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复盘:对今天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

十二月探访云水谣

小收获——坚持是微弱信号的放大器

1.这个月运动坚持的非常好!每天基本上都有40分钟的运动专属时间。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报了潇洒姐塑身一百天,每天必须完成规定动作。

2.上个月坚持用淘米水洗脸,这个月,护肤方面增加了面部剖痧项目,坚持得不错,每次用时不长,关键是固定好时间。

3.练嘴皮,每天早晨赶班车的路上,或者中午起床后,背诵经典篇目,不仅沉浸于文学带来的美好,身心愉悦,而且练习了基本功,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保持状态和“在场”感极为重要。

4.晨起码字,坚持得一直不错,书写可以记录岁月的痕迹,可以练脑静心,可以治愈一切。

5.听了几场专业线上讲座,北京大学钟杰、同济大学家庭治疗赵旭东、华南师范大学的温忠麟、

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还有肖玮老师的课,各有收获,也看到差距。

6.去厦门讲座,准备时间很仓促,牺牲睡眠时间,标准不降。

7.四本书:两本压力管理的书,一本《那些忧伤的年轻人》,许知远;一本《你才是自己唯一的珍宝》,敬静。阅读量和阅读速度上不去,目前是我的瓶颈,需要突破。

驻足炮仗花
小确幸——用细碎的幸福填满时光

1.请曾经一起培训的同学吃饭,对谈。第二她一大早,写了段六百字的感想发给我。我触动于,有人竟如此观察我懂我;我惭愧于,她写的比我做的好;我欣喜的是,自己又在不经意间摇动了另一个灵魂,向着更好的方向同行,就这样一点点改变,一个个影响,我们都变好了,世界才会因为我们的美好而更好。

2.给自己买了一身男款衣服,绿松石的格子衫衣,同款绿色的圆领针织衫,很经典的样子,很舒服的颜色。这两件小可爱陈列在展柜上,无意中闯入我的视野,立即就想把它们带回我的衣柜了。买还是不买是个问题。从2019年开始,在衣服这项上,我开始做减法,理性购买,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里的衣服多到换季整理时实在无从下手。最终还是买了,难得遇见一见钟情的,又是自己hoⅠd住的中性style,上下班穿方便,使用率高。

拥有精良

3.专程陪爸妈购物,带他们吃粤菜。陪伴父母以后要常态化,至少每月一次。尽管工作很忙,但生活的不同侧面都要兼顾到,对家人再用心些、主动些、计划好,多欣赏家人的优点,多制造与家人情感深入交流的机会。为至亲至爱的人制造更多美好时光,是我持久的快乐和幸福。

4.陪爸妈过冬至,请他们吃真阿婆水饺,父母很开心,我更开心。随着父母渐渐变老,我的心愿之一就是多陪他们,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是那个三十岁的我不曾有过的。

5.读大学的同学聚会,大学期间我的同学关系比不上读小学和读研究时的,呈现出两头重中间轻的哑铃型。小学时无忧无虑,读研时成绩优异,这两个阶段的存在感强,自己状态好自然愿意将光和热分享给周围的同学,记忆就会深刻些,读大学时学业吃力,相貌平平,没有特点,加之初恋的失败,防御性的不想有太多回忆。

工作以后对同学关系更珍惜,毕竟同学感情纯粹很多。跟大学同学一起交流很开心,那天的我穿得美美的,很有状态,同学看了也眼前一亮。重视每一次亮相的机会,甭管对方是谁。

6.提前给女儿准备好了圣诞礼物,白色短款羽绒服外加圣诞蛋糕,女儿非常喜欢。女儿穿上羽绒服漂亮极了,十三岁的女儿比当年的我更有魅力,唯一比我略逊一筹的就是上进心和懂事程度,作为母亲,当看到一个马上跟我一般高的女儿站在我身边时,我已经满满的幸福感了,她从小到大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次次成长都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里,希望新的一年女儿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度过有意义的每一天。还给四位好朋友的孩子准备了圣诞礼物,身边的好朋友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让我很温暖,不孤单。

7.在厦门,感受土楼群,夜游鼓浪屿。最开心的是,鼓浪屿的冬夜,遇见繁花似锦。比起六年前第一次上鼓浪屿,这次冬夜故地重游,更是妙不可言,别有情致,拜访了一位在岛上生活了十二年的有故事的女人。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做万般事,结识万种人,拥有的每个瞬间,无论顺境或逆境都能接纳且充满希望。

8.欣赏了一场新年音乐会跨年。艺术的魅力无穷,感动灵魂,希望以后每年跨年仪式中可以多些精神层面的享受。

9.看话剧《路遥》。路遥逆境中不改初心,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

10.2021年的趁早效率手册入手,这是我买的第二本效果手册,第一本购于2015年,最后沦为了笔记本,从“人生一本”降维至普通一本,就好像从央视一姐直降为十八线女主播,职能云泥之别,影响力、改变力更无从说起了。

2021年的fⅠag之一,就是写一年的手帐!(另一个是周复盘)记录一年中的每一天干了什么及其当中平静中的小涟漪、小决定、小改变、小果实,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最后形式有生之年系列,记录这一年,鉴证这一年。

凡事只要下定决心,划出时间,全情投入,不断反馈,就一定可以做到。打算以后每年get一项新技能,之前想过摄影、瑜伽、健身之类的,只是这些项目对时间和其他条件的要求比较高,它们好比丛林中的食肉动物,要想捕获,那得有足够的时间、速度和力量。而手帐是我儿时的兴趣,那时我叫它粘贴本,每次在本上粘粘贴贴,写写画画时,我都会进入到flow,心流状态,所以2021年就从解锁手帐开始吧。

经历了2020,没有比2021年,让人更想重新出发的了。黑天鹅之年之后是白天鹅之年,我要焕发出强大内驱力,生命力。

11.12月31日全家和朋友一起在酒店跨年,其乐融融,看着小酌尽兴的父亲,又懂事了一点的女儿,我这心里踏实又温暖。

夜访鼓浪屿


小遗憾——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1.心态出问题,被一些来自外界的评价和曾经的不快影响,即使事实就是如此,也要用积极思维、平和心态、快速行动应对。女千人万别蜷在缩自己的世小界,不要局限在单位这点事,视野放大些,走出去,借他山之石攻单位之玉。学习如何在一个大赛道里不断成长。

远离负能量的人,不要把自己的幸福或成功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想办法多结识有野心、有见识、有追求的人,这样能才体验到生活丰的富、内心的富足物、 质的富有。

有些事未必有多重要,有些东西未必一定要拥有。我的记忆,属于时间;我的天赋,属于境遇;我的朋友和家人,属于我走过的旅途;我的躯体,属于尘埃;我的灵魂,属于上帝;我活着的每一个瞬间才属于我。

2.不善于倾听别人的谈话。一方面是,注意力不够集中,思维飘忽;另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对别人的讲话兴趣不浓,自己听课时就比听人聊天时更专注,说明可以专注的,只是需要重视。

3.阅读速度太慢,抓不住重点。一方面,调整大脑能量分配,思维一直在不停转,容易造成大脑疲劳,有问题时集中能量思考,没事时少焦虑,放空休息。另一方面,阅读时要带着问题读,不断回答问题,用问题牵引注意力,提速增效,寻找要点。

4.性子太急,要沉住气,事缓则圆,表达起观点不要那么极端,自己未必就是完全正确的,别人的观点里同样有很多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