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瓦利斯:权力只是我手中的一盘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权力游戏中的幕后最牛推手,我只服瓦里斯一个,优雅的贝里席大人(小指头)跟他比,格局明显小的多。

两人都出身卑微,在乱世中凭借智慧与敏锐乘乱而上,走进权力的核心。贝里席是小领主的儿子,而瓦里斯只是个奴录,年幼时被一个戏班买下当学徒,跟着戏班到处游走。一天一个男巫用一大笔钱从戏班买下了他,年幼的瓦里斯非常害怕,因为他听说 过一些男人会如何的享用小男孩。可是,没想到等待他的更为可怕。对方对他实施了血魔法,男巫给他喝了一种药,让他不能动弹,也不能说话,却能感受到所有的痛苦,把他的男根切下并扔进火焰里。仪式结束后,那男人将没有了利用价值的瓦里斯赶到了大街上,他开始过上了行乞和偷盗的生活。

由于偷窃技术出众,被窃贼们排挤,不得不来到了潘托斯,和伊利里欧相识并合作了新的生意,一个负责偷,一人负责将偷来的贵重物品有偿送还给失主。很快,声名远扬,小偷来找他们消赃,失主也来找他们赎回自己的贵重物品,渐渐的,他们发现比珠宝金子更值钱的是情报,于是开始放养小鸟,开始了情报贩子的生涯。最后瓦里斯的声名传到了维特斯落大陆,疯王不相信自己的首相,妻女,儿子,大臣,邀请瓦里斯担任他的情报头目。

自此伊利里欧在潘托斯担任了总督,瓦里斯在维特斯洛大陆经营着自己的情报网,两个人互为依托。

所以,从一开始,瓦里斯的目光就不止于维特斯洛七国的领土,更有狭海的另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疯王被篡夺者杀掉之前,瓦里斯已经开始了下一局权力棋子的布局,将坦格利安的血脉,当时还是婴儿的丹妮莉丝与其哥哥送到狭海对面的潘托斯,由他的老朋友伊利里欧收养,并精心教养。还记得第一季龙妈与马王订婚时,伊利里欧送给龙妈的订婚礼物吗?三颗龙蛋!用心可谓深远。

百年来,坦格利安家族称王,是因为他们的图腾和他们有战斗力超猛的龙,而其他家族没有。一场预谋已在悄悄进行,幕后推手瓦里斯审时度势,一方面给劳勃随时报告丹妮莉丝兄妹的情况,一方面在劳勃派出的杀手赶到之前,龙女兄妹总能提前一步被转移走。

不仅如此,瓦里斯先是早期派出了乔拉做为丹妮莉丝军师陪在她身边,当龙妈开始起事时,瓦里斯在乔佛里面前故意搬弄事非,让乔佛里一气之下罢免了赛尔弥的御林铁卫一职,做为几朝元老的赛尔弥忠心耿耿,却被如此扫地出门,最后,引导着赛尔弥渡过狭海,投奔了当时还羽翼未丰的丹妮莉丝,成为她忠心耿耿的护卫,虽然不久之后为保护龙妈就牺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黑水河之战前,瓦利斯对小恶魔提利昂表现出的过人政治才能,率先伸出橄榄枝,与小恶魔结盟,平定内忧外患,可谓是结盟的蜜月期。但在小恶魔受庭审时,瓦利斯却做出对他不利的证词。最后在詹姆的逼迫下,瓦利斯才答应救出小恶魔,在走出地牢的路上,却又好象无心的告诉他有条秘道通往小恶魔父亲的卧室。

结果就是小恶魔在父亲的房间发现了他至爱的雪伊,提利昂彻底伤心和愤怒了!一直以来得不到父亲的重视和爱也就罢了,黑水河之战如此凶险,提利昂险些丧命,不仅没有得到父亲的安慰,父亲却想将他利用完了之后就送上断头台。而且,还有他至爱的雪伊却睡在父亲的床上!悲愤之下的提利昂杀死了雪伊,射死了父亲。

瓦里斯大人心思之缜密,真是细思恐极!小恶魔提利昂如果不是看到了 雪伊和父亲,即使长久以来不被父亲爱和重视,又怎会和兰尼斯特家族一刀两段呢。如果不和兰尼斯特家族做彻底的切割,又怎能断了后路,去一心辅佐龙女王呢?彼时的龙女王已控制不住弥林的局势,急需一位首相。而小恶魔提利昂除了才能,他的身份更是未来讨伐七国时的一件利器!

所以,小恶魔在逃亡的船上,心灰意冷,生无可恋之时,瓦利斯陪在他身边,给他指出了“一个值得奋斗的方向和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妈缺军师,瓦里斯给,龙妈缺护卫时,瓦里斯在君临给她找到了最合适的人,龙妈缺首相,缺权谋之士时,瓦里斯大人拉着提利昂一起就来了。丹妮瑞丝虽然没有家族的庇护,但有瓦里斯大人在,她什么也不会缺。瓦里斯在君临所做的一切,就是制造混乱,都是为坦格里安的回归铺路,为龙女王的崛起,争取时间。

瓦里斯到底想要什么?这句话不止一个人问过,奈德史塔克问过,提利昂也问过。

“当我看到欲望对人的影响之后,我决定还是不要为好。”瓦里斯的回答。

没有了欲望,也就没有了被对手抓住的弱点。对于小指头,瓦里斯这样评价:他的野心掩饰的并不如他以为的那么好。

瓦里斯对权力的理解比很多人都要深刻。

他对奈德史塔克说:大人,从您放弃铁王座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会有这一天。

当年的奈德无论军功、人品、家世、才能都要优于劳勃,会是国王的最合适人选,但是他放弃了,亲手将他的好兄弟劳勃送上了王位。功高盖主,却又偏安一隅,与国王情同手足。此间利害,瓦里斯看得最清楚。劳勃此后的心灰意冷,狮家的步步紧逼,小指头的趁虚而入,步步为营,无论是谁,想取代劳勃,奈德都会是最大的障碍。各方早已提防狼家多年,眼线情报从未断过。从奈德离开临冬城那时起,就注定在一步步走向死亡。

瓦里斯辅佐过疯王,劳勃,乔佛里,一个疯子,一个酒鬼,一个任性的孩子,难道他心目中的明君就是龙女王吗?他对坦格利安家族就如此忠心耿耿吗?

在这次权利斗争中,劳勃,蓝礼,史坦尼斯全都已经死亡,曾经鹿上王冠的拜拉席恩家族似乎已经消失。但是,别忘了,劳勃那些黑头发的私生子,拥有着拜拉席恩血脉的孩子,一方面以假情报告知瑟曦,瑟曦全城抓捕、杀害那些黑头发的孩子,另一方面,早有一些孩子已被瓦里斯大人送到了安全的,不为人知的地方。

如果未来有一天,龙女王的所做作为象她的父亲疯王一样,影响了七国的稳定和平衡,那么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会有另一个拜拉席恩家族的孩子会重新崛起,复仇,复国,来拿回曾属于他们的一切。

棋局的暗子早已布好,对于我来说,权力只是我手中的一盘棋。

我无意于铁王座,只想制衡这权力的天平,仅此而已。

                                                ------------瓦里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