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静听细雨呢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地落叶黄,一场秋雨一场凉,还没来得及多看一眼春天的绿意,夏日的缤纷,转眸,便是满眼的落黄,叠翠流金,层林尽染。秋天,是一个萧瑟的季节,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秋色宜人,幽兰暗香,没有过多的渲染,一抹嫣黄,点缀了整个世界,就像有些景色,看似普通,却只是一过眼,便会满满的喜欢,那是一种可意会却难言传的曼妙,别有一番风情在心。

静静的坐在窗前,听秋风过耳呢喃,看落叶随风飘摇,一叶知秋,薄凉的清露渲染了夏日的余温。万木萧疏、群芳凋零,落花残瓣,终是飘进了时光的门扉,秋雨霏霏,轻扣窗槛,在不经意间,湮灭了蝉鸣,夏日的嘈杂终是沉寂了,窗台上那一株菊花,在阳光的辉映下,茎色嫩绿,花瓣金黄,高洁清雅,暗香浮动,偶有一片被风吹散的枯叶落窗,不肯离去,不知是否与菊缠绵私语?

秋天是一个成熟的季节,它不像春天那么羞涩,夏天那么坦露,冬天那么内敛。秋天的静美是一种理智的妩媚,经过了夏的盛放,走进了秋的萧索,繁华过后的静谧,亦会有一些寂寥,四季的更迭,带走了一个姹紫嫣红的夏日,也迎来了一个风轻云淡的秋天,我用一颗炽热的心,去触及秋的薄凉,瞬间便读懂了它的落寞。当秋风吹黄了最后一片绿叶,辉煌与灿烂被枯黄吞噬。我在想,唯有那些花开的记忆,是永恒不变的芬芳。

浅秋的清凉,恰似去年那般舒畅,光阴从来都是如此,不管我们是否情愿,依旧径自繁复而老套地回到过往的模样。轻轻缠绕在前尘岁月的眉间。我欣喜这种不期而遇地重逢,又遇见了自己生命中熟悉的绽放。因为夏的疏离花儿已经凋谢了,不是每一种花开都会结果,人生的旅途中,会遇见很多人,大多的人都是擦肩而过,只能成为过客,转身陌路,不是每一个有缘遇见的人都会回眸,这世间又能有多少久别重逢呢!

清凉的风,潋滟了秋色,季节变了,天气变了,我们也变了,岁月的沧桑,让我们的容颜变了模样。时光的荏苒,让我们再也回不去最初的简单。那些初始的完美,已经被凌冽的秋风撕毁,于是,我不得不随波逐流,被动的适应这季节变幻,忧伤地接受这样残缺的美。喜欢秋的明媚,也喜欢秋的静美,秋是温婉的,恰如窗台上那株绽放的菊花,暗香涌动;秋是明净的,恰如天边那漂浮的白云,团簇悠悠,秋是深邃的,恰如清晨那澄澈的湖面,波光淡影。

我抬头仰望窗外的天空,天高云淡,暖暖的光线透过玻璃窗,照射在我的脸颊上,映着我纯净无尘的心境。秋风瑟瑟,眨眼间已是落叶满地。泛黄的树叶在风中打着旋,时而聚拢在一起,时而又四散而去,翩翩起舞,更显得别有一番韵味,其实,一树春秋足以影映四季风景,从萌芽到初绽,再到繁盛和凋落,途经的是从荣到枯的过程,就像人生兴衰一样,从幼稚到青春,再到成熟和老迈,都是一种生命的沉淀和美丽。恰如一场花事,开到云淡风轻。岁月花海,顺流而去。我只想把这秋景留住,将流年拾掇,无关风月,无关季节,拥一份静谧入梦。

林徽因说:“记忆的梗上,谁没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地展开。生活不是浮在纸上的华丽,而是沉在书中的寂静,谁能数载春风不落?终是要收敛的,相信能够隐忍的种种都是生命的花朵,给花一份温柔,又何尝不是给自己一缕明媚,正如余秋雨所说,我坦然,于是我心美丽,我心美丽,于是我的人生也跟着美丽。”

