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offer】内卷,从鸡娃抓起;躺平,从四大开始!

如今,内卷的风气遍布全国,尤其在互联网行业,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样的时代大潮下,我们除了被迫内卷,真的无可逃遁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许,四大(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是内卷时代仅剩不多的一条躺平之路。这路,你走或是不走,它就在那里,不远不近。


01

为何走上四大之路?


一直以来,四大都是财会学生心中的白月光,但每年低到5%的录取率却让大家望而生畏。可是,即使竞争激烈、淘汰率高、录取率低,四大依旧是商科学生挤破脑袋想要进入的行业,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01

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业界公认的职业跳板,四大在人才培养方面可谓不遗余力,阿里CEO张勇、新浪CEO曹国伟、携程CEO孙洁,这些大厂管理层均为审计出身,都曾效力于四大。而且,内部晋升机制透明公平,成长速度高于其他外部数倍。此外,进入四大的学生将有机会接触更高端的企业,掌握更先进的行业发展动态。虽然四大起薪与互联网大厂相比还有差距,但在四大,大家能收获的是看得见的“钱景”。三年一小升,五年一大升,30岁前可以成为Manager不是梦。只要你愿意效忠四大十年以上成为partner,年薪百万的金领非你莫属。当然,如果你想跳槽离开四大,进入世界五百强或者独角兽公司的财务或审计部门,四大经历还可以帮你尽快融入这个对于大众而言门槛极高的圈子。最关键的是,拥有四大经历的人,中年危机的概率远低于他人,毕竟财务和审计是一个以经验为导向的职业,短期内也很难为人工智能所取代。


02

薪资体系规范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进入投行就意味着:高起点、高薪水、高地位。而知名学校的应届高材生,如果导师影响力大,在校期间注重实践、研究功底比较深厚,10w+的起薪如家常便饭。四大应届生起薪每年都在稳定增长。当其他企业工资万年不变的时代背景下,涨薪却成了四大约定俗成的惯例。最近,四大纷纷发文宣布涨薪,刚刚入职一线所的应届毕业生基本薪资高达9k,加之加班费、差旅费等补助,月入过万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四大加班费严格按照劳动法中平时1.5倍、双休2倍、法定假日3倍的规定执行。


03

工作氛围和谐

作为业界巨头,优秀的企业文化必不可少,工作氛围和谐。在四大,女性拥有绝对平等的晋升权,不难发现,四大中层的女性员工超过半数,在特殊时期,还能得到公司全方位的帮助与关怀,充分享受性别红利。基于轻松的工作环境,和财会专业女多男少的客观现实,每年的候选人中,女生占比显著高于男生。


04

培训机制完善

四大培养了大量眼界开阔、训练有素、高效抗压的人才,而且各家培训方式不尽相同但同样高效。

普华永道拥有专门的培训部门,新人入职公司伊始,就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入职培训以及实地培训。正式入职后,培训部门每年会提前公布年度培训计划及相关课程,员工会接受包括专业知识、行业专题、工作技在内的各方面培训。此外,有资历的员工还将获得每年一次的国外培训机会,前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进行实地培训。

毕马威在应届生入职后会统一安排6至8周的入职培训,内容涉及公司文化、专业知识、行业专题、实操技能等。正式员工还会接受1至2周的升职培训、后续学历教育、海外短期培训等。

德勤对新入职的应届生有系统详实的培训计划,新人入职培训通常从四月开始,一直持续到九月员工职前考试,整个过程脱产带薪听课,原则上不安排工作。

安永的新人在初入公司的前三年是初级职员,起初会参加培训部门组织的职前培训课程,了解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处事方式等。随后是6周带薪培训,分别对财会专业的新人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和非财会专业的新人进行财会基础知识培训。

如此完善的培训体系和诱人的培训福利,业界黄埔军校果然名不虚传,实在令人难以拒绝。


02

如何走上四大之路?


