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破黑夜的利剑——三星S8上手实测

前言

之所以将标题起名为“划破黑夜的利剑”是因为在过去的2016年中至2017年初的这段时间对三星来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流年不利。先是秋季阶段NOTE7爆炸事件弄的人心惶惶,空管局直接将NOTE7列为禁止带上飞机的“违禁品”。接着就是今年年初因韩国政府执意部署萨德导弹而在中国引起的“抵制韩货”浪潮,而三星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块市场就是中国,自然难以独善其身。销量及市场份额都受到巨大冲击。无论我如何喜欢三星的产品也不得不承认,这段时期是任何人都无法抹去的“三星黑历史”。

为了重振旗鼓,走出阴霾,三星终于在17年春季开始发力。先是在春季发布了拥有多项黑科技的新一代“安卓机皇”S8和S8+,又在夏季发布了专门针对商务人群的NOTE8。此次科技布局变化之大,足以看出三星的野心。

说到如今的手机市场,早已形成泾渭分明的格局。一面是以Apple为代表的IOS系统生态群,另一面则是呈百花齐放状态的安卓系统生态群。安卓阵营的局面比较复杂,既有骁龙835、猫鼬8895这种足以同Apple旗下A系列处理器刚正面的狠家伙;也有骁龙660、Helio P25这样的性能虽然一般但就是便宜的高性价比产品;还有异军突起的民族骄傲——海思麒麟970。若果说硬要选出一个代表来一统江湖,那可能谁也不服谁。但如果说要选出一款今年的安卓机型代表作去同Apple家掰一掰手腕,三星的S8是有这个舍我其谁的资本的。

下面我们进入正题,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上手体验。

开箱


正面包装

S8盒子不大,除产品LOGO与参数信息外,通体黑色。黑色无论在时尚界还是科技界都是一种永不过时的颜色,既低调又神秘。

盒子正面

表面为轻磨砂材质,摸上去光滑细腻,中间一个醒目的烫金“S8”LOGO。

内侧包装

拿掉外层包装后,里面还有印有“SAMSUNG”字样的一个硬质纯黑纸盒。

开箱1

打开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S8主体,表面覆盖了一层深黑色的磨砂膜,上面印有盖乐世系列主打的四大卖点。

全家福

除常规快速充电器和Type-C数据线外,还配备了USB转Type-C的OTG转接器,可以将手机同U盘相连直接读取文件,也可以同其他手机相连并通过S换机助手软件进行文件、APP、信息等的一键转移。

配置

如果将手机的性能比作一幢大厦,那么硬件配置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S8有没有资格被叫做“安卓机皇”,首当其冲接受考验的就是其肚子里有没有货。

全视曲面屏

S8采用了一块屏占比高达84%的5.8寸无边框双曲面全视屏,支持WQHD+分辨率(2960X1440),像素密度达为570ppi(IPX为458ppi,ip8为326ppi)。

屏幕采用AMOLED显示技术,这是一种2010年后才出现的显示解决方案,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其特点为轻薄、色彩饱和度高、能耗低。比IP8所采用的LCD屏薄了至少30%以上。

从曲面屏面世那天起就一直伴随着人们的一个疑问:如果屏幕延伸到机身两侧的话,持握过程中该如何避免误触。

其实这一问题三星早已解决,正常持握过程中碰到侧边屏并不会被传感器识别到;但同时带来的一个小小的副作用就是:打字时,排列于屏幕边缘的字母(如Q P等)也容易被识别不到。

除了增大屏幕尺寸外,还大胆的采用了市面上并不多见的18.5:9的屏幕比例(此前市面上主流手机显示比例为16:9)。高屏占比带来的优势就是在不增加手机尺寸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广阔的视觉体验。如下图所示,5.8寸的S8比5.7寸的魅族PRO5小了一大圈。

上为S8,下为PRO5

S8在解决了左右“去边框化”的同时,也在奔向更高的目标——将上下边框也一起缩短。可以看到除了缩短上边框多余物理空间外,最大的改变就是将上一代S7底部的椭圆形物理按键改为虚拟按键,如下图。

HOME键成为了历史

也许是考虑到老三星用户对实体按键取消的不适应,三星为此做出了一些妥协,为S8设计的虚拟按键带有触感反馈功能。当S8处于熄屏状态时,用力按压主菜单键会有类似实体按键的震动反馈,这一点和Iphone有些像。

S8国行版采用的是高通当前的旗舰产品骁龙835 10nm制程八核处理器。由四个2.35GHz大核+四个1.9GHz小核+Adreno540GPU组成。同时配备4G ROM+64GRAM,支持最大256G内存扩展。有了如此强大的硬件加持,运行任何游戏都不成问题,多任务下也不会感到卡顿,真正做到了如丝般顺滑。即使在高强度试用下,温度依然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绝不会因严重发热而使CPU降频,进而影响手机性能。

需要说明的是,S8国际版与国行版的配置稍有不同。国际版采用的是自家的猫鼬8895处理器。从最新一期的CPU天梯图可以看出,二者都是顶级处理器,在性能上处于同一梯队。之所以采用不同配置,主要是因为8895不支持电信。

安兔兔实测跑分

大尺寸显示屏+超高分辨率,对手机的续航能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三星自然不会忽略这一点。S8拥有3000mAh电池,同时得益于10nm处理器及AMOLED屏在能耗方面的控制,中等强度一天使用下来还能剩个20-30%。此外S8还支持QC3.0快充技术,充满电大约1个半至2个小时之间。续航并不会成为令S8用户困扰的事。

