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暖而生》书摘

在城市颠仆谋生,在乡村散淡生活,就是我现在过的日子。

棉纸画出了纸鸢。柳枝写来了甘霖。

白蔷薇夜夜拄香散步。月月红天天倚醉浅寐。

山坡站得再高,春风也会穿过明月松间,缓缓漫上坡顶,水袖起落,翻红覆绿。

林子防得再严,春花也能夹着花影板凳,瞬间坐满枝桠,百媚簇拥,千香云集。

院门关得再紧,春心也会偷着翻墙跨篱,借着花树表白,一厢情愿,痴爱缠绵。

铜锁管得再宽,春事也敢大声昭告天下,吉日席开千桌,霞帔凤冠,春分谷雨。

从今天开始,花朵进入春运,乘着草的根须,乘着树的枝桠,乘着山的缓坡,赶赴一台花团锦簇的大戏。

安静地席叶而坐,守在一朵芍药的花窗下,听花铺纸研墨,听火烹水煮茶,听风翻书填词……

有一朵芍药花被一根丝线绣在了时光的金帛上,而怀念,是绣架,是展框。

那芽尖在一杯沸腾的水中缓释而出的绿,是爱情的倾诉,是亲情的慰藉,是友情的问候,反正都是这春天第一拨席卷而至的惦记。

每一朵明前茶里,都倚坐着一个醺然的春天。

春雪是一席小聚即散的清宴。

春雪是一出婉约凄美的青衣大戏。

我立在漫天雪花里,让雪花下出了另一个我。

低头草木芳菲,抬头天光云影。

缘分是很玄的东西,而爱大多是在传说里不朽。

那些以花为樽的清晨。

那些以花为灯的午夜。

那些门前有一树白玉兰花的或清雅或微醺的春天。

白玉兰,花身白如玉,花香似幽兰。

一碗清水般的美,一枚羊脂白的润。

不媚,不迎,安宁,寂静。

似一树雪白的花樽,高擎在枝头。天亮时每一樽都盛满露珠,天黑时每一樽都蓄满月光。任谁浅抿深酌,都会醉。

且在这个春天,在白玉兰树上取一枚春天的杯盏,给想过等过错过的斟酒,给车辙蹄声梦痕续茶。

岁月尚长,花正满树。我不急,你慢慢来。

草木俱寂。花香上弦。

竹露松风、梅香兰馨,苔青阶绿,桃红李白……

耳听得春雨一遍遍轻扫过青瓦,拂尘过镜般,细碎,清寒,入心。

就着咖啡香,一页页享受着折子戏一般慢悠悠上演的书里岁月,突然就觉着世事皆好万般皆美。

是不断抵达的静默花香,是随处徜徉的细细和风。这是我最爱的画面。

也许是昨夜在花树上翻身幅度过猛不慎跌落的花瓣。说扫帚去打扫,不如说是去赴花叶之约。

时光贵重,不可轻慢,每一寸光阴都要认真地浪费在自己的指间。

草木有心,不可辜负,每一片叶子都值得柔情蜜意地以真情相许。

那茶汤里铭刻的绿,那杯盏里微漾的香,可以雕刻时光,可以承载念想。

心在,念在,什么都是美好的。

惟愿每一个日子都美好,每一杯茶水都美好。

惟愿时时安稳。

总有一些美好的,需要以最传统的方式传承。总有一些贵重的,需要以最原始的坚守留住。一根门栓,如同小村的民谣,没什么实际大用,但是,不可或缺。

碗也有碗的情怀,或清逸素雅,或浓墨重彩,火里来,水里行,掌管一日三餐,也参与闲暇时光,妥妥地端起一辈子的茶暖饭香。就是最后的一声脆响,也是成全了碎碎平安的口彩。

稻米香很淡,要很淳良清澈的草本气息的人才感受得到,是我们闻香识人间懂得的第一种植物香。

无论当初如今,我们想要的,无非是,木头般的素直岁月,家具般的轻安时光,和手心里的三寸江山。

深潜在家常日子阡陌里的涓涓清流,才能让居有竹锅有米,才能让门前溪畔桃红柳绿屋侧菜园四季翠碧。

池塘边,堤岸上,早到的迎春花已打开箱笼,铺好明黄的花行道。葱绿的叶芽在枝条里一不小心微微伸个懒腰,一棵树突然就绿天绿地地站在春风里了。

农历,是庄稼从出苗到收成的一辈子传记,也是以节气为名的民间吃食花名册,更是花事、农事、家事的光阴日记。

生命从奶香里启程,在饭香里继续,以24个节气为一个计量单位,滚动向前。在人的聚散里,在植物的枯荣里,在春花秋月的更替里,不断与新的自己相遇,不停地与旧的自己告别。

清泉屋边流,明月花间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别处面对世态炎凉 你在这里经受雨雪风霜 不同的是 我会在岁月蹉跎中渐渐成长与老去 而你却永远活在六年前那个夕阳...
    厶楠阅读 260评论 2 2
  • 其一-夜登泰山 巉途行敬畏,石径走艰辛。 古木穿明月,山风入啸林。 时闻流水意,但见涅槃心。 亦苦应行乐,登高一呵...
    若_如初阅读 277评论 1 1
  • 这周五就要期末考试了,等任老师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全班同学都沸腾起来。不知是紧张还是兴奋,心里已经开始“扑腾、扑腾...
    爱肖兔兔DAYTOY阅读 126评论 0 4
  • 曾经我也过着“上班被老板骂,下班骂老板”打工生活,我想着转行,于是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板,他给予了我很多的学习...
    夏feng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