标题党的标题,因为我相信每一个有孩子的人都会想要有个“好”孩子。

在这里,先定义一下我所说的好孩子,好孩子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身体健康、能吃能睡、聪明、好带的孩子,简言之就是不累人、省事的孩子。

昨天晚上,我到二哥家睡觉,十点多的时候二哥带着三岁多的小侄子睡下了,金小特在傍晚睡了一觉,迟迟不肯睡,有点闹,一两点的时候,二哥生气地大声说了句,到底怎么了你不会说话啊?每天晚上都不睡觉。妈妈听到了,就又说起了很担心的话,我就醒了,我的小侄子很瘦,妈妈摔到腰之前,在农村家里带过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好带不好带,妈妈深有体会。

我在生下小孩之前,很多知识和常识为零,只是知道小侄子半夜总要醒来,总要哼唧,吃饭也不怎么好喂,经常大便干硬,或者便秘,经常上火,嘴巴里面发炎之类,生下小孩之后,我开始关注并亲身实践各种让孩子身体好起来的方式方法,并且尽量地不打针不吃药,保健在平时,后来我把侄子的舌头拍给中医朋友看, 说地图舌,还说,天啊,这么小的小孩就地图舌,你们到底对他做了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大概是一生病就吃药打针,大概是平时太少喝水太多喝奶,还有喝了挺多的降火的凉茶,这些都不去回顾了,我并没有要指出什么,就像我妈一唉声叹气的时候,我二哥就说小孩子不都是这样吗?也就是说我们身边很多孩子小一点的大一点的可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我昨天刚好到别的单位开会,问了一位同事他几个月大的小孩怎么样了,他说还是老样子,一晚上总要醒来七八次。这真的不是成了习惯,大人熬一熬就能过去的问题。

后半夜,我听到二哥对小侄子依旧温柔以待,细声细气安抚着,我知道大人很辛苦,又要上班下班还要带小孩,晚上多想睡个好觉,却被这样,我小特一般不哼唧,哼唧一两次我都会受不了。就像我去中医院看中医,医生看着我带着小孩去,她说你要不要把孩子让父亲带着睡,你可以好好休息,我说她睡觉的时候并没有吵着我,在医生的世界里,大概小孩大多夜里也都会累人的。

但是,事实上,我们都知道,是真的有一些孩子是不会累人的,这就是别人嘴里说的天使宝宝,好孩子。我的小特算一个吧。那么,怎样才能把孩子养成好孩子呢?

从怀孕时期说起,如果想生个好带的孩子,一定要认同并树立这个观点,怀孕是养出好孩子最重要的时期。从知道怀孕那一刻开始,母亲就应该跟孩子建立起链接了,聊天,唱歌,做事,什么都可以告诉她,美好的最好,不好的也可以解释一下,毕竟这就是外面的世界,当然最直接影响孩子好不好带除了意识,归根结底在于一个良好的健康的身体。怀孕期间,饮食和作息的一点一滴都会影响到孩子,比如有些人很娇气,不好好吃饭,以后小孩的喂养也成问题,睡眠规律就更好理解了,我怀孕的时候每天十一点睡觉七点二十起床,金小特出生后几乎分秒不差地按着这个规律来的。还有一个假如你想孩子喜欢坐车,不妨怀孕的时候多坐车多开车。

孩子生下来之后,一个打基础的时期开始了,其实我知道很多妈妈在怀孕的时候注入了很多心血,也会注意很多问题,或者说妈妈身体条件不错,一个健康的宝宝诞生了,其实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可以说每一个降生于世上的宝宝都是战斗力超强的宝宝,中医都说,小宝宝是纯阳之体,那么怎样做到把孩子越养越好,或者不把孩子越养越糟糕呢。一、母乳喂养,有条件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母乳喂养的妈妈当然也要注意饮食清淡,具体细节以后单独讲吧,母乳喂养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基本上是能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宝贝。二、按摩抚触。我并没有任何经验在有小特之前,甚至三十多岁连小孩都不会抱,但是我看到书上、微信上包括医院都是要给宝宝按摩抚触,我每次给小特洗完澡,都要磨磨蹭蹭她的身体接近半小时,小儿推拿这几年也是火的很,但也有些家长不信,很抗拒,我抛开一切医学理论,觉得给揉揉搓搓,就算是没用也挺舒服的,当然,也自己亲身体验了给小特按推相应穴位退烧、止泻、通便都有,而且我觉得除了身体保健功效,还有心理上的功效,我的特人见人爱,其实很多小孩都人见人爱,但不见得每个小孩都能人抱人喜,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孩子能接受别人的抱抱,金小特在我在的情况下,别人抱她她都欢欣接受的,很多小孩很抗拒别人抱抱,后来我上过一节早教课,老师说多按摩抚触,能让孩子长大后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尤其是剖腹产的宝宝,更要多抚触按摩。

