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歌残】(3)斥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胖领着杨金瘦绕过前台,来到后院,只见庭院里灯光璀璨,其中一盏大红灯笼之下,一个红袍黑帽的老人惬意的躺在一张软椅上,在他身后有个俊俏的丫头正在给他捶肩揉捏,老人轻眯着眼,好是舒爽。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寿老爷家的老管家,他自天京苑出来后,便直奔这天颉园。

其实在整个北平,戏院之多,不在少数。除去天京苑和天颉园外,还有许多小戏院,只是天京苑曾有过皇家的眷顾,而天颉园是近年来风头正盛,所以这两家名声稍微大些,一般高雅的人选择挑戏,都会选择这两家,这老管家也不例外。

鼓声敲动,锣声叠叠,天颉园的一个弟子,正在演绎霸王告别虞姬的那节。老管家见他们来了,弹弹手,道:“行了,换个人吧。”

在老管家一侧立着两个人,一个面色精悍,有夜叉之相的是天颉园大师傅刘祷,另一个挺和温雅,笑容慈面的是二师傅刘善。刘祷板着苦脸挥手示意弟子退下,刘善则嘻脸笑道:“金瘦,你表演一段霸王别姬的戏段给老管家瞧瞧。”

“是。”杨金瘦揉捏一下嗓子,轻咳一声,便开始素装表演,演的是方才没有演完的段落。霸王告别虞姬后,开始吟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声音浑厚而悲呛。杨金瘦虽然没有化妆,没有用长剑道具,但举手投足都似真的一般,听得老管家怔怔出神。

刘祷看了一眼老管家的神状,短眉微皱,用胳膊肘推了推刘善。

刘善知晓他这是怕杨金瘦得了便宜,便拍掌笑道:“杨金瘦演的不错,老管家是否满意?”

杨金瘦正渐入佳境,仰天叹息,欲要自刎,听得此话,便停下动作立在一旁。

老管家见刘善有心打断,心有不悦,拿起茶盏喝了两口,叹道:“可惜了,可惜了。”

刘善一愣,疑道:“不知道哪里可惜了,还请老管家指点一二。”

老管家呵了一声,随即笑道:“你没让他演完,是其一。他身材虽高,但瘦得很,演得很不错,但终归演不出霸王的那种气势,这是其二。有这两条,便是可惜。”

刘祷陪笑道:“这弟子刚到我们这儿没多久,技艺还不算精,演不出霸王的精髓所在,不如我再让前台正在演戏的弟子回来演给您瞧瞧如何?”

老管家心中跟明镜似的,寿老爷六十大寿,这么重要的事情,天颉园怎敢拿出一些上不得台面的弟子来。刘祷说让前台弟子过来,那也决不会有硬货,便冷笑一声,起身道:“天色不早了,我也该回去了。”

刘善连忙搀扶着,顺手将几张皱巴巴的银票塞入他手中,笑道:“老管家,别介啊,您若觉得杨金瘦演得还行,咋们可以让他演啊。”

老管家迟疑一会儿,伸手瞧瞧,却是张面额不大的银票,看着刘祷,道:“我可不管你们戏院的事,我只帮寿老爷把事办好而已。”顿了顿又道:“你若真有演得好的,过两天我再过来瞧瞧,到时候可别再这么不堪了。”

刘善慈眉一挑,笑道:“好勒,多谢老管家,到时候我们定会派出最好人来演这一场给您瞧瞧。”

老管家点点头:“可不要再让我失望了。”

“不会,不会。”刘善道。

老管家道:“行了,茶也喝了,戏也看了,我们走吧。”

“金胖,去前台招呼一声,让他们散了。”刘善跟着老管家身边笑道:“我送送您吧。”

老管家略微一愣,轻笑道:“天颉园的二当家就是会做人。”

听得这话,刘善心中欢喜,却面不露色,说道:“老管家说笑了,咋们做这行的不容易,以后还得仰仗寿老爷,到时候还请老管家多多照顾才是呢。”

老管家笑道:“生逢这个时代,做你们这行的,的确艰苦了些,也是难为你们了……”

他二人说话声音越来越小,已经走出后院了。

刘祷面色凝重的看着众弟子,叱道:“你们平日里都吃屎去了,这么简单的一个戏也演不好!”

众弟子低头不敢出声。

刘祷上前一脚踢在一个高个的身上,怒道:“你臭小子长得这么高,跟什么似的,演个项羽弱不禁风,活似一娘们,这是我没教你怎么演吗?!”

高个低头低声道:“教了,师傅都教了,是弟子的问题。”

“不是你的问题难不成是我的问题?!”刘祷说着又踹了他一脚,道:“天天就你吃得最多,跟牲口一样,演什么霸王,我看你演乌骓马都是多余。”

此言一出,众人哄然大笑。那高个更羞得面红耳赤。

刘祷冷眼扫着众人,叫道:“怎么,同门师兄弟你们都要嘲笑?还是觉得你们都演得很不错?”

众人低头道:“不敢。”

刘祷看了一眼杨金瘦,见他沉稳不亢,便道:“看看杨金瘦,最起码他会尊重人,不会耻笑同门师兄弟,你们呢,难道是为师平日里没教好你们么?”

