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我在蕲春长大的!我也忘了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记事的!听妈妈说父亲是和奶奶一起讨饭长大的!爷爷在全国闹饥荒的59年活活的饿死了!我的爷爷非常的高大178个头干活也是非常的麻利!奶奶和父亲在这样的港湾里幸福了7年,后来的颠沛流离我无法体会到的艰辛!

在妈妈的眼里父亲是个脾气特别不好的人!可是在父亲发小家旺的眼里一直被哥哥的叫到现在,后来我也和家旺的女儿牡丹成了发小直到现在我远嫁她乡也一直关系不错的!

牡丹是我见过家教特别好,为人处事都是非常正面的女孩!我其实非常羡慕她的家庭环境的!家旺脾气好说话做事都非常的认真夫妻感情和睦家里永远是一尘不染!干净清爽我也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和牡丹愉快互相串门中长大着!我呢家里有姐姐和妹妹弟弟4个孩子一起长大的!家里没有他们家干净清爽永远有和姐姐妹妹吵不完的架闹不完的小情绪!但是牡丹从来没有因为这样和我不好!反而我们更像姐妹!我心里标准父亲的形象应该是家旺这样的!但是他不是我父亲也无法给我像牡丹一样的爱!我甚至在心里把家旺给牡丹的爱和父亲给我的爱来比较!得到的有喜有忧!现在想起来有点儿辜负了父亲!

我是7岁上的一年级记得我在学校和同学吵架(什么事情忘了)我挂了彩头上被铁皮文具盒打了一个口子血流不止!老师怕家长找事把我叫到办公室擦干了血迹直到血不流了才放我出去!我只觉得流了不少血!老师也吓的不行!好在我凝血功能强大自己止住了血生龙活虎的过完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和牡丹一起放学回家了!我在村口的稻场里看到父亲在忙打稻子,父亲见了我没说什么笑着摸了摸我被母亲剪成寸板的头发说“回来了”我说和同学打架了父亲看见风干了头发上的血迹当时气的不行说找老师去!我说“已经放学了找不到老师”,回家了摸着我因为干了留下血盐一样的腥腥的头发他沉默了许久!我感觉他心里一定非常气恼!但是我看见父亲这样非常的开心!用痛换来了父亲的没有表达出来的爱高兴!

记得田里种的马蹄到了深秋季节,爸爸会带着我一路浏览田里的风光去挖马蹄。爸爸种的马蹄比家旺和舅舅种的好吃!不知道那玩意儿怎么种的后来我才知道马蹄是要种在湿田里的才好吃,水份充足皮红个头大圆多汁。当然期间施肥技术上也是很考究的!什么时候灌溉什么时候晒苗都考究!这是父亲在挖马蹄一路说给我听的!爸爸赤着双脚在泥田里挖着!当然我也是不示弱看见这么好的玩泥机会当然也不错过!赶紧坐在田梗上脱起袜子来!爸爸说你不要脱鞋下来帮我在田梗上捡马蹄!天气还是有点冷!我也按照爸爸说的收起了我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手里挖了一块泥巴捏着各大造型!一会拔拔田梗上长的各种草草一会看看一望两里的稻田!这个时候稻谷都收完了田间里都是割了的稻桩!有割的早的长了青桩还有的已经犁了稻桩准备栽油菜!田梗上的马兰花开的像繁星一样一阵清风拂来空气里有股淡淡的泥土芬芳!配上爸爸在旁边挥舞着锄头和蔚蓝天空的漂浮的白云还有渐渐消失强光的夕阳!我用脑子记下了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美丽画面!爸爸把土里的马蹄用手指挑出来丢在我的脚边我一晃神爸爸挖了不少!我捡起来放在爸爸自己编织的竹筐里!爸爸还是个篾匠家里用的斗笠、竹筐、还有篾做的烧蒺(我们蕲春土话)…我不知道爸爸怎么学来的!我为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心里是敬佩的!后来我才知道家旺的篾器活也是父亲教的!难怪他们做出的东西我分不清来自谁的巧手。说起爸爸的手其实他的手并不漂亮。瘦瘦的手指关节明显,右手的中指只有一半截!听妈妈说是因为调皮捣蛋打粉的时候别人用碲轧的!在那样的医疗条件只有截了,还听说也是因为断指爸爸参加选兵失败告终!我常常幻想爸爸瘦高175的个头和俊俏的廊阔加上直挺的鼻子穿上军装的样子该有多帅呀!我和爸爸是不是又是另一样模样?生活没有如果!我感谢上苍赐我一个这么帅气的老爸!在他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挖完了马蹄天也差不多有点黑了!“回家吧”!我和爸爸一前一后的踏着田梗上的芳香回家!在路过池塘边父亲站在水里洗干净马蹄时不时的给我丢几个解馋!洗完脚用锄头的一头挑着竹筐后面跟着蹦蹦跳跳的我一路愉快的回家!这个时候姐姐也放学了!妈妈也做好了晚饭!一家人愉快的吃着晚饭!那时候的晚饭是没有肉的!蒸的黄豆、青菜、萝卜、还有我现在还在留恋的腌菜!米饭是刚刚丰收的稻谷和自己种的红薯一起蒸出来的!白米饭配着红色的地薯!一家4口在(油漆盒做的)煤油灯下吃完了晚饭!

