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码后面的ABCDE都是什么意思

大家在购买基金选择基金时,会发现部分基金代码后面带有ABCDE字样, 这都是啥意思?

实际上,只要打开基金招募说明书,就一目了然。基金名称后面会有A,B,C,D,E,F类等,这些都是指“基金份额类别”。之所以做出分类,主要有两类原因:

第一,基金子份额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如分级A和分级B;

第二,交易方面的原因,如申赎费用、门槛、销售渠道不同。

不同的基金类型,后面的字母代表的意思也不尽相同。需要按照基金类型一个个解释。具体的ABCDE的区别还是得以基金招募说明书为准。


一、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会分为A类和B类,但其实是同一只基金,只是最低的申购份额和销售服务费不同。一般来说,

货币基金A类:申购门槛比较低,针对普通投资者,申购起点低,最低一分起投,但销售服务费较高,

货币基金B类:申购门槛较高,针对机构客户或资金量大的客户,申购起点高。相对应,销售服务费会低很多。

以景顺长城货币为例,000380为A类产品,销售服务费为年化0.25%,起购金额为100元;000381为B类产品,销售服务费为年化0.01%,起购金额为500万。

货币基金除了常见的AB分类外,现有字母尾巴越来越多,可以陆续看到C、D、E等份额类别。

货币基金C类:

第一种情况:申购门槛比较高,与某些货币基金B类相似。

第二种情况:C类为新增基金份额,通过公司直销平台或者指定平台申购。有些基金在新增C类份额的同时,也增加D类份额,其中,C类申购门槛较低,D类申购门槛高。

货币基金D类:

第一种情况:新增D类份额,比C类份额申购门槛高。

第二种情况:通过公司指定的交易平台办理申购、赎回等业务。

货币基金E类:

针对特殊渠道销售,一般是为互联网宝宝的专属定制。代表该类份额只在指定代销机构,比如互联网平台销售。

以银华活钱宝货币为例,有6个产品代码,分别对应ABCDEF,相应的销售服务费也不尽相同。

其中《银华活钱宝货币市场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对不同类别份额的解释如下:

二、债券基金

最早用字母进行区分基金的其实就是债券基金,核心区别就是交易费用收取方式。混合型基金的份额类别分类可参照债券型基金。

债券基金根据基金的申购费率不同,大多有A类、B类、C类的说法,而申购费率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预计持有时间。

债券基金A类:申购费为前端收费,申购时直接收取申购费。一般申购金额越高,申购费率越低,适合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对持有期限没有预期,可以考虑购买A类基金;

债券基金B类:申购费为后端收费,申购时不收取申购费,赎回时再收取申购费。费率一般随持有时间递减,适合长期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对持有期限预计在2-3年以上,则可以考虑债券基金B类。

前端收费 vs 后端收费:前端收取申购费,即投资者买基金时,一旦申购,就收取申购费用。后端收取申购费,就是买基金时先不收申购费,到赎回时再收。后端收取的申购费通常是根据持有这只基金的时间长短来决定的,一般持有的时间越长,费用越少。

债券基金C类:没有申购费用,但有每年的销售服务费。销售服务费按日收取,根据实际的持有期间进行收费。

有些也分为AB类或AC类

A类:有申购费,可能是前端收费或后端收费

B类/C类:没有申购费

经常会碰到两种情况,A/B、C类同时存在和A、B同时存在的。其区别简单可以这么记:

A/B、C类同时存在:则通常A/B类份额的申赎收费方式不同;C类不收取申赎费用,按日收取销售服务费。

A类与B类同时存在:则一般而言,A类收取申购费;B类没有申购费,但有销售服务费。

以信诚年年有余债券基金为例,属于AB分类。000360对应的是A类,收取前端申购费用,000361对应的是B类,不收取前后端申购费,而是收取销售服务费。

以上投双债增利为例,则是AC分类。000377对应的是A类,收取申购费,000378对应的是C类,收取的是销售服务费。

划重点了,因为A类份额是一次性收费,B类份额是每日收费,无论金额大小,只要计划长期持有,则A类份额比B类份额更划算。相反,B类更适合打算持有时间较短的投资者。

三、分级基金

股票基金中带有AB字母的就是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就是将一个母基金的基金份额分为两类,收益固定,预期风险较低、且享有优先收益权的份额称为“A类份额”。浮动收益,预期风险和收益相对较高的份额称为“B类份额”。

A、B份额分别代表获取约定收益的低风险端和带有杠杆的高风险端。A、B份额获利机制大不相同,波动也大相径庭。

简单来说,A类会提前约定一定的收益率,母基金扣除A份额的本金及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资产归入B类。

如果亏损,就以B份额的资产净值为限,由B份额持有人承担。

所以当母基金的整体净值下跌时,B份额的净值优先下跌;相对应的,当母基金的整体净值上升时,B类的净值将获得比A类更快的增值。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应该关注的是债券基金或者混合基金的份额类别,根据自己的持有情况选择合适的份额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