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与蓝天——北海道东京2月的12日游记

原本打算与闺蜜前往港澳,看着看着觉得没劲,于是打算转道日本。看了一圈冲绳之后,定下了去北海道。因为直飞不方便,在东京转机。这次的行程,破天荒变成了冬天去北海道看雪。
我和闺蜜都是南方人,不过闺蜜在北京工作定居多年,她见雪的机会可比我多多了。但等真到了北海道。
才知道,大雪,有多美。
北海道是日本众县市中唯一的道,道府在札幌。小时候看动画片《猫怪麦克》就知道去北海道除了有大雪,还有螃蟹、温泉和拉面。
我的行程相对琐碎。2.2从老家出发经南京前往浦东,飞成田住一晚,2.3下午成田飞札幌和闺蜜汇合。2.3-2.5住札幌。2.6前往登别住两晚,2.8JR至函馆,欣赏一下世界三大夜景后,2.9飞羽田,过完周末,2.13经浦东回杭州。在札幌的第二天去了一下小樽。整体行程不算紧凑,但是日走13000步,到后面疲惫累计的比较多,实在有点走不动了……所以不推荐大家待这么久。
一、东京初印象
我因为飞成田,所以第一晚过渡选择住在京成电铁skyliner线的上野站门口的酒店。酒店正对车站出口,非常近,虽然年代较久,但设施齐全,服务周到,且因为入住客人大多是中国人,有中文服务员(隔壁就是APA)。上野站在上野公园的入口处,离国立博物馆较远的那头(约1km),所以我本来打算这天去博物馆,结果中途被上野天照宫吸引,在那里流连了近3个小时,还逛了牡丹苑的牡丹花展。门票是700yen,花苑是500yen,如果买套票是1100yen。花苑在入口处,应该是先去花苑再去天照宫比较好。2月是冬牡丹的季节,也是很美的!而且日本人做花展很用心,还会摆造型,不怎么用花盆。我在六和塔看的牡丹花展都是摆花盆,也没什么造型可言。
上野公园是看樱花的地方,有一条樱花大道,其实让我想到青岛的中山公园,不过上野公园不收门票哈哈。
skyliner是京成电铁的招牌项目,33分钟到日暮里,35分钟到上野,我觉得快是因为,站很少,一路往前开,票价是上野线2480,具体价格可在skyliner官网查询到。
http://www.keisei.co.jp/keisei/tetudou/skyliner/tc/ae_outline/index.php 网站有中文页面,可以提前购票(国际信用卡)提前购票有优惠,但是我的招行master不识别,据说别的银行就可以。买往返票+东京地铁1日-3日券优惠度很大,具体的优惠套餐还有很多,看官网自行选择。我是现场购票,非常蠢的没有买往返。
skyliner可以在柜台和售票机买。售票机没有中文。但是柜台可能也只能英文服务。
到日本旅行,英文或者日文,最好能掌握一个,如果啥外语不会,可能有点麻烦。毕竟听懂中文的人不是到处都有。
上野公园好大好美。然而我词穷了。
东照宫是日本重要文化财产(最高级别是国宝),是仿照中国宫殿建造的主祭神为德川家康(东照大权现)・德川吉宗・德川庆喜的神社。房子金光灿灿的,屋顶是用的日本特有的材质(树皮做的),雕花精美,檐角是日式的,像把武士刀。这里的洗手间都是有那个马桶圈的……环境很好。我觉得喜欢看建筑的筒子可以来看看。游客不多,大多是日本人。