众人脑袋刷的一下,齐齐看向杨金瘦。

杨金瘦道:“大师傅,这出戏咋们都演了不少,师兄弟们也演得不差,只是寿老爷是德高望重的人,口味也的确叼了些,咱们不妨多想想怎么样才有机会拿下老管家才是。”

刘祷看着他点点头,欣慰道:“虽然你不是我和你二师傅亲自带出来的徒弟,但你这般为戏院着想,的确难得。”他转头看向众人,厉声道:“从今往后,谁再拿杨金瘦当外人,我定惩不饶!”

众弟子知道若在平时,这般让大师傅生气,定是要挨打,此番多亏杨金瘦。见大师傅厉声说起,一个个小鸡啄米似的连忙答应。

刘祷嘿嘿一笑,伸出枯瘦的黑手,往杨金瘦肩上重重一拍,道:“既然都没有拿你当外人,那你说说,咱们这里谁演霸王比较合适啊。”

杨金瘦瞧看了众人一眼,见他们眼中有的闪躲,有的期待,便知道这是刘祷出的难题,若是说了其中任何一人,方才表现都有目共睹,刘祷定会不满。若是说了自己,这些师兄弟也定会为难自己,一时间也不知如何回答。

刘祷见他不语,便道:“都是一家人了,我也明说吧,只要拿下寿老爷六十大寿的戏台,咱们天颉园便可一举成为整个北平声望最大,名声最响的戏院了,以后吃喝不愁,衣食无忧。”

又道:“你杨金瘦若是在演出的时候,往衣物中填充些东西,让身形看起来魁梧些,想来老管家不会不满。”

众人明白,刘祷这番话,就是确定要杨金瘦出演霸王了。一时间所有人都用奇异的眼神看着他。

正在这时,刘善带着前台的人也来到后院,那番话正好听在耳中。

拍手笑道:“你大师傅说的不错,方才整个戏院,也就你演的霸王能让老管家满意。”

杨金瘦见二师傅朝自己走来,又见众人都看向自己,不禁有些懵懵然,一时间有些错愕,忽的脑海中想起那个高大的身影来,便脱口而出:“大师兄。”

刘祷刘善互视一眼,叫道:“王三?!”。两人都知他口中的大师兄就是当初带着他从天京苑投奔而来的王三。

杨金瘦点点头:“霸王别姬这出戏,以前都是大师兄演的,看的人都叫好呢。”

刘善眼珠溜转,道:“比你如何?”

杨金瘦道:“自是比我强得多。”

“王三人呢?”刘祷左右扫了众人一眼,说道。

刘善道:“下午的时候,跟我说是有事,休息去了,明日才回来呢。”

“那他有说是什么事么?”刘祷短眉一皱,说道。

刘善沉吟道:“说是见什么老相好。对了,杨金瘦,他老相好是谁。”

杨金瘦摇摇头:“我没听过他有什么老相好。”

刘祷脸色一沉,道:“不会是又跑了吧。”

“不会的大师傅。大师兄不是这样的人。”杨金瘦急道。

刘祷冷呵一声:“他不是和你刚从天京苑跑过来的么。”

“大哥!”刘善喊住,朝他别了别脸,道:“现在都是自己人了,别说这些见外的话,等明天再看吧。”

刘祷哼了一声,甩袖离开。

刘善朝杨金瘦笑道:“金瘦啊,你可别见外了,你大师傅脾性就是这样,容易急,别往心里去。”

杨金瘦心中自嘲一声,面上露笑:“不会的。”

刘善欣慰的点点头追刘祷去了。众人见此也都一一离开。

“你怎么不走?”杨金瘦见金胖站在原地,面无表情的看着自己。

金胖道:“自你进了这院门,我可一直拿你当兄弟,方才我也没有跟师傅提起李芳的事。”

“胖子,我知道,谢谢你拿我当兄弟。”杨金瘦道。

“那你告诉我,李芳和你说了什么。”金胖面色沉重道。

杨金瘦心中轻叹一声,知他心中怀疑,便说道:“就是询问大师兄是否真的不在,他以为你说假。”

“仅是如此,没有其他的?”金胖疑惑道。

杨金瘦肯定道:“没有。”

金胖看着杨金瘦沉默一会儿,忽张嘴笑道:“即是如此,那也没事,以后少接近他,省得师傅们看见了闹心。”

杨金瘦道:“那是自然。”

金胖‘嗯’了一声,道:“走吧,清完场子,休息去。”

杨金瘦看着那圆润的身子离开,他心中也知晓李芳过来找王三是做什么的,定是为了霸王别姬的戏。

冷月清灰,寒风侵体,让杨金瘦分外觉得悲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上课,感觉还是没有把暑假的生物钟完全调整过来,心也没收回来,上课还在睡觉,下午和晚上自习也是,看着看着书就困...
    上天的XLG阅读 193评论 0 0
  • 本文已独家授权 郭霖 ( guolin_blog) 公众号发布! 申明,标题里的快捷方式不是指开发人员使用频率极高...
    骑小猪看流星阅读 18,423评论 19 51
  • 深夜,暖黄灯光下,随手翻看几年前的摘抄,一时间,仿佛感觉到那些沉在时间里的文字和笔墨夹杂着记忆的味道从泛黄笔记本里...
    春天的木棉阅读 230评论 0 0
  • 感谢那些很牛逼的人,他们愿意分享他们的观点,而现在这个社会呢你跟牛逼人接触的成本会越来越少,比如花点儿时间,参加讲...
    淘暣尐寵兒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