薄凉的季节,覆盖了夏日的燥热,躁动的心渐渐沉了下来。一支瘦笔,从繁盛的绿色中滑落,写意秋的静美诗行,我喜欢秋天的明媚阳光,喜欢秋夜的月软风轻,喜欢清晨散落在小草上的清露,喜欢傍晚天边映照的彩霞。泉水叮咚,在寂静的林间缓缓流动,一片片枯叶飘落到水面,顺流而下。清澈的水,枯黄的叶,一泓秋水荡漾着痴痴的牵念。婉约中掩藏着淡淡的清愁。那一抹有些厚重的色彩,便是深秋季节的美感。

一阵秋风过窗,柔柔的,轻轻的,窗台上那一株菊花也开始凋谢了,一片一片细细的花瓣散落在窗台,飘着淡淡的馨香,给我的房间增添了些许的色调,也给这个秋天平添了几份凄凉。有多少期盼,就有多少失落。落花一地,相思漫天!梦里呼唤春天,梦醒已是秋凉,梦里梦外都是塞北江南!一片细雨淋湿了长亭,一树枫叶燃红了远山。不知秋风为谁思念?秋色为谁润染?夜无眠,瑶琴为谁轻弹?一弯新月照旧影。漫山红叶映寒天,枯荣芳草萋思念,凋零残瓣也惊艳,

深秋时节,风也缠绵,雨也缠绵;心也留恋,梦也留恋。掬一捧落花,拾一片枯叶,轻风细雨中,谁在细细地看?撑一把旧雨伞,走在幽深的雨巷,走在秋的路上,凉风习习,时光走笔,那逼入心底的感觉,带着凋零的气息,也带着我心中点点幽怨,给曾经的文字添了几多色彩, 思绪穿过蒹葭水湄,掠过隔岸,我不知道那一抹忧伤,可曾飘过你那扇禁闭的窗?繁花似锦的日子,已渐渐褪去,变成了过往的风景,但那些曾入眼入心的美好,却会一直停留在心底。那些斑驳往事,那些花开花落,都成了经年的印记,终究结不出一个圆满,只能填饱一首诗,续写一个故事,许下一段时光静美。

秋的萧索,让姹紫嫣红的相逢尘封,一叶知秋的寂寥,也许只有文字能够派遣,淡淡的落寞,些许的忧伤,一点点触动心中的旧梦。依窗而立,遥望天空,任思绪洞穿窗棂,揉撒在秋日高远的天际中。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走过了夏的喧嚣,便想与一缕清风温柔相待,于清秋中寻一份安宁,也许这就是我内心对安稳和温暖的一种渴望,总是希望能于清宁的光阴中,浅浅淡淡的过着,那份妥贴与自然,就如安静生长在秋天的那株金菊,枝叶在光阴中叠加生长,虽叶瓣分离,却是彼此的相惜,有如人生,经过时光的沉淀,那些锁碎的情意,是光阴绵长的笃信,是相守人间岁月的安稳,这份寻常的深情,终不会辜负光阴。

连绵不断的霏霏秋雨,让空气里透着丝丝的凉意,也让我欣喜地感觉到秋天的韵脚,我在这季节的秋韵里,斟酌细念,在一纸素笺上临摹轻点,字里行间渐渐呈现出秋美的清芬景象。秋意渐深,我心更浓,秋韵是风起的柔软,那么此刻便是雨落的缠绵。秋天的唯美。是在那一片片枯黄的残叶,那一朵朵飘落的花瓣呈现的。它们在风中飞舞着,在地上旋转着,簇拥在一起的样子,好生可爱,这便是秋色盈芳的季节。

以前写文,喜欢用些华丽的词藻,来装饰要写的景物,注重美感,而现在,我只想用平实的语言,书写一份秋日的简单,静美。其实生活,无论曾经多么繁华,都会回归简单的,就如这安静的秋,虽没有了姹紫嫣红的艳丽,却有着成熟的况味和美感。总想在秋日私语里,捕捉到一丝清凉曼妙的气息,将所有秋天的遇见,注入笔端。让内心多一份澄澈,多一份欢喜。把夏日的浮躁,于岁月的辗转中妥帖安放。愿秋色明媚,岁月静好,你亦无恙,便已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