Paste_Image.png

二、北海道

成田机场的T3长的非常有特色,像跑道一样,但是我不会再买廉航的票,因为没有托运行李,像我带着大箱子,最后买了245块托运,和坐ANA也没区别了。ANA起码可以喝免费的水。
到了札幌第一感觉是,真冷啊……零下三四度,雪堆的有人高。从新千岁机场坐大巴到酒店门口,坐了大概有2个小时?行李丢到酒店之后出门觅食。没有去拉面共和国,去的是狸小路商店街。然而因为时间已晚,那边商铺大部分已经歇业。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拉面店,吃了在札幌的第一顿饭。
拉面有三种,酱油、盐和味増。我们要了后两种,点了生啤酒。拉面的面条是跟神田川用的一样的。端上来两个海碗,葱花堆的老高,非常特别的两碗拉面。汤头非常鲜美,葱也很水润,回过头来想,那家店很良心。但是各位喜欢喝汤的筒子们记得,要喝汤,在前面喝,吃到后来汤头超级咸的呀……这家店叫喜来登,我觉得值得再去。
第二天的唯一行程就是购物。所以睡了个懒觉,打车直奔札幌站。札幌站是一栋购物综合体,就是吃饭的每一间餐馆都排队……要不然就是要预约。残念……闺蜜事先想吃的饭店一个都没吃上。
购物其实没啥好说的,在商场里要买啥相信各位都有清单。值得一提的是,内衣和袜子值得买。价格实惠,同等品质比国内便宜很多。
我还在商场的顶楼买了些文具。比如全套的FRIXION Slim。因为是全国统一售价所以其实在哪买都差不多,而且商场可以退税。
商场负一楼全是卖吃的,还有个大超市,我们在超市买了好多甜点,还有草莓,吃了个下午茶休息一下继续逛。
购物叫我累的要死要活,中午海鲜饭晚上汤咖喱,也算是吃了北海道特色吧。但是晚上那个汤咖喱不是很好吃,旁边桌坐的是学生情侣,感觉两个人都好羞涩XDDD。

札幌第二天是去了二条市场吃早饭。店铺是非露天的,但是吃东西是露天的,超多大螃蟹。我们吃了海胆,海鲜盖饭,烤扇贝,生蚝,还有最后买了一只阿拉斯加帝王蟹,原价8500,卖我们7000,加工费560,吃到撑死了。海胆好甜好甜好甜。
然后去了小樽。比札幌还要冷!坐JR去小樽,半个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出站冻成狗,因为海风呼啦啦的吹过来。雪堆的比札幌还厚。这么冷还是去吃冰淇淋了!好吃!随便找一家去吃就行了。满大街都是。
小樽风光主要看个运河,还有冰灯。札幌好像没什么冰灯。小樽有冰灯一条街。我觉得不怕麻烦住在小樽一晚也是可以的,小樽晚上很好看。
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坐了运河上的船,坐船有一小段是出海的,不用怕冷,给准备毛毯,座椅是会发热的,很舒服。因为只有我跟闺蜜坐3点的船,所以选了中文的解说广播。广播会介绍很多东西,关于小樽运河的历史,还有海船的功用。原来运河是大海,当年机械不发达,没有现在起重机什么的,所以把船开进运河卸货的,河边(海边)都是工厂。天气超级好,所以拍照还蛮好看的。对不起我又词穷了。
运河的白天超级美,晚上也挺好看的,主要是两岸都布置了漂亮的油灯,水面上也有灯饰,很多游人会聚集在一头拍照。我也凑了个热闹。白天路过冰灯小路觉得不出奇,晚上就很好看。人也多了好多倍。想找玻璃工厂,没找到。店铺里的玻璃杯都很贵。没买超后悔!淘宝更贵,而且国产的确实没那么好看的……
最后在药妆店买了一堆东西。店员推荐的资生堂一个很厚实的润唇膏很好用,晚上睡前涂一层,第二天死皮自己掉了。
晚饭没有在小樽吃,因为想吃烤肉,就回札幌了。
但是也没吃到烤肉,要预约。就在那边随便找了一个餐吧吃了意面,不过瘾又去旁边面店吃荞麦面。年糕汤的荞麦面,也挺好吃的,我第一次吃汤的荞麦面。很好吃。闺蜜说梅酒也很好喝。
闺蜜不喜欢喝啤酒,所以喝酒都是点梅酒喝。

