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歌残】(4)行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平的晚上,安静平和。

一盏盏灯火,也在静悄悄的熄灭,似乎并不想打扰这份宁静。

刘善安慰完刘祷,刚从他的房间出来,还没走得几步,便见金胖迎面疾步过来。

“你怎么来了?”刘善惊道。

“谁来了?”刘祷的手刚举起,准备打蜡,听得声音,又停了下来。

“大师傅,二师傅,我有重要的事想和您二老说。”金胖左瞧右看的说道。

刘善迟疑一会儿,见他不似说玩笑,也左右瞧顾一番,见并无异样,说道:“有事进去说。”

乌灰色的门“吱吖”一声就开了,刘祷穿着白色的内衫站在门口,手臂一挥,示意他们进去。

金胖跟在刘善后面,快速的走进刘祷的房间。

烛火照在三人身上,他们的影子长长的映在窗户上。

“什么事早不说晚不说,非得挑这个时候说。”刘祷是个急性子,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又给自己倒上了一碗茶。

“是关于王三的。”金胖听着那茶水咕噜咕噜的入喉声,不禁口干舌燥,连忙吞咽口水。

“他怎么了。”刘善倒了一碗递给金胖,说道。

“谢二师傅。”金胖笑着端过碗来,将茶水一饮而尽。

“慢点,没人抢你的。”刘祷喝道。

金胖喝完,一擦嘴唇,说道:“今天王三的师傅来过了,说是找王三。”

“李芳?他找王三做甚么,他们,他们不是断了师徒关系么?难不成真是王三跟着他跑了?!”刘祷惊怒道。

“怎么回事,金胖,你把它说清楚些。”刘善道。

金胖不敢怠慢,便将方才李芳来的事和杨金瘦的对话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

刘善敲着桌子,沉吟道:“如此说来,老管家是找过李芳了?”

“找他做甚么?”刘祷道。

刘善望着他,道:“你别忘咯,天京苑曾享受过皇家眷顾,寿老爷要是看中这皇家恩赐呢。毕竟这出霸王别姬的戏并不难,只是难在人选而已。”

刘祷沉声道:“所以李芳就来找王三,因为他是出演霸王的不二人选?”

刘善看着灯火,微眯着眼,道:“如果真是这样,可就棘手了。”

“王三已经被他逐出师门,他怎么还有脸来找他。”刘祷气道。

刘善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丢下一点脸皮又算得了什么,想当初,你我二人丢的脸还不够多吗?”

“你…咳咳…”刘祷指着他,不禁咳嗽起来。

“这样。”刘善看着金胖道:“你去找几个师兄弟,连夜出去找王三,务必在天亮之前将他带回来。”

“是,师傅。”金胖道。

“还有,不要让杨金瘦知道。”刘善道:“现在除了自己人,谁都不要相信。”

金胖点点头,正要出去,刘祷急咳一阵后,说道:“找不到就去天京苑守着。”

“是。”金胖领命离开。

“你没事吧。”刘善上前连拍刘祷后背,道:“你呀,就是性子太急,都这么一把年纪了,还是这样。”

“我这不是不放心吗。哎,先不说这个,倘若金胖没有找回来,那该怎么办。”刘祷道。

刘善转身,提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碗,轻轻一抿,道:“给老管家花了不少钱,若是这出戏被李芳那老东西抢去了,我们演不成,他也别想演了。”

刘祷一拍桌子,喝道:“不错!”

夜色渐寒,月色渐移。

杨金瘦回到房间躺下,却怎么也睡不着。今翻的几遭事,都令他忧心忡忡。

首先是李芳过来找王三,然后老管家点了一出戏,之后又是刘祷刘善要找王三,再加上金胖的询问,这一系事件联想起来,都是直指一个人,那便是大师兄王三。

王三有相好?杨金瘦是万万不会相信的,生逢这个世道,生存都难,莫说找个女人了,更何况自己一直跟着他,他要真是有相好,自己怎么会不知道。

可大师兄又为什么说要去找相好呢。一时间思绪纷杂,杨金瘦想要抛去杂念,好好休息,可它又顽固的扒在脑海里,不停的翻滚。

正自难受时,只听得一阵阵脚步声,声音轻而碎。杨金瘦心中诧异,故意翻滚身子,装作熟睡。

原来他们所住的是一大通铺,师兄弟们都是挨着睡。王三和杨金瘦来天颉园的时间最短,是故便被安排在靠门的地方。

杨金瘦一翻身,脚步声便没有在动。他微启眼缝,只见五个人正偷偷摸摸的往外走,为首的不是别人,正是金胖。

杨金瘦心中大惊,怕被发现,连忙打起呼噜来。

金胖迟疑一会儿,走到杨金瘦床前,看着他那微睁的眼缝,忽的一伸手指,直戳他的眼珠。

快要戳到时,见杨金瘦纹丝不动,便冷笑一声,收回手指,领着剩余四人快步离去。

他们虽然行动急而轻微,却并没有吵醒其他人。

杨金瘦的心在金胖手指收回去的那一刻,骤然蹦跳了起来,口干舌燥,一股燥气直冲口舌。

他知道,若不是自己装得深,保不准金胖真下手了,到时候自己的一双招子就不保了。

杨金瘦又等了一会,确定没有其他声响后,才悄悄将眼睛睁开。

仰视着屋顶,忖道:"这么晚了,胖子弄得神神秘秘的,还差点要了我的眼睛,定是有怪事,说不定对大师兄和师傅有坏,不行,我得赶紧去瞧瞧。"打定主意,连忙悄悄起身出门,朝大街寻去。

他前脚刚离开院子,一个身宽体胖的黑影就出现在路边的孤灯下,他忽而面色深沉,眉宇紧皱,忽而唇角上扬,咧嘴冷笑,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天颉园的二师傅,刘善。他事先虽安排好,可心中仍放心不下,便想出来再叮嘱一番,刚和金胖说上两句,就发现了杨金瘦,是故都躲藏起来。

"得亏二师傅心细,不然我们可能反被跟踪。"一个高个弟子说道。

金胖死死的握紧拳头,气道:"早知如此,方才试探之时,索性要了他的招子!"