设计

S8机身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S8的机身就是——温润如玉。机身采用一体成型设计,正面全玻璃覆盖,与背面的硬塑面板一起镶嵌进金属边框内,浑然一体。修长的“身材”单手持握、操作毫无压力,触感光滑、细腻。

在消费者对多媒体工具娱乐化、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的大环境下,手机早已不只是一台通话工具那么简单。它还必须是一台HIFI播放器,一台数码相机,一台平板电脑;而且还必须专业。S8在这几方面都达到了相当专业的水准。

三星为S8打造了独立的Wolfson DAC解码芯片,CPU也使用了全新的Hexagon DSP芯片。不仅如此,还标配了一条三星还与奥地利老牌音频技术厂家AKG合作,针对S8专门调音的专属耳机,据说价值700元。

AKG调音耳机

摄影方面一直是三星家的拿手好戏。Galaxy S8后置摄像头采用了1200W像素双核传感器摄像头,F1.7大光圈,单位像素1.4μm,支持光学防抖。同时还升级了新的软件算法——多重影像叠合技术,在拍摄时镜头会同时拍摄多个镜头并合成一张照片;可以更好的校准亮度与对比度,让画面更清晰,质感更强烈。

最难能可贵的是S8并没有随波逐流采用摄像头突起设计而是将闪光灯、镜头、传感器排列成一条直线,整合在机身内。想必这一设计会俘获不少强迫症患者的“芳心”

针对爱自拍的人群,手机还配备了800万像素,支持实时面部自动对焦的前置摄像头。

样张1


样张2

在安全方面,S8支持指纹识别、虹膜识别、面部识别、和传统绘图识别。这里不得不吐槽下三星的指纹传感器设计。

S8背部

为了节省正面空间,S8将传感器放在了机身背面的镜头旁,虽说这种整齐划一的排列给人以简约、时尚的感觉,但是也增加解锁时“误伤”摄像头的几率。镜头大部分时间都布满指纹,这势必会影响拍摄效果。

而且上手亲测后感觉,S8的传感器识别成功率实在是有待加强。最让我不理解的是,我在录入指纹时是将手指竖着录的,但时将手指横着放解锁时却成功率最高,竖着放解锁成功的时候十无一二。

在响应速度方面,S8也同一些国产品牌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软件

为了适应S8修长的“身材”三星重新设计了软件图标与UI界面。图标更偏圆润化、扁平化、呆萌化,正是典型的三星风格。屏幕最大支持5X5的布局方式,更高密度的排列令使用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查找APP不需要往复翻页。

可爱的弧形图标

三星没有忘记手机同时也是游戏机这一市场趋势,专门为游戏人群打造了一款叫游戏中心的APP。可以将日常玩的一些游戏添加到APP中进行统一管理、调度。游戏过程中还可以选择静音、免打扰、性能模式。

游戏中心APP

侧边屏是S8的另一大亮点。在主屏的右侧有一条白边,点击一下便会闪出一块附屏,可以在里面添加一些常用APP或常用联系人;等需要的时候可以仅用两步便调出,不必再为查找而费神。

三星专属的侧边屏可以极大的提高手机使用的转化率

售后保障

三星为S8用户推出的专属福利

全面屏手机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高屏占比、高分辨率在提高用户视觉体验的同时,带来的隐患就是屏幕的事故率。针对这一问题各大品牌商或保险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碎屏险”服务。但遗憾的是,三星的全曲面AMOLED屏由于太过脆弱且成本高昂,各种碎屏险的承保机型纷纷将S系列及NOTE系列排除在外。

针对这种局面,三星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推出了针对S系列及NOTE系列用户专属的优惠换屏服务。自购机之日起半年内,如果因认为原因导致屏幕破碎,可以以500元的价格到售后换一次屏。价值500元的屏虽说也不便宜,但你要知道,售价2399元的小米6换一次屏都需要800元。退一步讲,你要是知道全曲面屏的原价换屏价格是多少后,你会对着这500元大呼“良心”的。

现今智能手机所采用的锂离子电池虽说不再像镍氢电池那般有记忆效应,但作为消耗品来说,不良的使用习惯还是会对电池的寿命有一个不小的影响。尤其是S8这种5.8寸屏,2K分辨率的手机来说,电池的续航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

三星特此为S8用户推出了一项电池保障服务。购机起18个月内,电池出现问题时,顾客可以按官方价5折享受一次更换新电池的服务。

温馨提示:曲面屏、全面屏手机由于其特殊的物理结构,屏幕会变的异常脆弱,有时可能只是轻轻一碰,却能引起“崩盘”式的反映。费手机的同学别追求那点手感了,赶紧带套加膜吧,摔一次真的哭都找不着地方。

总结


图源网络

一款旗舰手机,不仅要具备强劲、高效的性能,这只是基本素质;还要同时兼顾品控、美观、实用性、多元化等元素。而这一切都在S8身上得到了一个很好的体现。

要性能,它有骁龙835处理器;要品控,它有金属机身+IP68级防水、防尘;要颜值,它有双曲面AMOLED屏;要生态,它有Android7.0系统......

毫无疑问,三星Galaxy S8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安卓机皇。无论是硬件搭配方案还是显示技术理念,都注定将引领未来几年内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道清平讲狐仙是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不过,今天是中元节,且容我胡诌一二。狐仙多半居深巷别院,他们也不谋财害命,只是变...
    陈厂长阅读 174评论 0 0
  • 简单使用 Restful 风格API RESTful API 是写给开发者来消费的,其命名和结构需要有意义。因此,...
    高校邦MOOC阅读 248评论 0 1
  • 生命中总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时刻。 朋友的关怀,同事间的互相帮助,邻里之间的相互照应…… 那天在公交车...
    沈姐说说阅读 17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