札幌的第三天其实只剩下半天,所以我们是先打车去札幌电视塔寄存行李,然后坐地铁去北海道神宫。因为在山里,所以真的雪非常非常大,堆的很高很高,还结很厚的冰……闺蜜滑了一跤,我走一步滑一步……
因为去神宫就没有去白色恋人工厂。神宫真的很大很壮观,只是上山好滑。雪地里拍照都好美好美。因为光很足,虽然阴天拍出来也很好看。在那边就是拍拍拍拍个不停。
拍完了就回市里吃饭。又是拉面。吃了酱油拉面。那家店名声在外,我觉得味道一般般。我们吃完出来发现外面很长很长的队伍。日本人真的是很爱排队。
吃完路过北海道旧厅本舍,也是重要文化遗产,蛮大的,但是没时间进去玩了。对面有一堆冰屋,在做一个亚冬会的节目。蛮有趣的。
然后就去找去登别的bus站。折腾了蛮久的,还好我们预留比较充足的时间。坐bus到酒店比较好,坐JR还要再转车。车费500yen。反正到了登别只有一件要紧事,就是泡温泉。一路顺利到了酒店。
在登别订了两间不同的酒店,今天入住的是登别最大的一间,客房数很多,温泉种类和数目也很多。我觉得泡公共浴池的汤也不错,有露天的可以泡。
早点预定价格应该会便宜点的。
之前觉得露天泡汤会不会很冷,其实不会。晚餐之前我们就跑去泡了,从普通温度到越来越烫泡了好几个,身体烫烫的冲出去,泡外面的汤,上半身露在0度以下也不会冷的。
泡一泡觉得差不多了,就洗了洗上楼吃晚饭。晚饭相当丰盛,因为我们约的是在房间里吃,我觉得什么无限吃蟹腿都是浮云,螃蟹太饱了。最后那顿饭我没吃完,剩了半个螃蟹(太浪费了哭泣),但是我打包了气泡水回去喝。超好喝。
吃完了很饱就去休闲娱乐一下,有电动打,就打打太鼓,跟闺蜜对战了一下,还打出来一个100块硬币。打完电动,发现旁边有个卡拉OK,可以一人唱的那种,我鼓动下,闺蜜同意去唱一个小时。我们就跑去唱K。第一次用那个点唱机,觉得很好玩。可以随意搜。没想到中文歌也很新很全。唱歌会送果汁!1000yen一个小时感觉还好。毕竟我们两个人有一个大包间。
唱好就又去泡汤啦。池子好多,下午只泡了一半嘛。还玩了一下池子里的滑梯,光身子玩滑梯真的满刺激的。笑。遇到两个超勇敢的小朋友,她们爬到顶超级快的(比走楼梯快)。
愉快的结束了泡汤,就回去睡觉啦。超舒服的。

第二天早上早餐是自助餐,满丰盛的,味增汤超好喝!
吃完退房换酒店(就在隔壁),有管家的酒店,服务超级好,也很贵,然后去地狱谷。其实我觉得就是爬山随便爬爬,因为那边是一个公园。如果你乐意,可以去洞爷湖和知床(世界遗产),不过交通不是很方便,最好是自驾或者报一个一日游的团。我觉得冰天雪地,自驾也比较危险就是了。在小屋里寄了明信片,是老板卖邮票代寄。因为邮局有点远。不在温泉町那边。
因为天气真的太冷了,所以没有等间歇泉喷发。就回去商店街。商店街的吃饭的店又要排队,随便找了家吃肉,也不是很好吃就是了,而且油烟很大。所以我们随便吃吃就走了。
旁边路上有药妆店,去买买买了半天,差不多时间就去酒店登记入住。住进去就是,泡温泉模式开启。这次房间里有温泉,一个长方形的木盆,满深的,应该是硫磺泉的水。公共池子没有昨天酒店的多,露天的池子可以看月亮就是了。因为接近元宵,所以很大很亮。我们在酒店里转了转,风景蛮好的,有个神社,但是因为大雪,路都封住了。泡完又去吃饭啦。这个晚饭量正好。但是米饭一定会剩下。日本米饭好好吃,但是菜真的很多……其实我觉得也没有比昨天的特别好吃到哪里……吃完就是又跑去晃了晃酒店,穿着浴衣感受了一下零下五度。
回房间睡觉。

第二天的早饭是单独的吃饭的房间。早饭种类也很丰盛,还有草莓。现在真是草莓的季节。吃完就退房出发打车去车站。因为bus站有点路,三人车票钱就跟taxi价格一样啦。所以我们就选了打车。
到了车站没有买到立刻能走的票,于是就有时间去吃饭。车站里面有安排了2名中文翻译,1名还是广州市政府送来的帮助中国游客的,因为他们是友好城市还是什么。多亏了有翻译,寄存行李买车票什么的帮了大忙。在前面的拉面店买了拉面吃。拉面味道还不错,也便宜。