听得此话,刘善长眉一挑,轻声呵斥道:"胖子,莫要戾气太重,怎么说他现在也是我们天颉园的人,凡事按规律行事就行。"

"是!"金胖点点头,又道:"现下我们该怎么办。"

刘善微眯着眼,看着长街尽头,见杨金瘦的身影渐渐消失,说道:"你们先去把他拿了,再去找王三。"

"是,师傅。"金胖怒气冲冲的就要走,刘善将其一拉,喝道:"莫要惹出其他事,背叛师门,定有我天颉园的规律在,你不要生事。"

金胖被他呵斥得一怔,随即点头答应,领着五人快速离去。

刘善神情凝重的看着他们也消失在黑夜之中,自语道:"王三,杨金瘦,你们究竟要干甚么。"

金胖领着四人快步冲冲。他心中最是痛恨背叛兄弟之人,这杨金瘦本是其他戏院的人,若不是看他老实本分,自己绝不会和他做朋友,更何况自忖平时也待他不错,怎知今日就要吃里扒外,忘恩负义。须不知,他将杨金瘦和李芳的事告诉给两位师傅时,已然没有将他当做朋友。

他心中着实可气,脚下疾走如飞,不会儿就看到前方的两个黑影,其中一人体瘦倾长,走路沉稳,另一个人,身子较那人矮了一个头,后背微躬,似是一个年轻人和一个老年人。

金胖心中痛骂道:“狗娘养的,居然跑出去跟李芳通风报信,看我不废了你的招子,让你有眼无珠。”他将前方二人认作是杨金瘦和李芳,不由分说,大手一挥,领着四人冲上去。

他们疾步匆匆,塔在青岩之上,于静夜之中,格外刺耳,可前方二人却连头也不回。

金胖没想其他,冲到他们后面,抡起拳头就要砸下去。

忽的,那高个子一个侧身,避开了金胖的一拳,反身一掌击出,正中金胖腹部,将他打翻在地。

金胖口吐白沫,抱腹挣扎。

后面四位师弟连忙上前,欲要出手。

“你们是谁,为何要偷袭我们。”高个子回过身来,冷峻着脸说道。

金胖脸上冷汗如黄豆般,涔涔下趟,听得此话,抬头一瞧,却是个眉粗眼尖的人,哪是什么杨金瘦,又朝另一人看去,是个老者不错,却也不是李芳。

不禁心中暗叫不好,认错人了。

金胖强忍着疼痛站起身来,拱手道:“天色太暗,是我有眼无珠,冒犯了你们,实在抱歉。”

高个子脸色依旧,向那老者看去。

那老者身子虽矮,背也有些驼,却神色凛然,一看就是练家子。

老者道:“即是认错,那也无妨。只是大晚上贸然对人出手,实在不该。”

“是,是我有失分寸。”金胖道。

“嗯,我们走吧。”老者说完转身便走。高个子也一言不发的跟在他身后。

金胖见他们渐渐远去,连忙蹲在地上大吐起来。

身后四人连忙上前安抚。

“都怪他!若不是他,我也不会认错人。”金胖吐完后,一拳捶地,怒道。

他们当然知道金胖说的“他”指的是谁了,便也不好再作声说些什么。

待得金胖站起,其中一个师弟道:“师兄,现下我们该如何?”

金胖抬头望着黑夜,道:“今晚注定不会太平了。你赶紧回去告诉师傅这里的事,让他多派些人来帮忙。”

又朝另外两人道:“这两人来历不明,你们跟上去,沿途做上记号,我倒要看看他们究竟是谁。”

那二人听得此话,只得面面相觑。一人道:“他们都是练家子,我怕……”

“你怕什么?”金胖怒道:“远远跟着就是,又不要你们和他打。”

“是。”二人只得苦着脸,点头答应。

金胖朝最后一人道:“我们就先去天京苑守着吧,等待其他的是兄弟来。”

三拨人分头行事,于清冷的月辉下,匆匆离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胖领着杨金瘦绕过前台,来到后院,只见庭院里灯光璀璨,其中一盏大红灯笼之下,一个红袍黑帽的老人惬意的躺在一张软椅上...
    不谢的牛阅读 1,642评论 31 68
  • 1.哪怕像是思想在强行装逼,“智造”也比“制造”更具现实意义。 2.“人”,在任何时候,都具有可利用价值。就看怎么...
    刀叨姐阅读 90评论 0 1
  • 青椒分科学习简书专题
    灵宝0769刘晶晶阅读 220评论 0 3
  • 知道学校研究生宿舍的微波炉能用,于是就控制不住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从自习室蹦哒回宿舍好啦,闲话少说开始我的表演 材...
    6J阅读 290评论 3 3
  • 年少之时,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记忆,书桌旁,操场上,一个奋笔疾书的背影、一个奔跑跳跃的身影,阳光照耀之下的汗水变成了...
    知心碍人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