前景、薪资、培训、晋升、氛围等各方面都堪称优质的四大,每年都会吸引无数同学蜂拥而至,综合往年全国四大秋招各环节的淘汰率来看:网申60%,笔试50%,面试80%,全程高达95%,北上广深录取率甚至不足3%。四大固然令人憧憬,竞争压力却不容小觑,简历被拒、笔试被筛、面试被刷……手无寸铁的我们如何准备四大校招,如何get令人心动的offer呢?


01

网申——精修中英文简历

求职的第一步就是网申,而网申的第一步就是投递简历,所以简历可谓重中之重。首先,简历需要准备中文和英文各一份,根据四大的招聘要求精修简历,如果没有把握,务必多渠道查找资料,如有机会,还可以向专业人士请教;其次,简历要精炼简短,突出亮点,在实习经历中要突出自己参与了哪些项目,在学生工作中要展示自己组织了哪些活动;最后,切忌一稿多投,不同企业的不同部门与不同岗位之间,招聘需求不尽相同,一份简历到处海投是万万不可的,务必针对岗位需求填写对应内容。


02

笔试——加强题目训练

网申通过就是笔试,每个企业笔试内容千差万别,但主要考察候选人的英语水平、逻辑思维、数学能力等,题目包括性格测试、书面英语、数字推理、语言推理、逻辑推理、情景判断等,一般呈现题量大、内容杂、答题时间短的特点。应对笔试的唯一办法就是大量刷题,且要刷真题、新题,由于僧多粥少,企业为了筛选出更优质的人选,不得不在各个环节提升考核难度,题型和内容也会不断变化,与时俱进。


03

面试——增加行业背景

笔试通过就是面试,面试的一般流程为无领导小组的案例分析、经理面试、合伙人面试。近年,虽然四大整体呈现扩招趋势,但岗位增加的背后,是求职者的倍数增加,这就意味着面试难度也会水涨船高。在面试过程中,只有充分了解岗位工作内容及行业基本动态,才能在面对面试官的提问的提问时给出落落大方、自信从容的回答。


04

手握专业证书

对于财会学子来说,证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证书虽然不是求职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有含金量的证书一方面可以在网申时为候选人增加几分筹码,一方面也会反哺在面试时的英文介绍和案例分析上,绝对是求职过程中成锦上添花的存在。除了英语、计算机这类基本证书,最好通过CPA、CFA、ACCA等财会专业必备证书,CICPA、AIA、USCPA、CMA等国际会计证书也是很大的加分项。此外,ACCA和CPA还四大从业者的硬性加薪指标。


05

增加实习经验

数据显示,90后四大从业者人均拥有1.6份实习经历。实习除了可以体现求职者的主动性,还能强化理论知识、锻炼实践能力,是简历审核和面试环节的重点。因此,有实习经历特别是事务所、基金、咨询、投行等名企实习经历的同学会更受四大HR的欢迎,如果在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还会拥有建立长期实习关系的机会,甚至毕业后优先录取。


06

锻炼英语能力

在四大,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是求职者的必备条件。因为平时工作交流的邮件都要用英语,所以候选人需要表现出完全适应全英文环境的能力和将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运用的素质。这对留学生而言更有优势,毕竟英语对于留学生来说属于家常便饭。除了地道的英语听说,英语读写能力也是重大优势。四大校招过程中,除了常规的英文自我介绍和英文简历,候选人还需要两两一组,互相问答,全程英文交流,此时应试英语和模板英语就不再适用了。所以,大家要有意识地提高自身软实力,尤其是英文交流能力,方能从容应对。


07

扩充多元经历

其实不止四大,许多企业在面试时,HR都会深挖经历,能够通过网申和笔试的同学,大家的教育背景、基本专业知识等大同小异。很多同学在自我介绍时硬背看似引人入胜实则毫无新意的所谓亮点,这必然导致HR审美疲劳。此时,多元的经历将成为脱颖而出的关键。丰富的经历意味着求职者敢于尝试的勇气和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开放态度,对于留学生而言,如果能将跨区域留学、跨文化交际的经历充分阐述,当然会成为作为全球企业的四大眼中炙手可热的抢手对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