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霓虹之旅

1.行前准备

机票:重庆往返东京4000+,春秋航空直飞。东京往返新千岁600+。春节高峰期,机票实在省不下来,也没有多余的假容许转机,能买到这个价也算幸运了。

签证:淘宝。现在日签比起几年前简直太容易了,我用学籍证明直接可免财产证明,前提是特定学校在读或毕业三年内。

酒店:又小又贵但很干净。很巧定了几天APA(当时历史书事件还没曝光),曝光后我们也懒得改了,就当最后一批入住APA的中国人吧。推荐民宿,有家的温馨,也不会太贵。这次最满意的是函馆的民宿,服务很周到,一进去就有人把我们行李箱擦得干干净净(沾满了雪)。札幌第三天住的酒店是典型的独栋,有我期待中咒怨的感觉哈哈。

攻略:习惯随遇而安,只大概研究了下行程,哪天去哪,哪天住哪,就够了。剩下的到了那边拿份旅游地图再决定。

日币:没提前换,到那边到处都有便利店地铁站ATM可以取。一笔约15rmb手续费。

2.关于行程

DAY 1:重庆飞东京,成功入住APA,激动地找到了传说中的几本历史书,拍照留恋,但没心思详阅,日文英文都看着头疼哼。。。

白木屋居酒屋,饮料是咖啡牛奶酒,味道挺牛逼

DAY 2:札幌一日游: 北海道旧道厅→北海道大学→札幌电视塔→狸小路

东京飞新千岁,坐JR到札幌,到酒店存行李。霓虹的酒店下午3点才能入住,上午10点退房。

白雪皑皑,地上的积雪比我整个人都高,干净的像棉被好想躺下。人行道与马路也全被雪覆盖,更别说建筑屋顶,已经路边停较久的车。身为南方人第一次大冬天来-8度下雪的北方,见到这幅纯白景象也是挺兴奋!

札幌——大通——薄野之间最繁华的区域,连地下通道都直连三站。强大的地下商业圈,连通地面各百货商场,很想仔细逛逛无奈没有时间。

北海道旧道厅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是札幌的一大地标性景观。去北海道大学路上下起了雪,大雪!风也大,朱自清那句“大风扬积雪击面”就是这感受了。逆风而行,走路艰难,也怕雪落在相机上化成水,一路护着。大学没有进去,已被雪覆盖看不清全貌。札幌电视塔是我见过最矮的电视塔了貌似只有100m高?上塔看大通公园及札幌全景,可惜风雪弥漫上空,能见度太低。不过俯视白雪世界还是可以的(更建议从飞机上俯视)。狸小路是一条巨长的商业街,不过有点面向游客性质,去扫荡了一堆药妆。

北海道旧道厅
札幌夜景

DAY 3:札幌→小樽

上午在酒店附近逛了中岛公园,渡边淳一纪念馆,中午出发去小樽。

北海道的天气总是在上午最好
中岛公园

札幌去小樽的路上景色不要太美~JR沿海行驶,背面是山间丛林,零落的独栋小房子很萌。

小樽駅
小樽駅

小樽很小,全程步行搞定,沿途就能到达不少景点。北洋银行小樽中央支店,小樽美术馆,最著名的小樽运河,日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小樽音乐盒堂,大正哨子馆,蒸汽钟楼...

小樽
著名的小樽运河
小樽运河

沿途精致小店很多,但大多是卖玻璃琉璃制品。躲风雪时误入一家电玩厅,里面全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在玩游戏,声音嘈杂,真是活久见。

DAY 4:札幌美术馆→北海道神宫→圆山公园→圆山动物园→白色恋人公园

北海道的上午是天气最好的时候,阳光灿烂,即使在-8度也不太冷。第一次去神宫,表示急需中文导游。北海道神宫位于圆山公园中,从明治初期就开始祭祀“开拓三神”,作为“开拓民的心灵家园”。如今这座神社也与当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正月参拜、驱邪、节分、婚礼等时都会举行传统神事。现在是冬季,所有公园都是一个模样~白雪与光秃秃的树。而春季圆山公园会有花见,很多樱花树,让人想起蜡笔小新里的赏樱场景。

北海道神宫
祈祷

在神宫买了份章鱼小丸子,结果在圆山公园被一只乌鸦从树上直冲下来抢走了..抢走了!厉害了我的乌鸦...圆山动物园门票很便宜人也少,只大概看了些,这些动物真不怕冷,北极熊一直在睡,企鹅走路的样子超可爱。

被乌鸦抢走的章鱼小丸子
不怕冷的北极熊(废话)
不怕冷的企鹅(废话)
圆山公园到此一躺

白色恋人公园是个很漂亮的白い恋人巧克力工厂。跟刚刚冰天雪地唯我们二人独行完全不同,这里热闹挤满了游客,确实也是消费区。工厂内容丰富值得参观,还有很美的中庭,犹如童话世界。

白色恋人公园(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公园(中庭)

