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日记之中山行

第一次去中山大学,自己心里曾经心心念念的大学之一。踏上旅程的时刻,却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苹果说不明确为什么,明明自己也算是冲破重围,毕竟连班里第一第二的都没被入选,自己居然有幸去了,可一想到师姐说过的话,又觉得此行仅仅只是一个炮灰而已,一个完完整整的炮灰,收获到的,就是更多的打击吧。

苹果不愿意接受那个残酷的现实,想要改变,确是有心无力。爸爸说得对,苹果永远是个想得比做的多的人,结果就是给自己太大的思想负担,还未开始,就让自己疲惫不堪。心里不够自信,不过勇敢去挑战和改变,又不甘心屈于接受,只能埋怨式的期望怜悯。明明在入营之前还是有较多时间准备,苹果却是东弄西想,明明知道短短的火车旅程改变不了太多,却硬是带上了资料在火车上“装努力”,甚至于让旁边的人都感叹不已。

火车在8个小时之后,广州开始渐渐进入苹果眼帘,然而与之前期待的繁华富丽不同,火车站周围一个接一个的服装皮革等产品加工厂,让苹果完全没有了和之前到达北京一样的期待。破旧,凌乱是苹果第一时间想到的形容词。从前听到身边的人远离家乡去广东打工然后光鲜亮丽的回来,于是广东在苹果的印象中就感觉是一个完善而先进的加工厂,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会让每一个身入其镜的人改头换面,变得符合这座城市的气场和节奏。如今看到这个颓圮的,散乱的,有现代建筑的外表,却也总是感觉蒙着一层灰,让那些镶有厂名的牌子有仿佛模模糊糊看不真切,苹果瞬间明白了“衣锦还乡”这个词给人带来的压力,也明白了光鲜背后的努力和心酸。

爸爸在苹果还没有下火车就打来了电话,也许是因为最近大学生出事的报道太多,连一向对苹果自信满满的爸爸,也都会忍不住增添了几分担忧,又不想让苹果看出来,于是有一搭没一搭说着鼓励苹果的话。听到苹果说“到啦”才挂断电话。

中山的医学有一个专门的校区叫北校区,建筑古老,从正面看不出俯视图中的规整,却让人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正门进去便是孙中山的铜像,因为赶着报道交材料,所以也没有细看周围的建筑,只觉得建筑与建筑之间分布的很是密集,各专业的医学楼,眼花缭乱,看着图表的指示有找不到。

中山的职工很热情,特别是保安,脚步匆匆,眼神却会炯炯有神的观察着周围,当看到你停住了脚步四处观望还未等你开口便会询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并很耐心的指路。七拐八绕报道完便开始急匆匆赶往酒店放行李,广州的湿气是出了名的重,重到一进入酒店,就感觉有潮气迎面扑来。正赶上这几天都是暴雨,阴湿暗潮的房间居然让舟车劳顿疲惫不堪的苹果激不起任何想要休息的欲望。于是傍晚开始自己一个人在校园里乱逛,拿着夏令营发的一卡通在中大的食堂尝试了广式晚餐,真的看不到任何辣,连辣椒都甜。吃完在校园的操场散步,看到了很多跑步锻炼的人,有老师也有同学,操场外边的路上全是形色匆匆的师生,或许这就是名校的节奏吧,我这样对自己说。心中突生一些些小期待。

第二天一大早便起床,思绪混乱的在酒店吃了早餐,然后去集合拍照,拍完照后就正式开始了入营仪式,主持仪式的是中大的副院长,或许是因为长得很像我之前在省红会的指导老师,苹果第一眼见到就感觉自己如见到喜欢之人般心跳加快,面色润红,之后所有的环节,都忍不住是不是偷瞄,害羞又开心。

中大的老师让人感觉没什么架子,很真诚,不论是讲解谈吐,还是目光对视,都不会让你有见到大牛的压迫感,科研的中大公卫最重要的特色,所有专业介绍,都必然提到老师们的学术成果,负责多少个基金项目,一年会发多少篇sci,担任了什么社会兼职,诸如此类......美中不足的是中大没有介绍过自身的校园文化,唯一的接触还是在放校园校庆宣传片的时候,三校园五校区以歌声为纽,串接成一副亲和,温暖又大气磅礴的校园景观及发展历史,让苹果既敬仰又怀疑,苹果从来都不觉得自己的未来会与科研扯上关系,于是总觉得自己获得不了属于重大的归属感。

夏令营的面试无疑是让苹果最受打击的一个环节,苹果深知自身准备并不充分,于是希望面试的时候能够用优势掩盖。开始本来准备了彩色的个人简历,后来得知份数不够毅然丢弃,面试中老师并没有像猜想中的那样问自己的课题和科研,还没等苹果做完自我介绍,老师就质疑苹果是否能拿到推免资格,苹果好不容易鼓胀着的勇气,就如同气球突然遇到了扎针,瞬间泄成了一副瘪皮囊。之后的文献翻译和阅读,苹果也并没有表现好,苹果不知道自己最后是怎么结束的面试,就听到老师说“可以了”然后站起来直愣愣的鞠了一躬,就走出了会议室。心里长舒了一口气,却又有另一番愁闷立马堵住了心口。世间确实会有不公平,然而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己不争气。

明知道结果已定,苹果依然怀着忐忑的心情期待得过完了剩下的时光,不论怎样,炮灰也好,怂货也罢,终已过去了吧。一切看缘分,总觉得中大不会是自己最后的归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