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的温暖小闲情

一个周末,妹妹过来我上班的地方,一起看了场电影。其实本来是打算去国色天乡领略大马戏,无奈因为天气寒冷,又下着小雨,便没有了。

不过后来的下个周末,我和同事一起去了,很是震撼。

这个时间已是临近冬至了,穿着羽绒服都觉得寒气萦绕。 冬至来临,那也意味着离圣诞不远了。

24号早上,竟然有两个小姑娘给我送了苹果,看着看着就是甜甜的喜悦了。我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也给那两个小女孩拿了一串小手链。 有的时候,感动,就是意料之外。

这学期期末考的安排也火热出炉了,正式放假时间为1月27日。我上班的光阴,是半年快了。 这些日子,我突然很愿意学习,想学钢琴,书法,越来越文艺的选择与喜欢。离开了大学,离开了书本,就好像,我舍弃了一个理想的精神世界。

 夜晚到夜市去取快递,偶然遇见学生,嘴巴里塞着满满的食物,看见我了却还要问好,不清不楚的声音,瞬间心都融化了。小孩子,就是纯真,就是简单的欢乐。圣诞之前,我曾经问过我们班的小朋友哪些家里已有圣诞树,然后好几个说有。我流露出羡慕喜欢的表情,学生就说要发照片给我,或是摘下灯泡给我。 这样的小故事小感动,也还有几个。

 所以我说,总有些时候,是不完全忍心放弃教师这个职业的,不舍得彻底放弃那些简单的纯真与感动。

干巴巴的冬日,难得见到阳光,遇见太阳了,带着学生到智慧廊读了一会儿国学,因为走廊太悠长太曲折,都放学了学生才说,“陈老师,我要抗议,你说的什么我一点也听不见。”我笑了,也便算了。回答道:“那你怎么不早点向我提意见啊?”

午休时候,一个男生玩着玩着,突然朝我大叫:“陈老师,我裤子穿反啦!”我一看,本该在屁股上的两个荷包都在前面,极力忍住笑,也冲学生大叫:“你怎么才发现啊,赶快去换掉,还好你同学们没有看到”。

 12月31日,元旦来临之前,2015年的最后一天。 我分明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和学生一起。本来打算用手机录音,录下学生的感恩与祝福,无奈手机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听起来全是嘈杂,所以,这也不了了之了。

最后,我只让学生写下他们的新年愿望,结果,一男生的新年愿望,竟是要和陈老师结婚,全班沸腾,吓得我啊,不知道该怎么去引导,只能想是,童言无忌呗。 还有两个温暖的男生,其中一个吧,平时看起来内向胆小,从不多言,走过来突然对我说,因为元旦见不着我,所以提前给我唱一首歌,是TFboy的《青春修炼手册》,当时觉得小孩子的世界可真是单纯友爱,温暖阳光啊。

我一个人,单独带一个班,常常和学生在一起,有时候竟也意外,我到底还是收获了他们的喜欢与真心。有一个小男生对我说,“陈老师,你天天和我们在一起嘛”,我说,“那我住你家好不好?学生天真地回答“好啊,好啊”。可是我也发现,他们还是缺少了一些安全感,他们说,“一年级的陈老师只教了他们一年级,我是不是也只教他们二年级?”我不知如何解释,更不敢轻易承诺。因为我也不知道,未来我会如何去留。

正走在教书路上的我吧,算得上十分奇怪了。想到星期一就要见到学生,可能星期天晚上,某个时间,忽然我就开始欣喜了。但是,似乎也永远一个定理杵在那里:就是我星期一的日子,一定很是上火。

一个个的小孩子,睁着大大的眼睛,可却都是迷迷糊糊的,周末后遗症遗延伸下来的那种疲倦感,都可以渗透到灵魂了。并且,总是有好些个做不完作业的,上课全是一副要死不活,另外,我同样非常累的。

oh my  god,我也是处于这个频道,完全一样的磁场啊。

春天早上的阳光呢,倒是灿烂耀眼,明晃晃的,照亮了整个世界,特别开朗,豁达,然后,又没有热度,刚刚好。

不过,第二节课升旗的时候,太阳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学生都不自觉地用手遮挡阳光,我既在一旁劝诫坚持,又也在做同样的动作。

我们配班老师过来和我说,下周有事,要不这周的午自习都他上了,我开始说“行”,一秒钟反应过来“不行,马上就要半期考试了”,他说,那下周都是你上的话肯定很累,我回“没关系”,其实我想表达的重点是,这个老师在和我说话的过程中,不知道是因为尴尬还是怎么,去翻一个男生的衣领几次,而那个小朋友的衣领几分钟前恰巧被我翻过,是平整而规矩的,这个小细节我看着吧,十分想笑。

每一天呢,我在心里念着学生的时间,不止上班,太多时候,说不清楚的情绪,我放开了,喜欢也好,讨厌也罢,全都放下吧,因为拿起本身,就真的已经很劳累了,更何况,我现在不在乎它是源于什么。

中午的时候,又听到学生告状,说谁不愿意当班长,谁又也不愿意当安全小卫士。每当听到这种言语,我都能在一瞬间肝火旺盛。

我觉得呢,我慢慢地在培养学生自由、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我好像也发现了,在小学,并不需要这么多的自由,因为老师的权威,似乎才是更重要,更适合这个年龄的。

并且,我也难过,还有愤怒,就觉得他们,有时候真像扶不起的阿斗。也真像,我的心血,付之东流。难道我还要在这儿徒伤悲吗?

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叫了一位学生家长来到学校。家长在办公室门口,那个小女生又正好在哭,我觉得那才真是非常尴尬的瞬间啊,又不好解释,我对他的孩子,既没有骂,更没有打。

这样子的晚上呢,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晚睡了,眼睛早已睁不开,但还强撑着在电脑上打字。

明天是周二了,又是我跨越一个心理障碍的时刻。

不知道谁说的,翻过了一座高山,也就越过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好像是汪国真吧。

不过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不论怎么样,勇敢地面对我的恐惧,突破它,超越它。

晚上去夜市散步,偶然买了一副塔罗牌,我一直以来都对这样神秘的东西比较有兴趣,拿在手上便迫不及待地和同事玩了起来,还好比较简单易学。

星期三中午的时候,我在教室办黑板报,学生看见了,一个个喊着好漂亮啊,我才体会到,成人和小孩的审美本来就是不相同的,他们还在那里奉承我,“陈老师好美啊”,我问道,“哪里美了?”他们说“脸美”,我心里的烟花啪啪地绽放了。

后来吃过午饭回教室,刚下食堂楼梯便看见了我们班一个男生,我说“你站在这儿干嘛啊?”他回“等你”,我再问“等我干嘛啊?”,他又说“一起走”,我的那个心情呀,春风吹拂,哎哟喂,太会回话了。

这周五吧,我们语文教师都会外出教研,完了还可以在当地的古镇随便玩玩,虽然天下的古镇在我眼里,他们也大多一样,可不一样的总是心情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很多种类的书,可是如果说要有一本是我觉得相见恨晚的,非曹文轩的《草房子》莫属。或者说,我曾经的自以为是让自己差...
    江厘阅读 3,514评论 15 17
  • 味道的重要性 味道,是每个人感触世界最直接的方式,不同味道给人不同的感受。 芳香沁人心脾,给人喜悦;反之,难闻的恶...
    陌小新阅读 1,223评论 0 2
  • 3L的约23欧,4L的26欧,现场取货;不像某马逊amazon.es,1.5L的30多euro(含tax和ship...
    是日晴天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