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目標回顧-我是如何衝高目標達成率的

https://carleton.ca/goallab/wp-content/uploads/Mountain.jpg


今天是2017年12月30日,我迫不及待完成這篇回顧!我的目標成率和去年相比,簡直翻了兩番,我自己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以下先提幾個統計數字,截止到2017/12/29  晚上 21:30,今年還有兩天,就讓它去吧。

我今年做到了什麼:

1.99次TABATA

2.棒式67次,每次最少3分鐘

上半年做TABATA,下半年改做棒式,所以次數不算多,一切都是為了2015年沒實現的六塊肌目標,目前只能說有進步,但還是沒有到理想的狀態。

3.慢跑32次,共246公里


Nike+ Run Club APP截圖

我從3月開始跑,剛開始只有3公里,後來盡量每個周末只要有空都去跑,慢慢4公里...5公里...6公里,後來能跑到10公里,雖然跑不快,但我的重點在跑步本身,不在速度。

4.寫了80篇部落格文章


2016 vs 2017 訪客數成長


2017訪客數

寫文章一方面是要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一方面經營粉絲團,還有努力提昇寫作的能力,雖然我的部落格比不上人氣部落格,但本來就是跟自己比,和去年比已經有高度成長,今年也是逐月成長。

5.吃了206顆水果

6.217天十二點入睡

這些是為了身體健康,提昇免疫力,不讓自己容易感冒,我很有自信的說,能做到的朋友應該不多吧?水果我因為食物過敏的關係,基本上是芭樂或蘋果,每個禮拜買,每天吃一顆。早點入睡也讓自己上班比較有精神,工作效率比較好。

7.伏地挺身3,350下

8.舉手提包2,925下

我看到這數字也嚇到,原來這就是積少成多的力量,這目標就是單純練身體,手提包是因為裡面有電腦,還算蠻重的,每天上下班等捷運,就是我練二頭肌的時刻,看起來做很多下,但我還是沒看到肌肉,可能要再做多一點。

9.每周直播共26次


Facebook直播列表截圖

這個目標是6月底臨時開始做的,剛開始也只是搭上有趣的直播風潮,但後來在過程中不斷發現直播為自己帶來很大的幫助,簡單說就是藉由輪出倒逼輸入,為了每周分享自己學到的東西給大家,反而強迫自己用心準備,認真消化自己學到的東西。後來除了聖誕節暫停一次,我幾乎每個禮拜固定直播,沒有間斷!

接下來回顧今年目標:


平均目標達成率


首先可以看到平均目標達成率,從4月開始就破百,一直到9月都是110%上,接著11月開始下滑,我覺得這是可以預期結果,因為通常從年底到隔年的年初,都會很忙碌,工作上有很多要結案的、下單的、報帳的,有很多必須在12/31前處理掉的事,再來就是尾牙、應酬、社團、聖誕節、各種聚會,12月到隔年農曆年前總是最忙。對了你有看到1月達成率是0吧?因為目標根本還沒訂好。

其中所謂的破百,其實是某些目標,數字超過預期,例如某個月原訂伏地挺身500下,結果做了600下,就算120%,如果有幾個目標超過非常多,例如160%,即使某些目標達成率很低,最終也會造成平均達成率破百的情形,有人會認為這樣哪算目標達成,畢竟這結果是要肯定自己一年來的努力,不需要對自己太嚴格。

從大腦結構來說,就是用具體的數字(左腦),讓自己有正面的情緒(右腦)。如果看到目標達成率太低,讓自己過度自責,容易陷入每年目標達不成,新年再訂新的目標,然後到年低又猛然醒悟,再次陷入後悔的循環,所以我寧可讓數字好看一點。


每月平均目標數量

接下來是目標數量,我的目標數量在年初訂得很少,一方面我2015、2016總是訂太多目標,導致達成率極低,所以今年認真面對現實,先不訂太多目標,2月只有4個目標,等目標達成比較順利,才增加新的目標。結果我真的做對了,這次竟然真的逐步達成,讓我越來越有成就感和信心,並且慢慢加入新的目標。