我6岁那年妈妈给我生了一个妹妹!黑黑的皮肤胖胖的样子穿着我和姐姐穿过的棉布打着补丁的小衣服!在我们躺过的摇篮里长着肉嘟嘟的小嘴巴吐泡泡!我腑着身子看着这个爱又复杂的小人一筹莫展。我怕父亲因为她的到来会分走了我的爱!我怕他比我长的讨爸爸喜欢!因为我也开始喜欢这个样子的妹妹了!我摸着她紧致的小脸她好像认识我一样给我吐泡泡张着小嘴用她那样清澈的小眼睛看着我,闻闻她身上的奶香味第一次想要抱着她的欲望让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揭开了小被子!但是我不知道自己也是个孩子穿着很多衣服加上一个穿着很多衣服的她动作笨拙可笑!我看见大人都用背着的!我抱起她向背上一甩她掉到地上咚的一声响,爸爸妈妈听到声音跑到房间,妈妈抱起地上的妹妹抖了抖妹妹哇哇大哭,爸爸看见吓愣了的我说“老2走跟我一起去开村委会!爸爸抱起惊魂未定的我像没事儿一样把我架上他的肩膀!去村委会开会!我记得那一夜的月亮是弯弯的照着门口的树影婆娑!父亲是怕妈妈责备我维护着我!不知道怎么开完的会!那一夜我做了一个梦!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我感觉自己像飞上天的小天使被爱的感觉像一颗种子一样在我心里茁壮成长!我的笑容灿的像开满田野的油菜花让人见了都神往!

我也在这样的灿烂日子里长成了一个模样阳光的女孩渐渐的我10岁了!我的妹妹也长4岁了父亲也一样的爱着他的小黑皮!像爱我一样的爱着小黑皮!那个时候我也真心的爱着妹妹!从来没有想父亲已经离我远了!后来我们女孩子洗脚父亲都不在房间和妈妈拉着家常了!洗完了妹妹抱着妹妹去堂客里玩了!现在我才知道那是男女有别了!我已经慢慢长大了!因为生活的压力父亲忙的去矿山干活!每天早出晚归我上学回家功课还有我自己的爱好,和牡丹一起疯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浑然不觉地过去了4年

我也迎来了一个漫长的署假期生活!父亲因为每天上班下班回家还有菜地的活没有时间陪我!父亲说带我去上班下班了一起骑自行车回家!我坐在父亲自行车上面一路颠簸到了父亲上班的地方!父亲把我放在单位姨妈家不知道在哪里弄来很多的梨让我吃了个饱!那时候吃梨家庭条件不好的根本吃不上!我不记得怎么过完姨妈家的一天!又是一个漂亮的黄昏父亲有点疲惫的样子下班了!他麻利的不知道在哪里弄了好大一袋梨绑在28自行车的后坐在!叫上我“老2走我们回家!因为自行车后面有梨我坐在父亲自行车前面一路走着!父亲开始夸我说我有了妹妹后知道爱护妹妹分担家务了!问我今天在姨妈家的梨吃完了没有!……我才知道原来自行车后面的梨是父亲单位分的降温幅利最主要是我们好久没有一起单独相处了!那一个黄昏同样是个高兴让人我飞起来纪念日!4年的跨度我还是一样幸福的像个小天使!

没过几天父亲发工资了!晚上带回家了两件衣服一件紫色的和一件绿色的拉链设计的外套当时是多么的流形!还有绣花的胸章!我和姐姐同时看上了紫色!父亲本来是紫色是姐姐的码绿色是我穿的码!但是我们同时看上紫色谁也不让!姐姐试着穿我的衣服拉坏了我的拉链就不要了!拿着她的紫色衣服抱着睡觉了!我还在为不得紫服而伤心同时也因为绿色衣服拉链坏了而难过!那一夜我哭的好心碎呀!第二天父亲照常上班。下班回家后带着我的绿色衣服还有我骑自行车去了姥姥家。父亲是去外婆隔壁家找已经是裁缝师傅的远方表姐给我修拉链!修完拉链还有棒棒糖吃!又和父亲一起坐着自行车回家了!父亲说你先穿绿衣服紫衣服大明年姐姐穿不了了不也是你的了?我昨天的心碎被父亲的几句简单的话修复的没有痕迹!

