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纪事

摩西奶奶的画

今天写下的东西也许在今天看来并不具有特别的意义,但是我想,若干年后,倘若翻看,会想起今日种种。我们所记,无非是想让某一段记忆,某一件事,某一种经历能在时光中留存的更鲜明一些,这些当中,必有我们的珍重在里面。

长久以来,我对于“中秋”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并没有特别的感受,如果说有,那大概是在很多年前了,我记得有一年中秋,在奶奶家的一间屋子里,听着周围家里发出的热闹与欢笑声,想念我的父母,那时他们在外地工作。好像从那时起,我就觉得中秋应该是有一些想念在其中的,不能忘记家人,不能割舍思念,那种感觉在那一天会变得明显。

而二零一六年的中秋,却有些意外地让我感受到另一种或许蕴含的更深的主题——圆。我不是说月圆,但是这个主题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又和月圆相得益彰,让人觉得更有意味。二零一六年也是我人生三十岁的一年,人们说“三十而立”,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代表在这个年纪我们应该获得事业的成功,获得一种顶天立地的姿态,但是在这一年里我确实经历改变,不是像从前被生活裹挟着,盲目地与生活对撞,而是发自内心的改变。这些改变,我在一些零星的文字中已经或多或少记录了一些,而且我相信我提到这些的时候一定用了很多感恩甚至感情用事在里面,这里不再多说。我要说地是,如果是从这个角度上说,我确实获得了一种“立”的力量,比如,在这个年纪,我心里涌出的一些让我信服的原则中,就有一条——不要害怕。这也可以看成是“立”的一种象征吧,如果一个人总是畏惧,总是担心出错,那他的生活必然不能呈现出一种成熟的完整性,一定有某一部分,或者在时间进程的某一段里,它是塌陷的,有勇气是一种普遍正向的说法,但“不要害怕”却是让自己和从前的懦弱胆怯告别。

在这一天,我们希望生活中的有些东西是“圆”的。这很有意思,人们每天忙忙碌碌,心中会奔腾过无数想法,受到无数信息的轰炸和洗礼,但是在某一天,心里却会不约而同产生同一种想法,或至少是同一种倾向,这不是很好吗?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就已经在这个节日里获得了“圆”,那是因为,我们通过意念联接了。也许比能围坐在一起吃月饼更重要的,是心里的寄托,并不是因为一块拿在手上的月饼就会让我们无端生出心愿,而是先有了心愿,因而我们愿意围坐。就像我前面说的,很久之前的感受,其实也是一种精神的内化,让我在那一天有了那样的觉知,进而有了那样的感受。也许节日的意义在于,我们会比平时更向往美好,即使最迟钝、最鲁莽的人,在这一天里也会感觉到美好的东西是与我们毗邻的,是值得希求的,美好在这一天浮出水面。

这些就是“圆”,心里多出一个希望,尽管这个希望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可能是模糊的、突然的、难以名状的,但是它的确存在,像月亮柔弱的光辉一样,因为这个希望,我们和自己的心离得更近。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人在什么时候最容易觉得平静和满足?有人说是独处,其实,和独处类似,倒不如说是当我们和自己最接近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人很少有这样的安全感,进而有这样的安定。我们发明了一种说法叫“现世安稳”,其实现世到底是否安稳与个人的生活究竟有多少关系呢?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安稳了,所以才觉得世界也安稳了吧。“花好月圆”,你能看到你眼中的花是好的,头上的月亮是圆的,这就是足够的好了,这样的人生,就可以称得上“圆”了。

只是世间牵绊这个“圆”的实在有太多。尽管我现在才刚刚活过三十个春秋,却也已经可以故作沧桑了。原来以为理想是唯一值得高喊的东西,却发现,高喊人人都可以,在现实面前能够压低声音却是难得;以前以为日月乾坤,黑白总是分明,现在却知道,辨清黑白容易,能在混沌中前行却不易;以前走到绝路,想从全世界出走,现在却明白,出路永远不在外面,而在内心。

有人把世界形容成荒芜,大概我以前写小说,写非主流,也用过这样的词吧,而现在,这样的词又显得多么幼稚啊,那种感觉,就好像从前的你是一个偶尔在墙外发现了一片园子就慌着跑到里面去玩的孩子,而现在,你会坐在那面墙上,偶尔看看那个园子。

杨绛说:“细细想来,我这也忍,那也忍,无非为了保持内心的自由,内心的平静。”听到这句话我有深深的共鸣。是的,没有什么比内心的平静更重要的。

凡事求诸内,而不是求诸外。以前也有“求内”的时候,可是非常可笑,可怜。那是因为总怕自己做错事,总怕自己不被认同,总是战战兢兢地浑身搜寻自己的破绽,想要做一个妥帖的人。那时是把“外面”看成第一位的,所以一切的出路都从外面去找,找不到就在南墙边上转,没有别的办法。可是现在,更学会从内心找“对”的而不是错的东西,因为只有对的东西才是能够指引你的,这个指引,是不会像外面的路一样把你引到南墙上去的,它总能带你到最通达的地方,它是真的能够帮你“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

所以,人生有了豁然的感觉。

不是想谈人生,是由一个“圆”字说开去,这个“圆”是怎么来的,是从这个“豁然”和“通达”里来的。对任何人都是这样。

所以,多说一句,或许偶尔你会觉得处于困境,困于抑郁,这些都是人生在所难免,怎么做?不如找一个让心“通达”的方法,不是作乐,而是真的以某种实践来疏导自己,只要你感觉到这种实践对你是积极的,有意义的,不管它有多微小,都可以给你带来改变。当这些改变真的发生,再重新去看待当初的困境,也许你的心上就已经有了出路。

又回到大道理上去了……


摩西奶奶的画

才发现主题都还没说呢,中秋纪事,记的是今天发生的事啊。

其实今天挺有意思的,因为婆婆最近帮我们带孩子太辛苦,就想借节日的机会一家人出门一起吃顿饭,一个利好消息是:家里附近的呷哺呷哺刚开张,五折大酬宾。所以就和杜先生谋划了起来,打算一定把这个便宜给沾了。杜先生早上给孩子做完辅食就出门了,还不到十点,相当于打前站,结果隔了十几分钟打电话回来,说快来,都在领号,人不齐不让进!我们一分钟也没耽误就出门了,打着飞的,一路联络,到了地方把优优扛肩上就飞奔过去,结果是杜先生和一圈人挤在门口,面色幽怨地走出来说:让你们不快点,前面刚进去了最后一桌。所以我们当即决定转移,直接去新世纪的分店开吃,也远离这个是非之地……

目的是达到了,以我和杜先生的名义请公公婆婆吃了饭。

而且,再给呷哺呷哺打个广告吧,依然喜欢这家的火锅,风味绝佳。(备忘:今天吃的是咖喱味的)

吃完公公先撤,我们剩下三人逛了逛,总的来说新世纪的衣服还是太高大上了,后来我们溜达着看见了一家“名创优品”,这种地方没有给人压迫感,就欣然地走了进去,给优优选了一个吃饭的兜兜,另外,完全出乎意料地买了一堆化妆品回来……

因为上班,虽然大体的步调没有打乱,可是看书的机会还是少了很多,所以下午又出乎意料地补了三个小时的觉以后……终于拿起看了会书,平添了心里上的满足感。

接着就是陪优优玩,哄优优睡觉,以及奋笔疾书。

这就是2016年的中秋,有女儿的中秋。

很高兴能写这篇东西,假日总舍不得过去,贪心地想干很多事,幸好不用恐慌,因为还有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