坐上JR去函馆。时间蛮久的,中间有一站是可以去转新干线的。酒店就在函馆站门口。吊诡的是,我预定的时候不叫那个名字啊。一出车站真的超级冷!!!
酒店房间很小。价格还不如当日入住的便宜,关键是当日入住还有两张床的房间……哭。
就去函馆山看夜景了,研究了路线,公交车超级快,几分钟就到了。但是山上看夜景排队排了超级久。看了看也觉得,好像也就那样……看完夜景就去找地方吃饭。我只能说,函馆作为旅游城市,饭店下班会不会太早了。
最后吃了海鲜盖饭,市场里唯一还开门的店……还蛮好吃的!特别是炸的猪肉卷。

函馆朝市有一家海胆专门店,我们慕名而去。朝市里买了白色的草莓吃。感觉日本的草莓并没有说比国内的同价格草莓好吃。这次在北海道一通胡吃之后发现,我满喜欢吃牡丹虾的……我连海鲜都是爱吃甜的,因为函馆的海胆不如札幌的甜,所以我吃的是海胆泡饭。

惊喜的是,要离开的时候,下起了大雪。

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大约半小时,入关前逛了一通免税店,在白色恋人冰淇淋店买了限定味道(哈密瓜)冰淇淋,还有买了酸奶。
感觉到了日本就是不停的吃吃吃。

三、回到东京

从羽田机场到市区只要坐JR就好了。买了西瓜卡方便坐地铁。买的是2000块,后来地铁费用实际花了1750(刷卡有点点小折扣),卡我就没退,带回来了,下次如果还要去可以充值就好了。这个卡片也是可以去精算机使用的。不过好像还是地铁3日券更划算?我也算不太清楚。这次交通除了小樽Welcome pass,其他我感觉我都多花钱了。

到了东京第一天简单吃饭就回酒店了,吃的是和牛,喝了0度啤酒,超喜欢。
第二天先去了明治神宫,那地方真的太大了……比想象的要大就是了。出来去参观漆器展,顺便体验了一下莳绘。如果是元宵节去,有2次典礼仪式一类的东西。
明治神宫门口就是原宿。结果走到半路下雪了……
我们一路走过去找地方吃饭,稍微是点饭的地方,都是排长队,所以最后不得已买了星巴克。
吃完就去逛了MOUSSY,但是我居然没有遇到想买的,都上春装了,冬装还会退回公司……我啥也没买到(哭泣)。就去了Acses买跑鞋,原宿那间是在地下,running的旗舰店,可以量脚。我买的那双是900不到,朋友的是walking系列,便宜一丢丢。量了之后再挑款式会更好。我的鞋子尺码25.5……我被吓到了。
没有折扣……

然后就坐地铁去了新宿,传说中最好逛的地方(店太多了)。
陪朋友伊势丹买买化妆品什么的,人超级多,很多柜台有中文翻译,唯独Kao旗下柜台都没有!Kao是有多不受中国人还原,旁边那牌子有十几个中文翻译诶!
不过我就想试一下lunasol的春季新眼影,试了粉红色那个,好像是02,但是粉色太浅了,画好了偏橘色。所以没买。
朋友最后买了SUQQU和CPB啦。一路网上随便晃。没有文具柜台的样子。衣服感觉还不如原宿好看,还贵……我在原宿随便逛的时候还试了几件衣服来着。日本人衣服打折比较诚恳,直接打折,没有什么买1000减100块这种。基本冬装都是3折的样子。
在伊势丹我就摸手机找新宿的文具店在哪里,最后找世界堂。
我觉得世界堂很好,全场8折,你想all什么东西,去世界堂看看。晚上9点下班,比其他店铺都要晚一点。我最后临走了还顺了一只钢笔=、=。回来才发现特么那么贵不是因为牌子是因为是14k金笔尖,不过,比不上微博大大们show的万宝龙贵就对了。