DAY 5:札幌から函館まで,3.5小时JR,只为去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

在函馆第一次坐到日本电车

经历了零下的札幌,突然到4度的函馆瞬间觉得暖和。体验了函馆的电车,入住一间行程中最温馨的民宿。刚进去说声check in,老板就打招呼:你好!(看来我不管说日语英语都被认成中国人)

梦空馆民宿

函馆也有不少景点的,五棱郭公园太远没能去成,金森仓库去走了走,小店里依然卖着玻璃制品。北海道四五点就天黑,直奔函馆山坐缆车上山。山上风大较冷,露天顶上围了七八层人群,只好去室内欣赏函馆夜景。 函馆山夜景的精彩之处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两条弧形的海岸线,闪烁的都市灯光与黑暗的海面形成鲜明的对比,美妙迷人。

函馆夜景(黄昏)
函馆夜景(夜)

DAY 6:函馆→新千岁机场→东京

这次行程规划最失败的地方了。相当于花了1000元RMB往返函馆只看了一个夜景。昨天的行程从下午才开始,今天又退房直接去机场。今天可以说是浪费的一天,在新千岁机场慢慢逛吃逛吃。好在机场很大,应有尽有。

函馆-新千岁JR月台

DAY 7:东京一日游。上野公园→秋叶原→新宿

回到东京心情还是挺激动,睡前临时安排一日游行程,有点迷茫。值得去的地方太多,初定山手线沿途景点。一早搭特急列车去市区,列车上面前几个日本人人手一本书站着看,当然更多的还是玩手机。上野站下车,出站后才真正首次一睹东京市区风貌~仿佛走进了动漫与日剧的世界。

上野

“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通过上野公园的博物馆系列、艺术馆/大学系列、寺庙系列和平民生活艺术系列,来品味日本文化。干净的空气与环境,冬日温暖的阳光,享受一份悠闲自在。公园很大,无法细细游览,期待下次再去。

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
花园稻荷神社
樱花飘落

到秋叶原——久仰大名的充满二次元的电器街,一出站就疯了!内心动漫魂熊熊燃烧~~满满的卡通,卡片(生写?)店,手办店,漫画书店,夹娃娃游戏厅,动漫音像店,甚至还有游戏音像店,AKB48专卖店...虽然不算是二次元迷,但到了这里深深为霓虹动漫产业给折服。

秋叶原电器街

秋叶原呆太久且比较累,耽误了接下来的行程。最后只剩去新宿看个夜景的时间。新宿——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时间关系,去买了最后要买的东(dai)西(gou),在繁华间走了走看了看,便返回。

新宿

3.关于消费

一个字:贵!衣食住行全都贵!相对来说,最贵的还是交通和吃。公交地铁起步价12rmb左右,最后一天从新宿坐回机场附近酒店地铁花了82rmb!吃,与廉价重庆小面相当的日本拉面,一碗八九百到一千日元价位(50-60rmb),然而一碗重庆小面才6块钱...

感受肉疼的滋味,也让人有种自己是富豪的错觉。。

ラーメン そら
ラーメン そら
新宿回成田JR 1320日元

要说便宜,可能就免税商品较便宜吧,日本药妆很好用,物美价廉。嗯,逛了几家服装店,衣服也不太贵。ps.在秋叶原堂吉诃德有一层专卖cosplay服装的,而且质量都挺好,简直大开眼界!特想买一件回去装逼但忍住了...

堂吉诃德4F

4.关于交流

实践证明,我学了4GB日语,记得的能有400MB,会说的有40MB,会听懂的只有4MB。

从第一天刚落地讲日语声音都在发抖,到第七天随便在街上找日本大妈拍照,习惯的很快。环境是最好的老师,一路上都在すみませ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トイレはどこですか、会計をしてください......日常交流很简单,N5级别就OK。日语搞不定的英语上,当然得做好日本人英语发音听不懂的准备(在新宿百货商店有遇到)。也“被迫”潜移默化了一堆讲法尤其地名读音:新千岁,札幌,小樽,函馆,日暮里...已记得滚瓜烂熟。

插曲:去小樽找月台问路时最囧,工作人员一直おたる我一直听成ホテル也是醉。从北海道回东京把钱包忘在飞机内,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用尽毕生所学找了一堆工作人员终于找回来。

反思:听说读写,听说才是王道。

5.杂感

霓虹是出国旅行的第四个国家,除了放飞自我,放松心情,从自己过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过腻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感受当地生活,感受差异。

然而这次的差异感受,让内心流泪好久...差距啊差距

社会文明程度的差距:秩序排队不拥挤,没有插队,没有喧哗,没有吵闹,没有公共场合吸烟,没有乱扔垃圾。服务业牛逼,热情帮助,待人礼貌。

卫生环境的差距:空气干净不见尘埃,地面干净不见垃圾,厕所干净永远提供卫生纸...7天,无论何时何地,没见过任何乱扔的垃圾。最后东京回重庆,起飞与降落那个空气强烈反差啊,永远难忘了。

霓虹上空

评价一个城市发达程度真心不是靠有多少高楼大厦,霓虹的高楼寥寥无几,却处处在软实力与细节上让人感受发达。

抬头望着充满雾霾的天空,我们还有很长的发展之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