後來10月份不小心訂了11個目標,偏偏那時候開始忙碌,演講比賽一路晉級,導致目標達成率下降,到11月進入準決賽,12月接婚禮主持人、直播專訪、聖誕Party等等,工作也變得非常忙碌,所以目標達成率下滑,到12月才拉回一點點。

接下來講一下我的感想,以及給各位朋友的提醒:

1.不用急著設定目標

目標設定的Smart原則之中,Attainable(可達成)最重要,因為無法達成的目標,都是沒有意義的,寧可設定簡單並容易達成的目標,也不要設定太難或太多目標,最後無法達成反而徹底放棄。(可參考「驚人習慣力:做一下就好」書摘)

我相信從最近一直到過年前,會在Facebook看到很多人立下2018年新的目標,但要提醒大家年初不要設太多,先設定少一點,等你達成率提高之後再慢慢加,或是慢慢規劃都沒關係。

有一個心理學的名詞叫做冷熱情緒效應,訂未來規範時,你多半處於平和,冷靜的狀態,因此會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不餓的時候,要你同意節食,輕而易舉。但是開始執行時,你會去找各式各樣的藉口來逃避目標,也許工作壓力很大、上班很累、突然生病,跟人吵架,或者突然接到緊急任務等等,導致目標無法達成。

所以訂目標時,不要以為未來的你一定可以達成。

2.執行目標去頭去尾

如前文所說,每年的年初跟年底最忙碌,有些外商公司會把年度切換設定在7/1,所以大review會在6月底,可以避掉年底和隔年年初的混亂和調整,例如過年前後,總是有同事跳槽,升遷或調職,總是會打亂原有的年度計畫,如果你是主管一定很有感覺,這時候目標沒有達成,或無法達成,是正常的,不用強迫自己非達成不可。

或者,每半年一定要「非常認真」回顧目標是否需要調整,因為6月基本上沒有太多的節慶,各項工作或家庭事務基本上應該都上了軌道,方向已經差不多固定下來,可以好好回顧和調整,不要總是等到年底,那都是用來安慰自己的。

3.認真回顧而非自責

目標沒達成一定有原因,不要過度苛責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強烈的罪惡感,例如「都是自己不好、自己太糟、自己懶惰...」,千萬不要這樣想,這樣會導致惡性循環,自我否定。

例如我希望經常禪修(靜坐冥想),第一個月做得順利,第二個月又沒有確實做到,此時我就冷靜分析為什麼沒做到,後來發現其實是沒有做足「提醒」,導致我真的忘記,後來我在書桌前寫白板,提醒自己一坐在書桌前就冥想,達成率就提高了。

每一個習慣培養都有一連串的過程,叫做「習慣迴路」(可參考「習慣的力量-為何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心得),我們可以從各個環境去分析,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如果你每個月都有認真回顧,原本無法達成的目標,或培養的習慣,一定會找到方法。

另一方面,可能真的碰到一些重大的任務,這些任務可能跟目標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仍然帶來重大成長的話,原本目標沒有達成,有時是可以允許的。例如我參加演講比賽,沒想到一路到準決賽,或是突然接到一個重要講座,這些都是對自己的成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這些事本來就會佔用自己執行目標的時間,那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有些目標如果確定無法達成,那就下修也沒關係,不要過度苛責自己。


總達成率91.7%

今年目標達成率衝高,對我整個人生有重大的激勵,因為以前達成率真的超低,所以這結果對我來說真的是戲劇化的成長,希望上述的分享對你有所幫助,也期許自己在2018可以做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安蓉和柳东边说边回到了8楼的办公室,8楼是他们的大本营,这几个新来的都在这里办公。看起来跟普通的格子间没有什么区别...
    天气好时不出门阅读 178评论 0 2
  • 千年梦幻,一朝破灭。 百年之后,不在人世。 随风散去,相逢未知。 默默离去,不再言语。 静静看着,你的背影远去。 ...
    古泽平雨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