日子一天天过着父亲上着自己的班妹妹6岁那年的正月初四妈妈生下了弟弟!天气有雾一大早我拉着冻着红鼻尖的妹妹去姥姥家报喜妹妹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我的手也冻的红红的父亲那天和姐姐在家里忙着!我看到父亲是开心的我不知道妹妹是不是不开心!好像我比较能接受有了弟弟的到来!但是我想妹妹应该是惶恐的就如当年的我!家里添了一孩子父亲也没时间陪我了渐渐的母亲和父亲总是吵架!我不懂他们为什么吵但是听着还是不开心!也许生活压力让父亲在改变!姐姐也因为生活拮据而辍学去了黄石打工!姐姐临走的时候母亲给她买了很多漂亮衣服!没有姐姐的日子我就是大人了!带着弟弟妹妹一起玩!农忙季节妹妹被送到姥姥家住着!我忙着家务还有照顾弟弟上学。

一个常年劳累过度精神状态紧张引起下的父亲就容易易怒烦躁!加上他童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打垮了我敬爱的父亲!变得越来越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加上神经大条的妈妈不理解他!一直透支着生命的意义!而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也开始逼出了内伤!只要不待在家里我就和牡丹一起到处去田间玩!採野果、偷别人家的橘子,扎草娃娃过家家!谁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留恋黄昏的田园风光!那熟悉的空气和熟悉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像丢了父亲的孩子一样多年以后还在等待父亲的找寻!我没等到父亲!却等来了初中的住校生活!…直到我辍学后去了广东打工!每年过年要回家了他买了年货等在车站,那时候没有手机春运堵车是常有的事情他就在车站吹着冷风直到深夜里看着一辆辆的大巴车走出来的人。当一次次的失望后翘首以盼的站在远处企图视线范围扩大的第在那里!我走过去叫了一声“爸爸”我看见他被寒风吹干的嘴唇心里的暖意融融!父亲接过我手里的包用他冰凉的手拉着我!十指紧扣的跟着父亲一路上问我有没有晕车!为什么这么晚到路上有没有吃东西之类的话我都不知道回答他那一个问题…我仔细看了看父亲他还是这么的高瘦因为天黑我看不见他的脸!车站附近的灯很快就照不到我们回家的路了!父亲一直拉着我!他挎了挎肩上的包淘出手电筒让我打着!我和父亲就像跳舞的随影灯一样穿在黑夜里!仿佛那些错过的话语多年的关爱就如昨天一样!回到家妈妈会端出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我和父亲坐在一条板凳上呼哧呼哧的吃起来!春节期间爸都很忙,忙着捞鱼办年货!我不知道为什么父亲这么喜欢弄鱼!他是一滴鱼汤都不吃的人!后来才知道父亲不吃鱼是想我们多吃鱼!和母亲一起做鱼丸劈柴生火忙的没完没了!我总是在一旁咧着大嘴看着他!我也无法解释和他一起的日子天气都晴朗的让人难忘!也许父亲的爱就像太阳一样温暖而宽广我就像一只鹰在爱的天空里展翅翱翔!

现在父亲已经离开我们4年了!我每天都在想他!也就在父亲去世的那年我心里永远有块无法愈合的伤口每次想念都让我泪流满面!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他更爱我更包容我!我爱你我想你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53.感恩走过了春夏秋,迎接了冬天,感恩充满爱的11月 2154.感恩今天辟谷群老师为大家讲解课前准备,感恩赵...
    李馨兰阅读 278评论 0 0
  • 现在的你,说不了两句话就会吵起来,失去了应有的耐心,也正是如此,对我和孩子的关心是少之又少。听见你每次都是那几句熟...
    鹿薇薇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是11月6号,星期一,晴。 早晨,我们全家都是六点起床,洗漱完吃过早饭都各就各位,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晚上,...
    雅琳妈妈阅读 139评论 0 2
  • 到底该以怎样的方式度过这一次侥幸获得的人生?怎样去使用这一次机会才不会算是浪费?若能在离开之际,求得一个心满意足便...
    树_云阅读 382评论 0 5
  • 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贬值了差不多6.5%,身边换美元的人越来越多,纠结要不要换美元的可能更多;让人...
    弥财君阅读 214评论 0 0