我还是得重申,什么好东西到我手上都好不了,因为我用笔,绝对是很随便的。

世界堂就在OIOI某栋楼的旁边。很好找的。

逛到9点去吃饭,就在地铁地下街吃了碗拉面,还蛮特别的,汤比较厚。

第二天是元宵节,约上蕾拉去玩TenQ,在东京巨蛋旁边,匆匆看了一眼巨蛋的样子(去明治神宫的时候好想去看看代代木来着,没记错的话巨蛋10w人场,代代木是14w人场)。TenQ是展示日本未来科技的科技馆,提前买票可以便宜噢,不过我不会,所以就现场买。观众我觉得不太多,里面可以看2场不同的电影,但是一次入馆只能看一场。然后我觉得那个电影还好……比较好玩的是里面的游戏区,和纪念品商店。
是的,这个纪念品商店不太大,但是!我流连忘返……喜欢宇宙主题的筒子们就懂了,我买了好几张立体的明信片。小伙伴买了耳环,对的,耳环,超好看的。你绝对想不到……在科技馆的纪念品商店你能买到耳环……没有注意有没有冰箱贴,以我的喜好,应该是要去买冰箱贴的。

离开之后就去找地方吃饭,在车站附近的小饭店随便吃了碗拉面。然后去银座逛街……传说中的LOFT!
我买到了可以退税的金额,但是,这里退税是只有6%,要扣除服务费的。我觉得LOFT东西还好,也没有说特别全吧,但是你可以买到HOBO,世界堂就没有。不过我本来想说要不要买MD,然而最后没有买,买了国誉……这里有国誉的本子比较全。特别是Campus系列,东大笔记的格式只有这里有看到,别的文具店都没见到。

离开之后我们跑去喝下午茶了。小伙伴点了pancake,我点了华夫。聊天吃东西玩到晚饭时间。决定元宵节要去吃中国料理,因为我们吃了十天的日本菜已经快受不了了。小伙伴纷纷表示明天要去吃海底捞……
地陪小伙伴说上野附近会比较多的中国料理店,于是我们就跑去上野吃中国菜。
有赠送了一人一份元宵!感觉就很棒了!
而且那边确实是中国菜,川菜东北菜都有。我们迫不及待点了水煮牛肉……还蛮好吃的。店里有一桌日本人吃的可high……但是我感觉日本人很爱麻婆豆腐,我想点一份呗小伙伴制止了……

吃完就回酒店了,愉快的度过了一个异国的元宵节。话说还是第一次在国外过节。蛮难得的体验。

第三天闺蜜先回国了,我就去日暮里那边住了,酒店就在车站门口,蛮近的,而且还有个温泉泡,蛮喜欢的。我好爱泡温泉啊= =。不过那酒店是12点门禁,要遵守。因为靠近车站,晚上还是有点小吵的。
行李丢在酒店就去国立博物馆玩了,早饭在新桥那边吃的扬州饭店,是碗馄饨面,我只能说,不好吃。
在国立博物馆我听了一个介绍御守的讲座,看了一下那个我在天照宫看到过的特别的屋顶,反正我国内没见过那个,还有就是看了下浮世绘,还有日本人的中国画,我只想说我在本馆里迷路了。还特地去了下春日大社的展览,好像去了一下奈良似的。买了特别展的门票,就不用再买门票了,那里门票都是自动售票机,如果买错了再去找人工窗口,门票不便宜……顺便去了下法隆寺宝物馆,里面都是法隆寺的宝贝,好多是国宝来的。而且很多地方是有中文的字幕的,不用担心完全看不懂。

这里我感觉能逛一天,我逛到闭馆就走了,回到了日暮里去吃饭。最后去了一家进门要脱鞋的店吃饭。结果我感觉我想去的地方都是没有中文服务的,我路过的那些排队的店反而是有中文服务生……最后一顿饭是服务费另算的,感觉有点亏?

吃饱喝足寄了信就回去洗澡睡觉了,泡了温泉好舒服。

第二天五点多就赶skyliner去机场了,提前买票还贵好多,我差点没能上早班车。到机场吃了subway当早饭,大虾的,好好吃!比国内贵一倍的价格就是了。想想价格这么贵,不好吃有鬼……
机场有cath kidston,但是我不知道几点开门,就入关了。入关疯狂买吃的,准备带回来伴手礼。还帮同学朋友买了化妆品什么的,价格真的比国内便宜好多的。

这就回去了,好遗憾我最后没有吃上一碗海鲜盖饭。要么这周末去吃一下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