三、穿袜子。这个真要感谢一对北京的夫妇朋友,他们从一开始就强调穿袜子的重要性,小孩子包括大人任何人一定要注重脚的保暖,尤其是女孩子,我是生完孩子脚底来风,不穿袜子没法睡觉,一直坚持着,也给小特坚持着,到了夏天,周围的人都在说我,我也没把她袜子脱下来,包括睡觉。其实这个第三点应该是头凉脚暖,或者是三分饥与寒,我的金小特是在年底出生的,有点冷,她一直穿得不多,我看到微信各种说小孩子要穿得跟家里最强壮的人一样,或者比他少半件,她从来没戴过帽子,哪怕在江西最冷的时候,我有给她买薄薄的肚兜,刚好护住肚脐和要的位置,这样就不会着凉,春天的时候,我一个人带她,有点潮乎乎的热的春天,她穿得很少,唯一护住的就是脚和肚子,一岁后就没再穿肚兜了,像2018年这一年,她几乎没穿过外套,也没穿过三件衣服,最多两件,一直到最近一次降温,都是短袖,我特别遵守医生和专家说孩子不能出汗,一出汗吹了风所以就感冒了。女孩子尚且如此,那些有男娃娃的家长,赶紧把孩子厚衣服减一减,我经常看到小区里一些奶奶自己穿个短袖,给孩子穿了三四件,心里一阵叹气。也有看到很多朋友家的孩子,一边穿着厚厚的几件衣服,一边流着鼻涕的,也有听说谁谁老给孩子穿很多,盖棉被的,真的是很着急,长期下去,孩子好好地身体不坏才怪咧。

还有很多要坚守的,比如一岁内不要吃盐,大了后不要吃太咸,平时多喝水,少吃肉,多吃青菜,或者吃了多少肉就要吃回同样量或更多量的青菜去中和,少吃水果和牛奶。关于水果,因为太寒凉,还有就是吃多了就不吃主食了,牛奶的话吃多了不吃主食,而且晚上尤其是半夜一定不要喂牛奶(母乳夜奶是可以随便喂的,因为好消化。)记住,每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具备了睡整觉的能力,如果他还没有睡整觉,往这方向努力。

讲了那么多,好像跟好孩子没有什么关系啊。其实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成为好孩子的基础,每个孩子哭啊闹啊不吃饭不睡觉啊都是因为有不舒服,可能是脾胃不好导致不吃饭,不吃饭就饿啊,不睡觉就累啊,累就有情绪啊,有情绪的时候就不乖啊,不乖的时候,带的人也会有情绪,于是就变成一个不好的循环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吃得饱睡得饱的孩子,他会很快乐很满足,就像天使一样,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包括到后来长大的学习、生活都会很不需要操心。

六岁以前的孩子,喂养为主,如果有不爱吃饭不好好睡觉的情况,抓紧下功夫,多吃青菜、粗粮,多做工字搓背等按摩,小孩子很快调的,一段时间就会有改观,六岁以后的孩子,吃饭和运动都要同时上,不爱吃饭不好好睡觉,可以把运动给抓起来,前期坚持和付出可能会需要家长很多精力和耐心,但是这是一个长痛不如短痛的问题,孩子身体棒棒、吃嘛嘛香、睡觉长高的状态来了之后,小孩开心,大人省心,愿大家都家有好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